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每日热词榜(10)“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热度最高

2016-03-11 2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欣 刘洪 宋玮玮

  编者按: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舆情中心每日发布“两会每日热词榜”。通过大众舆情平台对24小时内关于全国两会的数据进行收集,范围包含网络、报刊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用热词和数据为广大网友呈现全国两会每天的热点内容,助您一目了然看两会。

3月11日两会每日热词榜

  大众网3月11日讯记者 刘欣 刘洪 宋玮玮)今天,大众舆情中心发布第十期“两会每日热词榜”。今日上榜的热词涉及假期、环保、立法、养老等多个话题,“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安乐死’立法”“土十条”分别以98、97和96的热度成为今日最热词。

  今天,关于假期的话题热度较高,“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 和“延长春节假期”分别以98、94的热度上榜。一直以来,生育问题都是限制女性就业和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出台,很多女性并非“不想生”,而是“不敢生”和“生不起”。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建言应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承担育儿责任。此外,一些代表委员建议春节假期延至9天或15天,获得网友的广泛支持。

  环境问题也成为今日备受关注的话题,在今天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土壤污染的问题透露,“土十条”已经修改了50多稿,目前已基本成熟。陈吉宁还直面雾霾治理“到底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的问题,以“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的一系列治霾成果进行了回应。“土十条”“人厉害还是风厉害”分别以96、86的热度上榜。

  针对近期金融市场出现的大幅波动,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还是金融市场制度不完善。他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在适当的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此番言论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证券检察院法院”以89的热度进入热词榜。

  两会期间,有个“饭局”引来各方关注。被称为“董姐”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请人品尝4勺米饭,进行“盲测”,结果用国产电饭煲煮出的米饭完胜。媒体评论认为,这样一场“饭局”给中国制造平添了几分底气,也让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升消费品品质”有了直观感受。“董姐饭局”一词走红,并以62的热度成为今日热词。

  此外,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政协委员厉以宁提议将“职业经理人制度”引入国企改革;针对近年来代表委员们建议发行大额人民币的声音,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回应记者称我国“暂不发行大额人民币”;为了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更高要求,政协委员苏华建议应增加“职教高考”,实现中职学生从“就业为主”向“升学就业并行”的转变以及人大代表李培根建议考虑“‘安乐死’立法”等话题,均以较高的热度成进入榜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每年新增300万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能解决吗?

    幼儿园.jpg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表示,据初步估算,目前全国尚缺合格幼儿教师100多万人。史书娥等代表委员建议,扩大幼儿园规模总量,缓解新一轮幼儿入园矛盾,同时加大对普惠制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缩小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的差距。[详细]

    03-12 12-03新华社
  • 从追赶到超越:一个国家的十年

    2016年早春3月,人大代表们正在北京审查中国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预计它将在几天后获得批准。对今年开始的“十三五”,中国提出了年均经济增长6.5%以上的预期目标;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93万亿元人民币。[详细]

    03-12 16-03财政部
  • 中国富二代上真人秀炫富:我只是在生活罢了

    台媒称,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近年来,中国留学、移民海外的人数不断增长,甚至成为英美等国最大的外籍学生来源。责任编辑:王祎(EK012)[详细]

    03-12 08-03参考消息网
  • 另类家暴!男子篮球上写老婆名字 没事就猛拍

    【篮球上写老婆名字】3月1日,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家庭暴力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篮球上写老婆名字:一生气就打篮球 被判定家庭暴力也是醉了  “同居之间的恋人,一方殴打另一方,也是家庭暴力。[详细]

    03-12 08-03人民网
  • 加紧靠拢古巴 欧盟与美国争先

    欧盟与古巴签署这一协议的时机有些微妙,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在回暖,但两国经贸往来尚未全面展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古巴。框架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欧盟改善与古巴以及拉美其他国家的关系,也有利于古巴更广泛地开展对外合作。[详细]

    03-12 16-03中国青年网
  • 大象徒步220公里返回索马里

    总部位于肯尼亚的保护野生动物公益组织“拯救大象”12日透露,日前,一头被命名为摩根的公象独自徒步220公里,从肯尼亚东北部地区重返家乡索马里。[详细]

    03-12 16-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