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峰:地方立法不在多 但要立到群众心坎里

2016-03-12 00:25: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这是去年立法工作呈现的特点。”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对去年立法工作的体会。同时他针对2016年全国市县乡面临换届的情况,建议全国人大加大监督力度;针对地方有了立法权后,第一部法律怎么立好的问题,建议法不在多立,但一定要立到群众心坎里。

  “确确实实,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立法推动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全国人大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人大始终为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张光峰真切体会到人大立法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2016年全国的市县乡面临换届,张光峰建议,全国人大行使监督权力的力度要更大一些。对于地方有了立法权后,怎么立好法、立什么样的法的问题,张光峰建议,法一定要立到人民心坎里,让人民感觉到有立法权后,党委政府为人民来说话办事。现在有的地方立的第一部法律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养宠物”等,这明显不够。他认为,人大特别是上一届人大应该指导好下一届人大把第一个立法立好,立得要有质量,关键是能立到群众的心坎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钢答“人机大战”提问: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

    万钢答“人机大战”提问: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四)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详细]

    03-11 20-03环球网
  • 北京出现汽车智能共享平台 首批新能源车供市民随用随取

    3月10日,致力于打造全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共享平台网络的大梦科技在北京正式上线一款名为“EZZY”的汽车智能共享平台APP。EZZY目前市场重点在北京,后续会投入更多运营车辆,待北京市场成熟后,将布局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厦门、青岛等特色旅游城市。[详细]

    03-11 21-03央广网
  • 男子买房9年无法过户 房主被法院强制签字

    签字.png

    王某买房9年,经过法院三次判决和一次裁定,房屋仍迟迟没有过户。面对判决,房主史某始终不履行,并将涉案房屋偷卖给他人。法院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判处史某有期徒刑1年,出狱后的史某仍拒绝过户。昨天上午,丰台法院执行二庭法官前往被执行人史某家中,送达执行裁...[详细]

    03-11 08-03新华网
  • 男子租房遇骗局悬赏5000元抓骗子 曝光对方信息

    xianshan.png

    3月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重金悬赏找人!希望北京的朋友帮忙‘人肉’一个骗子,如果能找到他的现住址,给予1000元酬谢,如果能帮忙抓住此人,则给予5000奖励”,并附上了“骗子”杨某的照片、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该网友于先生,他表示,...[详细]

    03-11 08-03北京青年报
  • 俄罗斯一火药厂爆炸致2人死亡

    俄罗斯坦波夫火药厂生产车间11日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据俄新社报道,坦波夫火药厂总面积约6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在爆炸中完全被毁。位于俄罗斯坦波夫州科托夫斯克市的坦波夫火药厂是俄罗斯制造弹药和特殊化学品的最大企业之一。[详细]

    03-11 21-03中国新闻网
  • 日本防卫省宣布“部分作战计划制定权移交给武官”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11日宣布,关于制定自卫队最高级别作战计划一事,此前以文官为中心的内局部分权限已移交给以武官为中心的统合幕僚监部。日本防卫省就理由介绍称,运用企划局在去年防卫省改革被废除后“整理了内局和统合幕僚监部的事务工作职责分工”。[详细]

    03-11 21-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