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层代表对话总理 新动能助推民生获点赞

2016-03-07 14:5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姜洋 马俊骥 樊思思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沛学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在会上发言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现场向总理介绍企业研发的服务器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把一本“金牌育儿书”送到了李克强手里。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姜洋 马俊骥 樊思思)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发言。孙爱军、卓长立、张淑琴、凌沛学、唐一林等代表围绕改革创新、服务业发展、教育公平、精准扶贫脱贫等问题踊跃发言,并与李克强总理进行交流讨论。李克强充分肯定一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山东勇于担当,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为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对今天的发言念念不忘。她说,今天上午不到9点,李克强总理就来到会场,与代表们一一握手。当走到卓长立面前时,她把一本“金牌育儿书”送到了李克强手里,她说:“总理,这本书是我们的家政服务员自己写的,她们以前都是下岗女工,现在都能够出书了。”听后,李克强高兴地说,她们是月嫂吧,很好啊!

  当李克强走到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面前时,孙丕恕现场向总理介绍企业研发的服务器产品,李克强双手拿着产品,面带笑容和孙丕恕亲切交流。原来,早在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带领浪潮去俄罗斯推广中国的云核心装备,并与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见证浪潮与俄罗斯签署2.25亿美元的服务器采购合同。今天的会上,李克强询问了孙丕恕有关进展情况,孙丕恕汇报说,目前已经开始规模供货,并受俄罗斯关键应用部门委托研发安全服务。

  随后,代表们一一落座,开始踊跃发言,李克强与大家热情交流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发言完毕后,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发言,接着,来自行业一线的代表们陆续发言,并与总理现场对话。

  卓长立围绕家政服务员社会保障、家政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培育家政服务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李克强在最后的总结发言时说,千万不要小看家政服务、养老服务,这些都是朝阳产业,将来带动的就业比传统的行业、重化工业更多。李克强还请卓长立向家政服务员转达谢意,鼓励”阳光大姐“打造金字招牌。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针对教师缺编问题、代课教师问题、农村教师待遇问题和解决大班额问题等提出了四点建议。“李克强总理很关切地问我,代课教师的比例有多少?工资问题怎么解决的?”张淑琴告诉大众网记者,她结合自己了解的情况进行了回答。李克强在会议最后的发言中说,教育是大的民生,改革发展的成果最终惠及民生,这让张淑琴感到“非常振奋”,“想把这些总理给我的反馈及时带回去,与我们的同事一起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沛学系统总结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创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李克强总理听得特别认真,对情况特别了解。”凌沛学说,李克强在最后的发言中提到,养老是朝阳产业,虽然回报比较低,但作为民生工程,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他听到这些到十分高兴,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按规划设计,把全龄社区、医养结合的模式在山东落地,将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将公司生产的石墨烯材料制品带到了会场,得到了李克强的关注。让唐一林印象深刻的是,总理与每位代表都进行了交流讨论,他说要实现动能转换,不仅要把传统产业做好,还要把创新产业做好,把大众服务业、福利慈善的产业做起来。

  在与大家交流讨论后,李克强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山东勇于担当,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为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