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敏感问题是提高媒介素养的捷径

2016-03-07 17:3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在全国“两会”上,面对记者对天价鱼、“1?5”银川公交纵火案的提问,参会的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长陆昊、银川市长白尚成不回避、不躲闪,做了态度坦诚、内容充实、积极担责的回答。

  比起前几年某些代表团对敏感问题的“躲闪推挡”,这是一个明显进步,体现了领导干部回应社会关切、关注民生问题的诚意,体现了媒介素养的提高,也启示人们,直面敏感问题,是提高媒介素养的必由之路和捷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当前,传播介质丰富、媒体空前发达,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众媒体和自媒体,林林总总,形成一个多生态的、复杂的舆论场。不管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媒体多样、舆论多元,是一个客观存在、客观趋势,对领导干部理政干事、为官做人提出新要求、新挑战。过去,媒体不发达、信息传播不快不广的时候,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问题显得不那么迫切、不那么紧要,现在则已经成为绕不过、躲不了的问题。只有善待、善用、善管媒体,提高适应、运用媒体的素质和能力,即媒介素养,才能适应新挑战,跟上乃至引领时代。

  提高媒介素养,一靠学习;二靠实践,而应对敏感问题,则是最好的学习与实践,是捷径。

  敏感问题,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应对难度大,犹如高难度试题。问题面前,如果当了“鸵鸟”,不回应,就等于未战先败,对政府形象、公信力的损害是巨大的。如果大胆面对,即使做得不完美,也会赢得“有勇气、有态度”的好评;要是应对得体、回复有力,就会为公信力加分、为形象添彩。

  有时候问题本身并不那么敏感,躲躲闪闪得多了,也就变成了敏感问题。所以,有直面的勇气、正视的态度,是“脱敏”的前提。更重要的是,要把回复、应对敏感问题,作为维护公信力、提升执政水平的契机,知难而进、化危为机、历练成长。磨砺见锋华,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的答记者问受到广泛赞誉,与她经常面对敏感问题、在与“刁钻、刁难”过招中成长密不可分。 领导干部虽不是职业的新闻发言人,但完全可以借鉴新闻发言人成长的经验,即使达不到傅莹的水平,但可以像陆昊那样勇于坦陈事实、表明态度、担当责任,赢得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一次实战,胜过多次演习。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进入矛盾多发期,突发事件发生概率增加,“敏感点”增多。这是挑战,也是倒逼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提升应对能力的动力。其中,做好信息发布、直面新闻媒体,成为必备能力。不仿学学黑龙江、宁夏银川负责人的态度和作为,在回应敏感问题中学会善用媒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