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德首谈并购壳牌资产幕后 披露“走出去”秘籍

2016-03-09 23: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恒源石化集团董事长王有德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恒源石化集团董事长王有德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恒源石化集团董事长王有德做客大众网2016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首次谈到了并购壳牌资产背后的故事。王有德说,这次“走出去”不仅为地炼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国际化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去库存”等问题。经过此次尝试,王有德意识到,“人才”是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最大的挑战。

  2016年2月1号,山东恒源石化在马来吉隆坡完成了对马来西亚壳牌的炼油公司51%股权的并购。王有德告诉记者,2013年会议期间,郭树清省长找到他,提到了山东轮胎和炼油已经列入产能过剩的现状。“他问我,你们能不能带头‘走出去’?我回答省长,‘我们也正在寻找机会’。”在这个契机之下,王有德先后去往非洲、中东等地,直至去年3月份,他得到了壳牌出售马来西亚联友公司股份的消息。经过两轮投标和多次议价,最终山东恒源石化夺得了此次合作机会。

  在众多潜在对手中,恒源的报价并不是最高的,为何能取得竞争的胜利?王有德说,这在于同行业并购中,他们善于挖掘公司的潜在价值,并及时与壳牌做了沟通。“壳牌下游的加油站还要靠这个公司供油。所以在沟通中,我们承诺,10年内满足他们成品油的需求;并用3年时间,减少他们对公司50%的原油供应。”

  目前,并购已经进展到交割阶段。王有德认为,这对恒源来说,完成了资本到实业的结合。“因为它在马来西亚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就借助资本市场,会融到一些很廉价的资金,对今后壳牌马来西亚以及恒源的发展来说,有了一个拓宽融资的渠道。”

  在这次“走出去”的成功尝试中,王有德感受到,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人才的问题。“目前中国企业,特别是北方有些企业,开放程度不是那么高。‘走出去’以后,对国际贸易知识、国际通用法则,包括语言沟通,都了解的很少。”他说,目前,德州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出台了一些吸引人才的制度,财政方面也会有补贴。“这为德州企业国际化奠定了人才的基础。”

  对下一步的发展,王有德也做好了规划:在价格有优势的时候,把马来炼厂的副产品拿到国内进行分销;同时国内某些产品处于市场饱和时,也可以借助壳牌的销售平台、以及此次并购公司的码头等优越条件,进行对外销售。这样,在一个时期内,将会缓解资源紧张和市场饱和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去产能、去库存等问题。“相信我们山东在政府引导和市场作用下,炼油能从上中下游,形成科学的组织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证监会主席: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

    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jpg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昨日上午出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小组会议,这亦是首次有证监会主席参与港区代表的讨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昨日上午在北京饭店开会,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详细]

    03-10 10-03第一财经日报
  • 中国北方气温开始回升 华南局地有暴雨(图)

    今天(10日),随着冷空气南移,北方气温逐渐回升、降雪消减;南方降温降雨继续,其中华南将成为降温主战场,降水区域南压、降水强度减弱,仅在广东、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详细]

    03-10 11-03中国天气网
  • 一男子驾驶途中分神看车祸 将事故当事人撞死

    撞死.png

    广西柳江县警方9日通报,一男子驾驶五菱小客车正常行驶过程中,扭头分神查看同向一摩托车追尾电动车事故,当其回过神时将该事故中摩托车的驾驶人撞飞,致其当场身亡。 [详细]

    03-10 07-03中国新闻网
  • 女子高速公路车顶裸舞超2小时 致交通严重阻塞

    裸体.png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3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7日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的公路上,一位不知名的女子裸体爬上一辆卡车顶部跳舞,吸引了大量路人围观,结果导致交通严重阻塞,大多数公司职工上班迟到。[详细]

    03-10 07-03环球网
  • 朝鲜:与韩所有协议作废 清除境内所有韩方资产

    多家媒体援引朝中社消息称,朝鲜宣布所有与韩国的协议作废,将清算所有韩国资产,将通过政治、军事和经济措施打击韩国。谈话指出,韩方单方面做出了全面停止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区运转的决定,因此朝鲜将彻底清除韩方在朝鲜境内的所有财产。[详细]

    03-10 11-03中国青年网
  • 缅甸将推选新总统 昂山素季多个亲信胜算机率高

    据香港《文汇报》3月10日报道,缅甸新一届国会定于10日展开推选新总统程序,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直至9日仍未公布人选,引发各方揣测,估计她的多名亲信及助手都是热门人选。[详细]

    03-10 11-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