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曙光巧用“增长稳压器”作喻 详说潍坊绿色发展路径

2016-03-06 15:35: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刘曙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潍坊的实际让我们感到,推进绿色发展不仅不会影响发展,而且会成为新常态下增长的稳压器,成为转型发展的增长点。”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团首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刘曙光说,推动绿色发展,必须要坚持铁腕治污、刚性减排,必须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根本,必须转变城市发展模式。他建议建立更为有利的政策机制,进一步调动地方和基层单位治理环境、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刘曙光说,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个方面加以阐述,强调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这充分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也完全符合当前发展的实际。

  潍坊是一个经济大市、产业大市,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107亿元;同时也是一个资源能源消耗大市,2012年全市耗煤总量超过3000万吨,占山东省的1/10。现实当中,经济发展与资源能源制约、生态环境压力的矛盾日益突出,传统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日益凸显。潍坊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走绿色发展路子,并从中总结了铁腕治污、刚性减排,紧抓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城市发展模式等推动绿色发展的认识。

  推动绿色发展,必须坚持铁腕治污、刚性减排,及时整治好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绿色生态。刘曙光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富裕起来的群众最迫切的期待之一。2013年9月,潍坊启动了386环保行动,到去年年底圆满收官,全市累计实施各市环保项目1668个,拆改燃煤锅炉538台,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和生产线829个,拒批缓评不达标项目251个。2015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减少了16.7%;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由2013年的150天增加到了2015年的234天,跃升全省第5位。

  推动绿色发展,必须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根本,着力打造绿色产业。刘曙光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他对于这一点的感触非常深刻。实践中,潍坊市坚持一手抓生态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思路要求,邀请高端机构对全市的重点产业进行逐一诊断,形成了着力打造品牌农业、促进六个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升级、六个新兴产业加速培育、九个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为主要内容的1669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方案。“十二五”期间,全市三资产业比例由10.7:55.6:33.7调整到了8.8:48.2:43。服务业占比五年提升了9.3个百分点,平均每年增长2个点,超过了工业增加值,成为全市经济的第一主导,并形成了一大批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龙头企业。

  推动绿色发展,必须转变城市发展模式,加快建设绿色城市。刘曙光说,推动城市建设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结构效益型转变,一是大力推进发展绿色建筑,二是大力倡导绿色交通,三是大力推广清洁能源。2010年以来,潍坊市共开工建设低碳社区91个1112万平米,淘汰黄标车30多万辆,更新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近千台,投入运营公共自行车3.3万辆,建设自行车绿道1100公里。仅自行车出行这一项,就减少居民出行费用5000多万,节能达到3.5万吨标煤。刘曙光介绍,2015年,潍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12.6%,进出口实现逆势上扬,增长了6.4%,高于全省18.3个百分点,全市可以说实现了速度与质量、规模与结构效益、生产与生活生态、当前与长远的有机统一。

  对于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绿色产业,刘曙光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他说,生态环保产业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方面都有很大潜力,但目前仍存在制度瓶颈,比如一件新产品要应用,必须要有能覆盖使用地的行政标准,可地方对于新产品并未设立过标准,导致产品无法应用,这就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建议深化管理和法规,既规范管理,又鼓励支持创新。此外,他还建议建立更为有利的政策机制,形成鼓励绿色产业发展的更加明确的政策导向,更好地调动地方和基层单位治理环境、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 专家料政策或收紧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专家料政策或收紧.jpg

    2月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日前公布,环比、同比均连续第七个月双涨。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成本高企,资金链紧绷,不排除房价会进入下行通道。[详细]

    03-06 14-03中国新闻网
  • 网友@两会(3):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增信心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厚重质朴、创新务实、振奋人心。多数网友认为报告透实底、出实招,接地气、暖人心,让人对美好未来充满期待。报告中的“金句”、警句也为网友津津乐道。[详细]

    03-06 15-03新华网
  • 男子养5000条眼镜蛇 每月消耗上万鸡仔喂食

    11.jpg

    在焦良杰的眼镜蛇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近千条蛇被分隔在几十个密闭的隔间里,每个隔间的蛇床上,都盖上了厚厚的被褥。焦良杰说,他原来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因为年纪大了,加上运输行业不景气,2014年,他决定转行,到广西青州学习了眼镜蛇养殖技术。[详细]

    03-06 14-03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大庆市长回应“去年GDP负增长”:今年预期增速为1%

    在今天上午的黑龙江团开放日上,大庆市市长韩立华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我们的预期是实现正增长,但会是一个比较低的数字,我们在人代会上确定的是1%的增长。韩立华坦言自己“确实有压力”,但他同时表示:“我们对2016年大庆的经济发展是有信心的,甚至...[详细]

    03-06 15-03新京报
  • 11岁患病女孩写信给普京 获赠一只小狗

    据俄媒报道,一名11岁的女孩给普京写信,说她想拥有一只小狗。”  吉娃娃的名字叫安布尔·哈利,它还带来了一本护照、一张“俄罗斯狗狗俱乐部”会员卡、一些狗粮等。2014年,日本政府还把一只名为“梦”的秋田犬送给了普京。[详细]

    03-06 15-03中国青年网
  • 11岁患病女孩写信给普京 获赠一只吉娃娃(图)

    女孩一家住在克里米亚,他们是从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地区迁过去的,因为医生说女孩身体患病,需要远离煤矿。”  吉娃娃的名字叫安布尔·哈利,它还带来了一本护照、一张“俄罗斯狗狗俱乐部”会员卡、一些狗粮等。2014年,日本政府还把一只名为“梦”的秋田犬送给...[详细]

    03-06 14-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