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呼吁推进中医药立法 助推中医药走出国门

2016-03-10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主任孙伟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科主任孙伟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8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孙伟做客大众网2016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孙伟提出,国家应加强中医药方面的立法进程,规范中医药市场,使其能够更好的发展和服务于老百姓的健康。同时,也有助于中医药走出国门,在海外“开花结果”。

  作为医疗卫生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孙伟今年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中医药领域。她说,去年12月份,她列席了全国人大的常委会,会上就谈到了中医药立法的问题。孙伟认为,中医药要科技创新,要国际化,国家也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了。“现在像瑞士等国家,都已经立法将中医药和针灸都纳入医保。而中国的中医药立法工作现在还在初级阶段。”

  那么中医药立法后,对其发展有哪些好处呢?孙伟谈到,首先能对中医药行业进一步规范。那些有损中医药名声的“游医”的生存空间就会受到打压,而真正的中医药专家,要深入的进行研究,带徒弟,这有助于中医发展。

  而目前,由于尚未立法,中医药的“地位”仍不高。孙伟在调研中发现,在医保体系中,有的地区中医药住院可以报销,不住院就不可以报销。“住院增加患者的费用,特别是农村的百姓,部分地区中医药也还没有纳入农村新农合。”同时,现在中药材还存在一些掺假、质量不好等问题。“药材好,中医的技术好,这才能看好病。如果技术好,药材不好,那就把中医毁了。”孙伟说,中医药立法以后,药材里有掺假,由法律来制约,这对规范中医药是个利好。

  谈到推广中医药的应用,孙伟说,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正在做“中医外交”,作为传统医学国际交流学会的名誉会长,李肇星对中医药方面非常有研究,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努力。今年6月博鳌论坛,李肇星邀请孙伟参加,并在论坛上提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国际化的相关建议。中医药行业现在都以个体行医为主,很少有一个集中的组织来约束和规范。孙伟建议,国家应当搭建平台,让中医药伴随着中国文化,一起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钢答“人机大战”提问: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

    万钢答“人机大战”提问: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四)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详细]

    03-10 16-03环球网
  • 习近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库存,还需要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和粮食收储政策。”作为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指向最终必须落到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上,落到按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详细]

    03-10 21-03新华报业网
  • 一男子驾驶途中分神看车祸 将事故当事人撞死

    撞死.png

    广西柳江县警方9日通报,一男子驾驶五菱小客车正常行驶过程中,扭头分神查看同向一摩托车追尾电动车事故,当其回过神时将该事故中摩托车的驾驶人撞飞,致其当场身亡。 [详细]

    03-10 07-03中国新闻网
  • 女子高速公路车顶裸舞超2小时 致交通严重阻塞

    裸体.png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3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7日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的公路上,一位不知名的女子裸体爬上一辆卡车顶部跳舞,吸引了大量路人围观,结果导致交通严重阻塞,大多数公司职工上班迟到。[详细]

    03-10 07-03环球网
  • 化险咨询向南非中资企业发布年度风险地图

    化险咨询集团(Control Risks)与南非中国经贸协会9日在约翰内斯堡联合举办“2016年风险地图”专题发布会,向在南中资企业预测今年在非洲经营、投资面临的风险因素。[详细]

    03-10 21-03人民网
  • 莫斯科成全球亿万富翁聚集第三大城市

    (记者 华迪)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亿万富翁聚集城市”中排名第三。纽约共居住着79名亿万富翁,在“亿万富翁聚集城市”排名中占据第一,全部富翁资产总和达3646亿美元。[详细]

    03-10 21-03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