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大数据先行 变输血式捐助为造血式产业帮扶

2016-03-07 11:40: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采访。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全国政协委员薛亮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李兆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推进精准扶贫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牛盾、薛亮和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刘永好等建议,精准扶贫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摸清7000万贫困人口贫困的具体情况,通过养马和养马等满足城市消费的新需求,把输血式捐助变为造血式产业帮扶。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牛盾说,7000万贫困人口大部分在农村,首先必须建立7000万人口家庭的详细档案。从源头上搞清楚贫困原因,每户家庭是因生产能力不行,或是家里有病人,或是教育程度低,还是生产环境问题。通过建一个大数据库精确到户,进行持续的跟踪。

  牛盾的观点与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的想法不谋而合。孙丕恕建议,利用大数据,可以为每一位贫困户建立“贫困指数”,甄别出最贫困的乡、最贫困的村、最贫困的户,使贫困深度看得见、摸得着;围绕不同人的帮扶需求,以不同方法进行精准化扶贫;通过责任链进行责任到人,资金监控进行资金到位评估,实现精准评估;最终达到挂图作战,按图销号。

  在扶贫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牛盾建议,要有一个专业的扶贫团队进行个性化的设计,一个方案不可能解决一个县的扶贫工作。对于扶贫对象适合发展种植业、养殖、还是畜牧业,要有区别的进行帮扶和投资,把输血式捐助变为造血式产业帮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研究员薛亮建议,在调研的过程中,他发现有的地方农村探索出了一条“一帮一”结对子的扶贫模式,即每个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都对口帮扶村里的一户贫困家庭,这种模式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在产业方向上,扶贫过程中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牛盾建议,与已发展非常成熟的农业休闲旅游相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满足越来越多的马术俱乐部对马匹的需求,将为解决部分贫困地区的农村青年就业带来新机遇,值得地广人稀的偏远地区进行尝试。另外,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说,他开始在大凉山帮助农民组建家庭农场养猪,尝试运用现代养殖来实现精准扶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