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共识” (/4)

2016年03月15日 08:59 来源:新华社

   这是河北省S52保阜高速公路通天河大桥段。“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京津冀地区交通互联互通,到2020年,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9000公里,增长50%(2016年2月16日摄)。当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2000多名委员带着丰硕的会议成果,走出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驻地,代表们还在紧张进行着审议。过去十多天里,全国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肩负亿万人民重托,谋发展、商国是,集众智、汇群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最高国家议政殿堂内,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中国共识”。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凝心聚力扬帆远航——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共识”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季明、张京品、康淼

  1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2000多名委员带着丰硕的会议成果,走出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驻地,代表们还在紧张进行着审议。

  过去十多天里,全国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肩负亿万人民重托,谋发展、商国是,集众智、汇群力。

  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最高国家议政殿堂内,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中国共识”。

  这是清醒认识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的共识

  意义非同寻常的“十三五”开局之际,中国感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内长期积累的矛盾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对形势的分析,在两会代表委员中产生共鸣。

  凝聚共识,才能迎难而进;万众一心,方能共克时艰。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应对挑战的合力。”

  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事关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方略部署呈现在代表委员面前。

  一次次审议、一次次讨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全国两会上进一步形成共识。

  ——这是对未来五年发展大逻辑更清醒的认识。

  “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

  《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论,在进行结构性改革且全球经济疲软之际,中国政府下调增速目标符合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指出,纵观世界经济史,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经济体,其发展动力多会从以重化工业和出口为主,逐步转变为以服务业和消费为主,而服务业和消费一般比较稳定,动力转换后增速下行符合经济规律。

  ——这是对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更深刻的把握。

  20篇、80章、近150页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贯穿始终。

  “新发展理念是未来发展的‘航标’,也是此次五年规划的‘纲’和‘魂’。”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以及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方向、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而五年规划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蓝图和愿景,必然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这是对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重点的改革攻坚更加一致的认同。

  从推动简政放权到释放创业创新潜能,从化解过剩产能到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从推进国企改革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按照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指明“十三五”开局之年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六大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虽然供给侧发力的“攻坚克难”任务艰巨,但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迎难而上,敢涉险滩,啃硬骨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表示,随着风险挑战的应对之策、发展难题的破解之方在全国两会上更加清晰,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十三五”开局抓什么、怎么干,有了明确的方向。

  这是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战略机遇的共识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面对风险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宣示。

  代表委员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崭新开局,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洛桑旦巴语气坚定地说。

  “信心源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源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带来的党心民心的凝聚。”他说。

  今天的中国,从贫穷落后中一路走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所未有地走上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梦想的能力和实力。

  过去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仍以年均增长7.8%的速度领跑世界,各领域发展取得新的巨大成绩。

  展望未来,物质基础雄厚,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改革开放不断注入的新动力,都为应对挑战增添了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说,尽管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展开审议讨论,代表委员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共识进一步凝聚。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带来更多新动力。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说,去年深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4%,换来的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财政收入增长30%以及全国最低能耗水平的“逆增长”。“‘十三五’大手笔的创新投入,必将带来经济‘含金量’的提高。”

  ——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将带来更多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田刚说,“十二五”期间,我国消费品工业为经济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我国消费品工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得益于其巨大的产能和潜力,消费品工业将成为“十三五”期间“走出去”的主力军。

  ——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将带来更多新活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说,分享经济充分体现了创新发展理念,必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一系列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提振信心。

  从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到强调保持锐意创新勇气、蓬勃向上朝气,加强深化改革开放措施系统集成,再到强调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直指问题核心,指明前进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金科地产集团董事长黄红云说,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三个没有变’为非公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民营企业家感到非常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长春新大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凤说,东北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我们将按照讲话要求砥砺前行,为东北振兴贡献力量。”

  信心增进共识,共识坚定信心。

  “‘十二五’胜利收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带着信心而来,更要把这种信心传递出去,激励和感染更多的人。”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说。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胡卫表示,只要认清形势,把准脉搏,汇聚起全体中国人民的力量,调动和利用一切积极的因素,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闯不过的关,就能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这是凝聚智慧力量、更加奋发有为的共识

  “这个问题我呼应一下”;

  “我讲几句,要把事情说清楚”;

  “我有必要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一次全体会议上,几位代表关于船舶排放等环保问题的争论,让会场气氛变得热烈。

  “我觉得关键要形成共识,共同保护环境。”几个回合的观点“交锋”后,一位代表作了带有总结意味的发言。

  两会是履职建言、汇聚智慧的平台,更折射出“中国式民主”可以最大程度凝聚共识、集聚力量的鲜明特点。

  共识,汇聚“智慧力”——

  关注扶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符兴认为,落后地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是一块短板,扶贫要“两手抓”,不能只有资金的帮扶,而没有文化的注入。

  建设健康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建议,加快启动“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工作。

  推动清洁能源,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建议,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国家产业政策应像支持电动汽车一样支持混合动力汽车,给予“国民待遇”。

  ……

  代表委员一次次发言、一条条建议,集思广益、催生共识,使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更好地反映民意,更加科学合理,为改革发展找到更多办法。

  共识,增强“向心力”——

  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更加坚定了各民族群众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全国政协委员、奥盛集团总裁汤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化解了企业家心头的疑虑。他认为,政商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前后轮,只有紧密团结,同心向前,才能实现远大理想。

  共识,激发“行动力”——

  “打好决胜全面小康这一仗,必须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说。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键时刻,每一个领域都面临严峻挑战,每一个方面都承担艰巨任务。此时更要强调抓政风、重吏能、讲实干。”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说,要闻令而动,令行禁止,狠抓落实,对庸政懒政行为必须严肃问责,一治到底。

  ……

  共识激发力量,奋斗赢得未来。

  两会凝聚起的共识与力量,将推动中国巨轮扬帆远航。(参与记者:何欣荣、叶前、张莺、张丽娜、赵叶萍、仇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