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宏生建议政府设专项资金 多方合力破解“因病致贫”

2016-03-10 13: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在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无劳动能力人群该如何实现脱贫?9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在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建议,政府设置专项资金,带动医疗机构、慈善机构、企业一同参与精准扶贫,多方合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在贫困县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在贫困人口当中,有一部分是因病致贫、因病致残,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他们除了需要政府提供保障资金,也需要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毕宏生对大众网记者说,有些贫困人口患病后因为贫困不能得到有效治疗,无法正常工作、生活,对他们来讲,是很大的痛苦,对家庭和社会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毕宏生用了一个因病返贫,又因医脱贫的典型案例,解析了精准扶贫过程中,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重要性。   

  他说,他有一个龙姓患者,家境非常特殊,夫妇两人都是残疾人,而且夫妇两个都因为眼睛问题下岗了。之前男方还有一只正常视力的眼睛,可以勉强打工维持生活。但他后来视力更低了,以致于最终失业,家庭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断了,孩子面临着辍学。得知这种情况后,毕宏生便把他接到了医院,给他免费进行了检查,免费进行了治疗。而且还为他植入了国际先进的人工晶体,使他又恢复了正常的视力,两个眼最终都到了1.0的正常视力,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在这个时候,又一只援手伸了过来,街道办事处帮助他介绍了一份工作,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整个家庭都过上了正常、稳定的生活。

  “我觉得脱贫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我们明确一个固定的受众的人群、执行的人群、执行的标准,有固定的财政的支持,然后还要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我们政府和企业最后能让这些人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只有这样,无劳动能力因病致贫的人群才不会陷入恶性循环。”为此,毕宏生建议,政府设置相关专项资金,将政府、医疗机构、慈善机构、企业,有机结合到一起,为因病致贫的人群提供精准服务和医疗救助,让因病致贫的特殊人群能得到有效治疗,并有固定收入,实现彻底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jpg

    3月14日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到来。受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影响,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对应的一揽子原油变化率大幅走高。在国内成品油市场,受国际原油疯狂上涨提振,近期国内汽柴批发行情开始好转,价格随之上扬,交易趋于活跃。[详细]

    03-14 09-03上海证券报
  • 沂蒙“老支前”:总书记,我们这里变了样!

    临沭县位于山东省最东南部的苏鲁交界处,因濒临沭河而得名。近两年来,临沭县下的曹庄镇朱村流转土地600亩,栽植葡萄,建成了新型科技产业园区;利用绿色水资源,发展起了绿色网箱养鱼;成立互助资金协会,扶持发展柳编等特色加工技术,带动当地周边2万余农民脱贫致...[详细]

    03-14 09-03央视网
  • 脆炸香蕉西芹炒草莓 高校水果神菜受追捧(组图)

    3月13日,浙江农林大学东湖食堂里,柠檬鸡爪、菠萝肉片、凤梨草莓糖排、脆炸香蕉、柠檬鸡尖、西芹炒草莓、橘子鸡蛋羹……一系列以水果为主要食材的菜品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详细]

    03-14 07-03光明网
  • 南京虐童案养母出狱 生母下跪道歉:让你受罪了

    QQ截图20160314074831.png

    今早7点50分,南京虐童案主角李征琴走出常州女子监狱,被打养子施某某的亲生母亲张女士上前扑噗一声跪倒在地说,“表姐我对不起你,让你受罪了。”这时10岁的施某某一边叫着“妈妈”一边跑过来抱着李征琴,三人抱头痛哭。去年李征琴因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详细]

    03-14 07-03法制晚报网
  • 创意!美女艺术家肚皮上画“完美细腰”引人深思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0日报道,近日,美国洛杉矶的女艺术家乔迪 斯蒂尔(Jody Steel)在她的腹部绘制逼真的“绳结”图画,表达她为保持他人眼中“完美”的身材而苦闷不已的心情,引起网友共鸣。[详细]

    03-14 09-03中国青年网
  • 别出心裁!英女大学生在小塑料箱中泡澡减压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0日报道,英国伯明翰大学学生露西 莱思(Lucy Lyth)自创新式泡澡,露西把一个容积为145升的塑料箱当作浴缸,体格娇小的她表示那样泡澡十分舒服。进入二年级后露西感到压力倍增,她很想泡澡减压,但无奈其所在的公寓只能淋浴。[详细]

    03-14 09-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