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参加湖南团审议:要吸取衡阳选举案教训

2016-03-09 07:49:0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将要陆续换届,习近平指出,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习近平在肯定湖南5年来工作后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他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习近平强调,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国内考察“路线图”覆盖了不少贫困村。他说:“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有关部门都派人去看过,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是在认真抓落实,这很好。”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湖南是农业大省,习近平听取了基层代表有关农业问题的意见建议。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将要陆续换届,习近平指出,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昨天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和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现场

  代表提到扶贫解决了农村大龄男青年“脱单”问题

  习近平: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扶贫攻坚。昨天,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回忆起习近平考察时的场景,着重介绍了近两年“精准扶贫”进展情况。

  习近平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他问。

  “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增加到3580元。”郭建群答。郭建群接着说,十八洞村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已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

  习近平问:“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7个。”郭建群答道。代表们发出会心的笑声。当得知全州还有50万贫困人口,习近平问:“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郭建群说,十八洞村的条件算中等的。习近平接着追问:“不如它的有多少?”“接近一半。”郭建群答。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部分央企公车管理不够规范 公车配备范围过大

    公车改革.jpg

    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原则上配备公务用车;中央企业副职负责人,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为其配备公车或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企业公务用车改革给出了“时间表”:力争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业集团总部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业各级...[详细]

    03-08 14-03中国经济周刊
  • 贵州共青团众筹植树 “产业扶贫”方式带动当地创业致富

    近日,“多彩贵州·青春绿动——2016绿色希望工程助力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植树活动在惠水举行,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荒山上种植了260亩“苹果桃”。[详细]

    03-09 10-03央广网
  • 四川乐山官员勘察扶贫项目途中遇塌方 一行7人遇难

    未命名_副本.jpg

    遇难人员名单: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党组成员、市公路局局长王川,市公路局农建办主任苏建荣,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省交通运输厅下派马边县精准扶贫干部)李志强,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助理曾德明,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科副科长邹杨,及驾驶员江兵、陈世平。[详细]

    03-09 08-0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美国同性恋妇女欲收养中国孤儿 被中国政府拒绝

    核心提示: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位名叫梅利莎·卡斯特罗·怀亚特的同性恋妇女的文章,她在文章中讲述了想收养一位患重度畸形足的中国孤儿,却因违反中国的相关规定未能如愿的故事。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7日刊登了已婚的同性恋妇女...[详细]

    03-09 07-03参考消息网
  • 华为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投资研发5G项目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韦恩(右二)与华为副董事长兼轮任CEO胡厚崑进行视频会议。韦恩表示,在这个合作项目上,安省政府将从“创造工作与繁荣基金”拨款1,600万加元,以支持加拿大华为5G安省研发扩展项目。[详细]

    03-09 10-03中国青年网
  • 赴欧投资 中企兴致不减

    ”  德勤中国并购交易服务合伙人钱以文也表示:“西班牙正跻身成为最受中资企业关注的欧洲国家之一。另据报告调查显示,旅游业、房地产和农产品行业是近几年中资企业在欧洲和西班牙投资的主要行业领域。[详细]

    03-09 10-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