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现身说法,建议抓紧立法遏制校园暴力

2016-03-07 23:3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姜昆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参加小组讨论时发言。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我小时候就被人欺负过。现在有的打完人还上传视频在网上炫耀,这是不能让人容忍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内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引起巩汉林、俞敏洪和姜昆等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面对当前校园暴力干预机制滞后、作恶成本低的情况,委员们建议,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遏制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同时加强相关道德教育,形成以校园暴力为耻的社会氛围。

  “我小时候就被高年级的同学要过钱。”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说,校园暴力是个顽疾,在网上打上校园暴力几个字,能搜出7000条相关新闻,而且发生在中小学居多。他认为,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将其根除,不然这种暴力会毁掉被打孩子的一生,同时,施暴者有可能将来变成社会的隐患,继续殃及社会。巩汉林呼吁,通过立法等手段,对校园暴力零容忍。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说,他也关注到了去年的几起校园暴力事件,有的是同学之间,有的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暴力事件。目前,校园暴力特别是未成年人之间的暴力案件,在立法上还有很多空白。他建议,我国可借鉴美国和日本的相关经验,通过立法的手段,让广大未成年人去自觉遵守,尽快遏制校园暴力发生的机率。

  在呼吁加快立法的同时,也有委员建议从道德教育的层面加大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姜昆说,投毒、杀人,或者学生打老师等校园恶性案件的发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对孩子们的道德教育状况堪忧。姜昆认为,现在课本上讲的都是一些大道理,不但与当下孩子们的接受方式格格不入,而且与网络和电子游戏中涉及暴力等不良内容比起来,道德教育的方式也处于劣势。他建议,教育部门把道德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课程来抓。俞敏洪也呼吁,通过价值观的宣讲,形成一个以校园暴力为耻的社会氛围,就像孝道那样,如果不孝敬就会被周围的人排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