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儿科医生紧缺 代表委员建议“复招生、提待遇”

2016-03-06 0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盛堃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孙丰源,建议,从长远来看,要恢复部分医科院校的儿科招生,培养对口人才。要提升儿科医生待遇。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近年来,儿科医生紧缺问题引发广泛关注,薪酬低、风险高、纠纷多等被认为是儿科医生流失的重要原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建议提高儿科医生待遇、重视儿科医生培养、加强基层医院儿科医疗水平,以解决儿科医生紧缺的问题。

  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儿科医生紧缺是当前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他认为,儿科医生不足、儿科医生流失是当前公立医院没有抓住医改本质的典型写照。

  钟南山说,儿科医生的工作量大、压力大、待遇低造成了当前儿科医生流失严重。而儿科医生的流失,在综合医院表现得尤为突出。钟南山直言这一现状“非常危险”,因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民众对儿科的需求更大。恢复儿科专业的本科招生,被钟南山视为解决办法之一。在他看来,根本的解决办法还在于改善医生的待遇。

  “我国的儿科医生绝对数低于发达国家,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生不到半个。”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孙丰源说道。他还说,除了儿科医生数量少以外,布局不够科学,社区医院、基层医院儿科医疗水平滞后,也导致了大量儿童病患扎堆某些城市的个别儿童医院。

  孙丰源建议,从长远来看,要恢复部分医科院校的儿科招生,培养对口人才。加强基层医疗单位的儿科力量,让家长放心去给孩子看病。同时,要提升儿科医生待遇,“因为对于不会配合的儿童,医护人员要付出更多的心血,要承受更多的不理解。”

  对于儿科医生紧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建议说,目前国内很多医院着手建设“儿科医联体”,即通过一家专业的儿科医院来带动多家综合性医院的儿科部门。熊思东认为,“儿科医联体”建设是一条可行之路,建议大范围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继伟答个税改革: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楼继伟答个税改革.jpg

    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楼继伟:我们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详细]

    03-07 17-03中国新闻网
  • 陕西省长娄勤俭:今年率先实行13年免费教育

    7日是陕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50多家中外媒体的100多名记者一大早就来到我省代表团全团会议室,采访我省代表团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情况。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俄罗斯金砖电视台、中国电子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多家中外媒体记者,也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分别与...[详细]

    03-08 06-03新华网
  • 别人遛狗她遛猪,大妈遛猪好几年,遛出一头“网红”猪

    溜.png

    别人遛狗她遛猪,这样的场景发生在中关村。昨天,有网友拍下了照片发到了网上,引发网民关注。[详细]

    03-07 08-03北京晚报
  • 湖北高校食堂推 "西芹炒草莓" 10分钟卖光

    奇葩.png米饭.png

    近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食堂考虑到天气转暖、学生食欲不振,倾情推出“灵魂之作”:西芹炒草莓。[详细]

    03-07 08-03光明网
  • 阿联酋和德国表示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3月7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阿布扎比王储谢赫穆罕默德(右一)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右二)。新华社发(阿通社供图)   3月7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右)与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详细]

    03-08 06-03中国青年网
  • 韩美举行军演 朝鲜警告核打击

    同在2月,日本追加对朝单边制裁措施,禁止悬挂朝鲜旗帜的船只以及经由朝鲜港口的第三国船只进入日本港口。韩联社分析,一旦韩国实施与日本类似的对朝海运制裁措施,韩朝俄三方合作项目——罗津至哈桑物流项目的相关协商将很可能中断。[详细]

    03-08 06-03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