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7答中外记者问 山东不会出现大面积失业

2016-03-07 23: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点击查看:山东团开放日,省长郭树清的“表情包”棒棒哒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大众网记者正在线直播。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樊思思)“在结构调整过程中,不会出现大面积的失业或者下岗方面的问题。”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回答记者关于山东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和解决人员安置问题时如是说。在持续了近50分钟的媒体现场采访环节,郭树清7次回答记者提问,涉及化解过剩产能、治理雾霾、大班额、养老服务、中外文化交流、地方债等多个方面的问题,“我们都挺实在的”等幽默诙谐而又不失平实、准确的答问风格,更是吸引得众多记者竞相“抢话筒”。

  下午的开放日进入媒体采访阶段时,现场的中外媒体已经增加到了85家,共有157名记者。主持人“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的话音刚落,记者们便纷纷举手示意,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以及韩国等境外媒体的记者“幸运”地“抢”到话筒,并向郭树清发问。面对媒体记者们抛出的问题,郭树清均一一作答。

  山东产业很“实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不会出现大面积失业问题

  新华社记者问:我们都知道山东是工业大省,产业结构很重,有些产业看上去很“胖”,实际上又比较“虚”,属于“虚胖体质”,从健康角度来说需要“减脂增肌”。请问郭省长,山东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准备怎么做?怎么处理由此带来的人员安置的压力?

  郭树清回答:不知道你怎么说我们是“虚胖”,我们都挺实在的,包括钢铁、水泥、煤炭等,再一个,制造的污染也很实在,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山东确实是个工业大省,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工业结构还是很重,重工业占了70%左右,轻工业占30%左右。其实轻工业做得也很大,比如造纸、纺织、食品等都是全国第一,在北京、上海吃到的很多东西实际上就是山东生产的,但还是缺少一些高附加值的产业。

  郭树清说,山东在产业结构方面确实需要进一步调整,改革当中肯定会面临产值和利税下降、人员安置等方面的压力。但我们已经有过很好的经验,比如造纸行业,过去最多的时候我们的造纸行业有二三百家企业,现在只有十几家,但是利税反而增加了4倍,排放的污染物减少了88.2%;还有钢铁、煤炭等,现在30万吨以下的煤矿都已经关闭了。他还列举了在轮胎制造、炼油等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措施和成效,表明山东可以很好地做到产业结构调整。

  郭树清说,总体上看,现在的就业是需大于供的,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很需要人才,只要愿意都可以找到工作,有些行业甚至还面临招工难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不会出现大面积失业或者下岗等问题。对于一些涉及到上万人的大国企,我们也有经验,我们有办法,能解决好这些问题。

  对雾霾问题很关心也很头疼,治霾最主要是要改变能源结构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问:请问郭省长,山东在重拳治理大气雾霾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更严厉更有效的举措?

  郭树清回答:这确实是我们很关注、很关心、也很头疼的问题。在治理雾霾问题上,去年京津冀地区前10个月很好,最后2个月反弹很厉害。这和气候、气象也有一定关系,但不完全是,雾霾主要还是在于排放污染。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改变能源结构。山东这些年一直在做,减少煤炭的使用,尽可能使用清洁能源和绿色能源,比如说增加了光伏发电、风电等。另外要调整产业结构,前面提到的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这些要逐步减少。第三就是生活性的污染,特别是散煤,我们把治理散煤作为重点。散煤的使用量不大,但是造成的污染是大电厂的十倍、十几倍、二十倍,我们千家万户烧的煤炉污染问题就相当严重。治理散煤要探索多种形式,包括供应特定的煤炭、炉具供市民使用,政府给予补贴。

  此外,郭树清还提到通过严格城市建筑工地管理、覆盖裸露土地、多种草种树等方式治理扬尘,淘汰黄标车以及汽车尾气排放监管等综合治霾措施,使大气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郭树清答港媒,现场宣传“山东制造”

  大公报记者问:郭省长您好,这几年我在海外见到很多山东人和山东企业,那么在您的脑海中,未来几年山东制造、山东创造和山东服务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郭树清回答:我们一年出口1400多亿美元的产品,各种工业产品、农业产品都有。同时我们也将按照国家总体规划,从“大进大出”变为“优进优出”,也就是要出口优质的产品,进口优质的原料,把更多的简单生产环节放在国外。山东出口的高档产品,比如浪潮生产的服务器,是可以和IBM、微软、惠普竞争的,排名全球第五。另外我们还有海尔、海信,还有高铁、啤酒等等,还有济南二机床的汽车生产流水线,给美国福特提供了很多设备。类似这样的企业还很多,山东可以说能够给发展中国家差不多提供所有的装备。他还提到,山东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签订的劳务合作协议算下来有七八十亿美元,去年的服务外包也有八九十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相信山东还会有很大的贡献。

  郭树清答央视提问,承诺山东两年内解决大班额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山东我们观察到一个奇怪现象,一些中小学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使用扩音器,因为班里学生太多,不用扩音器听不清楚。根据相关数据,到2015年,山东普通中小学人数超员的比例占到45%左右。请问郭省长,对于大班额问题,省里有没有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时间表?

  郭树清回答:这其实是个大问题,既存在安全隐患,还有教学质量问题。45%的学校的班额超过教育部规定的45人,我们最大的班有110人的。问题非常严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班额问题,这关系到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学生全面发展,而且关系到新型城镇化,连孩子上学都解决不了,农民进城也受到很大限制。我们制定了一个计划,从去年开始实施,今年正式全面推开,用2016、2017年两年的时间完成这个任务,把所有的大班额的问题都要解决。全省要新建1100多所学校,改造扩建1800多所学校。相关方案现在已经初步落实,现在开工的项目已经有25%以上,建成的有12%到13%左右,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明年年底、后年年初把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

  对老龄化问题忧心但有信心,老年人也可以上大学做编辑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省份,请问郭省长,山东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如何,2016年有哪些举措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

  郭树清回答:山东到去年年底,超过60岁的已经占到19%了。这是我非常忧虑和担心的问题,这会影响到将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我们国家各个省将来会不同程度遇到的问题。

  养老在山东和全国都是朝阳产业,我们采取的是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这三个模式。机构养老大概能解决3%到4%就不错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也不一定愿意去。绝大多数人可能还是选择居家养老,希望能有一些医疗服务、家政服务等。社区养老可能就是托老所这样的形式,还有医养结合、医教结合等等。

  山东还有个特殊现象,老年大学供不应求,一个学位有几十个老人在等着。刚才我们谈到大班额问题,这里我们还要解决老年大学的问题,这都是新兴产业。现在山东的养老产业大概解决了100多万人就业,搞好了是个很大的产业,只要用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我想老龄化问题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现在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和自动化的程度也在提高,很多小青年做的事情,老年人也可以做,比如写个评论、做个编辑之类的,七八十岁的人也还可以做。如果以一个正确的态度处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还可以继续创造财富,造福社会。

  郭树清答韩国媒体,将继续加强与韩国文化交流

  来自韩国一家媒体的记者向郭树清提了关于加强文化合作的问题,郭树清回答说,山东和韩国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很多,韩国是我们最大的外来游客来源地,也有很多韩国人在山东工作、生活。今天上午也有来自烟台的代表发言,特别强调在共同挖掘利用好传统的中国文化、齐鲁文化、儒家文化方面,要加强和韩国的合作,他觉得韩国在弘扬传统文化的一些方面做的比中国好,我们也要向你们学习。希望你也把我们对韩国朋友的热情的邀请转达到,欢迎政府和民间,学校和社团方方面面的朋友来山东,来旅游,来学习,来交流。

  郭树清避谈股市,笑称对萝卜白菜价格更清楚

  凤凰卫视记者问: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地方债的风险究竟能不能控制住?另外您有证券工作的背景,那么中国股市从猴市到了熊市,您怎么评价?

  郭树清首先笑着“声明”,你后面的问题我肯定不回答,这是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我是最不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如果你问股价,我也确实不太知道,如果你要问我萝卜白菜的价格,我可能还比较清楚。(现场响起笑声)

  回答地方债问题时,郭树清说,这个问题你可以放心,2014年底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我们这边的政府债务大概是9000多亿,我们现在的GDP是60000多亿,这个占的比重还是很低的。我们也施行了分类管理,做了内部的评级,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责任,并且是全国第一家出台了地方债管理办法,把存量和增量区分开来,把不同的地区区分开来。山东地方债会用得很好,会对经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前面说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问题,其中一部分我们也寄希望于地方债来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部分央企公车管理不够规范 公车配备范围过大

    公车改革.jpg

    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原则上配备公务用车;中央企业副职负责人,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为其配备公车或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企业公务用车改革给出了“时间表”:力争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业集团总部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业各级...[详细]

    03-08 14-03中国经济周刊
  • 【全国两会地方谈】赤字率提高0.6%彰显政府担当

    为弥补收支差额,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至3%。这显然是在特定发展环境、条件之下,出于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必要安排,显示出国家和政府非凡的勇气与担当。而相较于7%增长的中央本级支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按零增长安排。[详细]

    03-08 18-03中国青年网
  • 大熊猫下山被犬欺 萌萌哒长得胖跑不过狗

    熊猫.png熊猫1.png

    3月7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从凉山州越西县林业部门获悉,3月6日,在越西县南箐乡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这只大熊猫在下山时,被几只狗欺负,一路穷追猛赶。所幸,当地村民发现后,及时将狗撵走,大熊猫得以脱身,平安返回森林。[详细]

    03-08 07-0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单身男小区散步 拍到陌生裸男从自家阳台爬出

    裸男.png

    当天下午2时31分,刘先生和赵先生在楼下散步,突然发现有一名男子从二楼一间公寓的阳台溜出,出于好奇他拍下了这段长约59秒的视频。记者根据视频拍摄的画面,对照男子钻出的房间竟意外发现,男子是从刘先生他们的屋内钻出来的。[详细]

    03-08 08-03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一场永不完结的棋局

    备受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将于9日上演。事实上,人类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测试,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不论是它的复杂性和学科交叉性,还是它那些带有根本性的思考和创新,都是人类对自身的不断认识和挑战。[详细]

    03-08 18-03中国网
  • 波兰托伦经济论坛讨论中波合作和“一带一路”问题

    波兰托伦经济论坛7-8日在波兰北部城市托伦举行。”  在有关中国的分论坛上,中国驻波兰经商处代表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状况和外贸形势、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以及中波双边贸易等问题。[详细]

    03-08 18-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