曹金萍把脉“城市看海”和谐宜居须“以水定城”

2016-03-05 17:54: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3月4日, 全国人大代表曹金萍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曹金萍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做客大众网2016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谈到了水与城市的关系。她认为,对水的认识不足,制约着不少城市的发展,想要打造和谐宜居的城市,必须实现“以水定城”。

  曹金萍说,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但在建设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结合水利工作实践,我们发现,有很多城市没有把水资源要素考虑好,造成了一些城市病。比如有的大城市严重缺水,但一到下雨就‘城市看海’,大量的水资源白白浪费。”她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中国653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所以,我近年来一直在关注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做到以水定城、量水发展。”曹金萍说。

  曹金萍举例说,北京就属于极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100立方米。而世界通行标准中,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人均水占有量是1000立方米,低于500立方米的,就属于严重缺水区域。“北京这几年人口膨胀、规模扩大,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曹金萍告诉记者,15年来,为弥补生活、生产和生态需用水,北京一直在超采地下水,同时,通过调水等方式来缓解水压力。即便如此,北京每年水资源缺口仍达到15亿立方米。因此她认为,城市规模的大小、人口的多少、以及发展方式,都要考虑水资源的自然禀赋和承载能力。

  而对于一些一下雨就“看海”的城市,曹金萍认为,这是在空间布局上没有很好的考虑到城市水系的规划。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城市规划的刚性约束,另一方面要增加公众参与度,但是关键还是要看落实。此外,还要增加协调性和系统性,提高城市规划执行的执法监督力度。曹金萍说,城市建设过程中涉及的相关规划很多,各部门之间相互有关联,却又相互独立,导致很多不对接的情况。为此,她去年就提出了“多规合一”的建议。“目前国家已经开始试点,我希望下一步可以尽快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曹金萍说。

  曹金萍还建议,建立城市规划与自然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监测机制,对城市空间布局、发展方式,和土地、水资源自然资源禀赋使用情况实时监测,保持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