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大姐”卓长立呼吁家政服务业要作为产业来培育

2016-03-05 18:08: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对于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结合企业有着生动的认识。她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说,对于“经济下行压力大,不意味着行业不景气,只要瞄准需求端,强化供给端,逆势增长不是问题。家政行业就是例子。”在去产能的形势下,部分行业人员跨行转岗,并涌入家政行业,这在带动就业的同时,也给家政行业输送了人力和人才。她建议,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从供给端发力,提高家政服务人员标准化专业化水平,甚至应让中小学、大学课堂开设“家政服务课”。家政服务业要当做产业来培育,同样享受政府的配套扶持政策。
     数据显示,近年来愿意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人员逐步增加。2015年中很多原来从事餐饮等行业的人员受经济形势影响,相继转入家政行业,这也是一个新的变化。随着改革深入,产能过剩的重化工企业人员将面临分流转岗选择,家政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能够有效吸纳就业,提供大量的岗位。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介绍,2011年,他们公司家政服务人员为2.3万人,但仅过了四个年头,到2015年底,这个数字就窜升到了5.2万人,而且增长势头并未因经济下行压力大而有所减缓,而是以平均每年22%增幅快速增长,不仅营收增幅高达32%,家政服务人员收入水平也有较大幅度增加。“这是经济转入中速增长带来的机遇,它让经济结构进入优化期,让企业进入冷静期,更倒逼劳动者提高技能和素质。”卓长立认为,这是家政服务业等很多行业面临的机遇,应该借此机遇进行供给侧改革,从人入手,提高人员标准话和专业化,最终要消费者受益。
     卓长立建议,将家政服务纳入我国基础教育体系,家政服务课程和技能训练进小学、进中学、进大学,形成系统的家政服务教育体系,提升国民综合素养,培养大批专业家政行业服务、管理人才,推动我国家政行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发展。
     此外,养老体系中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形式的需求比例为90%、6%、4%,而占比最大的居家养老主要是由家政服务承担。家政服务还涉及到育婴、教育、文化等多领域,但却没有享受到任何产业政策。卓长立建议,把家政服务同样作为产业来培育,能够享受与养老同等的土地、税收、社会保障等产业配套扶持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 专家料政策或收紧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专家料政策或收紧.jpg

    2月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日前公布,环比、同比均连续第七个月双涨。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成本高企,资金链紧绷,不排除房价会进入下行通道。[详细]

    03-05 14-03中国新闻网
  • 习近平到上海团参加审议 与基层代表同排就坐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总书记与“小巷总理”朱国萍、新任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农民工代表朱雪芹、以及来自奉贤的村党委书记孙跃明等基层一线代表,同排就坐,共商国...[详细]

    03-05 17-03东方网
  • 男子养5000条眼镜蛇 每月消耗上万鸡仔喂食

    11.jpg

    在焦良杰的眼镜蛇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近千条蛇被分隔在几十个密闭的隔间里,每个隔间的蛇床上,都盖上了厚厚的被褥。焦良杰说,他原来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因为年纪大了,加上运输行业不景气,2014年,他决定转行,到广西青州学习了眼镜蛇养殖技术。[详细]

    03-05 08-03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广东:反家暴法施行 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尚不多见

    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明确通过“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家暴者提供司法保护措施。为统一裁判尺度,从今年1月1日起,广州市两级法院基本将家事案件统一由民事庭归入少年庭审理。[详细]

    03-05 17-03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现象”折射美国社会厌倦党派争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中的支持率高达49%,领先第二名的鲁比奥3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两场预选或将成为共和党内部“反特朗普”行动成败与否的关键。[详细]

    03-05 17-03中国青年网
  • 受尼泊尔地震影响西藏去年外贸下降近六成

    记者近日从拉萨海关获悉,受尼泊尔“4·25”大地震影响,2015年,西藏进出口贸易累计实现56.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2%。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西藏进出口贸易中,出口36.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9%;进口20.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14.4%;贸易...[详细]

    03-05 17-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