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联名提案支持行业新旧动能转换 济钢搬迁改造势在必行

2016-03-07 0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盛堃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济钢搬迁改造等事项的支持力度,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等中央资金安排方面予以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建议国家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创新发展的支持。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山东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化解过剩产能的担子很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赵家军、陈德展递交联名提案,在支持指导产能过剩行业搬迁改造、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创新发展的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对于受到关注的济钢搬迁问题,委员建议说,济钢所处地区已从东部郊区逐渐演变成东部城区,企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的矛盾日益突出,实施济钢搬迁改造都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现状:山东传统原材料工业占比较高,化解产能任务重

  据了解,山东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目前已进入工业化后期,产业门类齐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占全国的13.1%和13.5%,位居全国第1和第2位,“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列全国第三位。同时,也面临传统产业比重过大、工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条偏短的问题。

  “山东传统原材料工业占比较高,化解产能任务重。”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说。调研结果显示,经过多年发展,山东多个行业位居全国前列,体量规模较大。2014年,完成电解铝产量745.1万吨,占全国总量的30.6%,居全国第一位;完成粗钢产量6411万吨,占全国的7.8%;水泥产量1.6亿吨,占全国的6.5%;平板玻璃产量7619万重量箱,占全国的9.6%。同时,多为原料粗加工或半成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深加工率、消化过剩产能需要有个过程。

  产能过剩企业往往经营困难,由于资金链条较紧,部分企业仅能维持经营,在工艺革新、装备升级、技术研发等方面增加投入存在一定困难。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认为,产能过剩行业多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为达到持续提升的环保、安全、质量等标准要求,企业改造升级投入持续加大。

  陈德展说,山东提高淘汰产能的门槛难度较大,属于产业政策规定的淘汰类产能已基本淘汰完毕,剩下的技术水平相对较高,有些需要修订完善相关法律规章,企业容易有抵触情绪,产能压减带来的人员安置等也需要妥善处理。

  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山东钢企搬迁,行业创新为旧产能“输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在谈到“山东未来将如何化解过剩产能”时,赵家军说,建议国家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退出产能、兼并重组、降本增效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分行业制定去产能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合理安排工作周期,配套完善相关综合性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生产成本,对转型发展提供必要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济钢的搬迁也是备受山东人关注的热点。“济钢所处地区已从东部郊区逐渐演变成东部城区,企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的矛盾日益突出,实施济钢搬迁改造都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赵家军说,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济钢搬迁改造等事项的支持力度,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等中央资金安排方面予以倾斜。

  在谈提案时,赵家军和陈德展都提到,建议国家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创新发展的支持。比如,山钢集团加快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魏桥、信发、南山等电解铝企业全力打造全铝产业链,东明石化、利华益集团等地炼企业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建议国家采用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这些企业实施一批工程化、产业化示范项目,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同时,他们建议国家加大对山东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指导山东企业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部分央企公车管理不够规范 公车配备范围过大

    公车改革.jpg

    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原则上配备公务用车;中央企业副职负责人,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为其配备公车或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企业公务用车改革给出了“时间表”:力争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业集团总部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业各级...[详细]

    03-08 14-03中国经济周刊
  • [两会观察]习大大两会谈经济,这些新论述您得知道!

    ● 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 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详细]

    03-08 21-03东方网
  • 大熊猫下山被犬欺 萌萌哒长得胖跑不过狗

    熊猫.png熊猫1.png

    3月7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从凉山州越西县林业部门获悉,3月6日,在越西县南箐乡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这只大熊猫在下山时,被几只狗欺负,一路穷追猛赶。所幸,当地村民发现后,及时将狗撵走,大熊猫得以脱身,平安返回森林。[详细]

    03-08 07-0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单身男小区散步 拍到陌生裸男从自家阳台爬出

    裸男.png

    当天下午2时31分,刘先生和赵先生在楼下散步,突然发现有一名男子从二楼一间公寓的阳台溜出,出于好奇他拍下了这段长约59秒的视频。记者根据视频拍摄的画面,对照男子钻出的房间竟意外发现,男子是从刘先生他们的屋内钻出来的。[详细]

    03-08 08-03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雪龙”号抵达澳大利亚考察站接运人员物资

    8日,“雪龙”号抵达澳大利亚南极考察站戴维斯站,接运由于澳大利亚“南极光”号破冰船搁浅而滞留戴维斯站的2名澳方科考队员和部分物资。2月24日,正在澳大利亚南极考察站莫森站附近海域实施补给作业的“南极光”号破冰船遭遇暴风雪脱锚搁浅。[详细]

    03-08 21-03中国网
  • 朝鲜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朝鲜8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中央报告大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崔龙海向为了祖国的富强繁荣和家庭的幸福和睦而奋力拼搏的广大女性、海外女同胞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女性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详细]

    03-08 21-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