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才多到农村创业,代表委员为创业大学生指路

2016-03-12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农村电商给农村带来了重大变革,但无产品、无人才、无互联网思维等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了农民放下镰刀、拿起鼠标的艰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引导大学生等年轻群体创业创新,特别是到农村乡镇地区开展创业创新的话题,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抓住农村电商发展机遇,鼓励大学生返乡成为农村电商的创业带头人;通过股份赠与等方式吸引年轻专业人才加入到乡镇民营企业中,在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让这些专业人才实现自身的事业发展;建议创业保险为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保底”……围绕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说现象,摆事实,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不少建议。

  农村电商成经济新引擎,代表建议大学生返乡做电商创业带头人

  “2015年,菏泽市平均每一秒钟就有一个快递包裹寄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副市长黄秀玲说,电子商务已经成为菏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她列举了一组数字,截至去年年底,菏泽淘宝村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七位;快递包裹的邮出和进入的数量由2014年的1:3缩减到2015年的1:1.3;全国80%以上的演出服、民族服和50%的创意家居来自菏泽;在山东全省10个电子商务示范县中,菏泽就有2个。

  “农村电商融合了农业的一、二、三产业发展,让农民就近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也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发展农村电商这条创业之路,但与此同时,农村电商创业过程中人才短缺、缺乏互联网思维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对此,黄秀玲建议建议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成为农村电商的创业带头人,带动新型的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社员,转型成为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市场主体,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识网、触网、用网的电商人才。此外,她还建议出台物流方面的相关政策,把农村高昂的配送成本降下来,有效解决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

  代表呼吁年轻人才回乡创业,加入民营企业做股东干事业

  “很多年轻人认为回到农村就没有机会,没有发展前途,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村委会主任、山东大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成乐说,现在农民种地养殖、农村乡镇发展中小企业都缺少专业人才,尤其是乡镇民营企业,产出效益不高,企业主也很着急。他说,农村经济发展与广大农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中小企业做好了,农民能够就近打工就业,这样一来,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现象也能得到极大改善,减轻当地政府的压力。

  宗成乐说,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想留在大城市、漂在大城市,有可能拿着三四千块钱的工资,几个人合租一间房子或者干脆住地下室,就是不愿意回家。有的还需要父母在老家赚钱,全家人一块支援孩子在大城市里买房。“农村也有广阔的天地,只要你有知识有能力,都是可以创造一番事业的。”宗成乐举了个实际的创业例子,比如民营中小企业就很欢迎大学生等年轻人才来工作,用知识和专业技术作为投资,企业做大做强了之后就可以获得一部分股份,成为股东,“这样一来,这个企业也成了你的事业,这不也是一种创业吗?”他说,这种机会在乡镇中小企业中很多,既可以避免年轻人创业缺乏启动资金的尴尬,又能为农村经济发展做贡献,还能更好地照顾到父母家人,而且很可能比在大城市上班赚得多,何乐而不为呢?他呼吁大学生等年轻人才回乡创业、回家创业,把所学用在家乡的经济发展上,在成就自己的事业的同时,也让更多农村百姓受益。

  委员建议建立创业保险 为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

  尽管到农村创业是一条蕴藏着更多机会和潜能的路子,但创业初期的风险仍然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刚毕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

  “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出师不利,那怎么才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让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背上债务包袱呢?”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原院长何友对于大学生创业十分关注,在他看来,目前高校大学毕业生创业呈现出“一高一低”的特点,一高是创业意愿高,一低是创业成功率低。除了大学生创业准备不足、执行能力较差外,一些优惠政策落实缺乏保障、缺乏创业资金等也是大学生和年轻人才创业成功率低的原因。

  为了给大学生和年轻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更多有利条件,何友建议政府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保底机制。建立大学生创业保险,由国家机制保证、行业政策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增强保险机构参与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化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经营不稳定等风险。他还建议,政府可以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投资入股,在大学生创业初期,双方签订协议,增加政府投资比例,减少创业者个人负担,降低个人投资风险,“待收益稳定后,政府收回投资,几年内退出经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每年新增300万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能解决吗?

    幼儿园.jpg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表示,据初步估算,目前全国尚缺合格幼儿教师100多万人。史书娥等代表委员建议,扩大幼儿园规模总量,缓解新一轮幼儿入园矛盾,同时加大对普惠制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缩小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的差距。[详细]

    03-12 12-03新华社
  • 人大代表建议慈善法明确“禁烟”

    (记者 江耘)“建议在慈善法慈善捐赠中,增加禁止烟草业对一些组织、个人、活动进行捐赠、赞助条款。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也建议,增设“禁止烟草业对一切组织、个人、活动进行捐赠、赞助”的条款。[详细]

    03-12 16-03中国新闻网
  • 中国富二代上真人秀炫富:我只是在生活罢了

    台媒称,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近年来,中国留学、移民海外的人数不断增长,甚至成为英美等国最大的外籍学生来源。责任编辑:王祎(EK012)[详细]

    03-12 08-03参考消息网
  • 另类家暴!男子篮球上写老婆名字 没事就猛拍

    【篮球上写老婆名字】3月1日,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家庭暴力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篮球上写老婆名字:一生气就打篮球 被判定家庭暴力也是醉了  “同居之间的恋人,一方殴打另一方,也是家庭暴力。[详细]

    03-12 08-03人民网
  • 破釜沉舟仍无果 "人机大战"李世石再负0-3完败

    在刚刚结束的“AlphaGo”与韩国14冠高手李世石之间的人机大战第三局中,李世石没能挽回赛点,执黑中盘再次失利,在五番棋的较量中总比分0-3落败,错失百万美元奖金,号称人类智力竞技“最后高地”的围棋运动沦陷。双方第四局比赛将于北京时间明天进行,李世石将为荣...[详细]

    03-12 17-03中国经济网
  • 加紧靠拢古巴 欧盟与美国争先

    欧盟与古巴签署这一协议的时机有些微妙,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在回暖,但两国经贸往来尚未全面展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古巴。框架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欧盟改善与古巴以及拉美其他国家的关系,也有利于古巴更广泛地开展对外合作。[详细]

    03-12 16-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