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每日热词榜(6)“财税改革”“信息立法”等成为今日热词

2016-03-08 0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舆情中心每日发布“两会每日热词榜”。通过大众舆情平台对24小时内关于全国两会的数据进行收集,范围包含网络、报刊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用热词和数据为广大网友呈现全国两会每天的热点内容,助您一目了然看两会。

3月7日两会每日热词榜

  大众网济南3月7日讯(记者 刘欣王晓光 宋玮玮)今天,大众舆情中心发布第六期“两会每日热词榜”。“财税改革”“落实带薪休假”“信息立法”分别以99、94和86的热度,成为今日最热词。

  在今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谈及我国的财税改革进度时表示,当前财税体制改革的部分进度确实比原计划“慢了一些”,他坦言“我们非常努力,但有些没有达到。”楼继伟表示,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之下坚决的推进,要啃硬骨头。同时,还要增强各方面的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多家媒体报道了楼继伟的这一表态,“财税改革”一词也以99的热度登上今日热词榜首。

  随着两会议程的不断深入,代表委员们从各个领域提出了许多建议。如针对网络时代个人信息遭泄露的现象,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以及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等人大代表都建议通过立法保障网络信息安全;针对这几年校园暴力事件呈现团伙化、残忍化、低龄化的态势,全国人大代表刘晓翠建议制定反校园暴力法;针对我国基础教育体系中学前教育的普及率最低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建议应在全国推广学前教育基本免费;针对当下影视专业技工人才匮乏的现状,明星委员冯小刚则建议借鉴蓝翔技工学校的办学模式,创建电影摄制专业的“蓝翔技校”,摸索培养电影摄制技术人才。这些建议都得到了舆论的高度关注,“信息立法”、“反校园暴力法”、“学前教育免费”、“影视‘蓝翔技校’”也成为今日热词。

  正如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开支的“家庭账本”,财政部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也被媒体称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政府预算的钱往哪里花?是否花在“刀刃上”?媒体运用图表、数据等多种方式展开解读,“国家账本”也以83的热度上榜今日热词。

  今年全国两会,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成为最火热的新媒体技术。3月6日,在全国人大云南团分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松泉使用VR全景视频向其他代表介绍了家乡云南省澜沧县糯福乡大帮考寨贫困地区的现状。“全景视频辅助发言”也以72的热度进入今日热词榜。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落实带薪休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金宏建议在夏日芒种或其他时间设立“返乡日”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呼吁“儿科医生增发津贴”等热词,也以较高的热度上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