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神效应” 百年鲁企屹立不倒新兴产业比肩巨头

2016-03-14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王磊

  编者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其中“工匠精神”及其蕴含的深意,在两会期间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大众网北京特派记者 李兆辉 王磊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天梭K1),在201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不仅让中国的关键数据可以跑在自主平台上,也让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3个有能力研制32路高端计算机的国家。像这样突破自我、让中国IT走在世界前列的案例,在浪潮还有很多。

  “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都有同一种文化在起作用。”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在浪潮的研发大楼,会经常看到研发人员彻夜攻关的场景,累了便在身边的一张躺椅上休息一会,然后再接着干。这些躺椅不是个别人有,而是每人一把,被研发人员称为“加班神器”。浪潮把这种现象称为“躺椅文化”。

  在孙丕恕看来,这是浪潮创新的一把“秘钥”——斗志,这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精神,是永不服输的信念。也正是这种对技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研发人员过得体面的同时,拥有比同行业人员更高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让浪潮引起世界的关注。

  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既是天梭K1的主要功臣,又是浪潮一路走来,引领同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2012年3月底,浪潮集团自主研发的PB级高性能海量存储系统通过了国家验收,一举打破国外厂商长期以来在高端存储系统方面的市场垄断和技术垄断。浪潮集团因此成为继EMC、IBM和日立之后,第四家能够自主研制海量存储系统的企业。像王恩东一样,浪潮人不舍昼夜、不放弃对每一个难题攻关的结果,为了一个项目,在宾馆里一待就是3个多月,这早已是浪潮科研人员的必备素质。

  孙丕恕在谈到“躺椅文化”产生的深层原因时说,在IT领域,国外企业始终占据强势的垄断地位,没有敢于竞争的昂扬斗志,就无法挺起民族IT产业的脊梁;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就会很快“死于安乐”。支撑一个企业要靠一股“气”,包涵企业的气节、民族的气节。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有时能够焕发出超越物质的力量。“躺椅文化”实际上彰显的就是一种工匠精神,它引导大家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提高品质做响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是一名“董事长”级别的品酒师、酿酒师。从酿酒专业毕业,再到这家享有百年美誉的酒企掌门人,他用一生专研“口味”。

  瓶啤酒需要“闯”过1800道关,才能获得出厂资格,这已不是新闻。但每道关是如何设置的,对“口味”又有怎样的苛刻要求,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在青啤车间内,有无数生产线,更有无数管道连接着这头的原料和那头的啤酒。这段距离不亚于万里长征所经历的艰难和磨砺。

  在常人眼中,水只是无色无味的存在,但在孙明波口中,品评中却“千差万别”。酿酒师不仅要品评刚进厂的水、过滤后的水、酿造用水、就连刷洗啤酒大罐的水、冲洗啤酒瓶的冲瓶水,都要一一品评;啤酒瓶盖中小小的垫片,也要用水煮过,仔细品评煮过的水,以此来判断垫片是否会产生异味而导致影响啤酒的口感。孙明波坦言,所有一切与酒接触的水,都要经过味蕾的检验,只有控制的恰到好处,才会酿造出风味醇正、麦香浓郁的啤酒。

  “尊重每一粒大米大麦、每一滴水、每一颗酒花和百年酵母,这些生命精华的自然生成法则,用心侍弄而不急于求成,自然发酵而不刻意‘催熟’”。在孙明波这个“酿酒大师”看来,“慢”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观察和掌控每一种原料在青啤酿造的生命历程,再辅助以全生命过程的品评,配以数以千计的精细调控和严格检测,让麦芽、酵母、水的任何异动丝毫难逃酿酒师的“法眼”。这种全过程的“慢”酿造出的啤酒,尽管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精力、人力、物力,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正是这种匠心,才带给消费者一流的产品。

  “用心经营,一百年只做一件事,才成就了张裕124年的辉煌。”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的一句话。在他眼中,葡萄酒如同绘画大师笔下的一件作品,精心呵护只为上乘。 

  “葡萄酒品质的至关环节,首先无外乎葡萄的品质。”周洪江说,张裕从百年前就开始从欧洲引进葡萄,最后只有3种葡萄被成功引进种植,有很多因为气候等外部条件而宣布引进失败。而这个引进的过程,在交通和科技不发达的清朝,无疑是一次艰难的旅程。周洪江说起张裕的历史,娓娓道来。张裕首先需要在欧洲多国选种,然后把优中选优的葡萄品种带上船,经过漫长的海上漂泊,才能达到国内。而这还只是开始,因为这些种子并不一定适合国内条件,随时都有可能在精心培植了半年后被发现“死了”。“如果没有对葡萄酒品质的无限热爱,张裕人是不可能做出这种倔强的事的。”

  其实能够引进外国品种,这已实属幸运。最痛苦的是,别国好的品种和技艺,因为受到封锁和保护,根本不可能被“拿来主义”。这就逼迫张裕人不得不自己创新、自己培育。周洪江以“烟73”品种从无到有的过程为例说,当时张裕葡萄酒在出口某些国家时遭到质疑,“为什么你们的葡萄酒颜色这么淡,是不是品质不好”。原来国际普遍认可的一种葡萄品种中国没有,而且又无法引进。无奈之下,张裕的农艺师经过十几年耕耘培育,硬生生地用自己的力量创造了这个品种,即烟73。而且,这个葡萄品种没有只留给张裕,而是贡献给了全国,为整个行业能顺利“走出去”奠定了基石。

  周洪江说,“这就是活生生的工匠精神,他让企业活过100年,让后人能享受到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如今的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样需要这种精神的传承。”

  “工匠精神”也引发了政协委员们的大讨论。

  “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对大众网记者说,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工匠精神来源于文化,传承发展好工匠精神,要在基础教育中将其发扬光大,培养工匠精神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入相关的课程。

  全国政协委员、纳米科技专家王琛说,现在由于待遇低的问题,许多行业里的技术工人跳槽率高导致流动性强,而且有些地方对技术工人的重视还不够,这都不利于培养出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杰出技术工人。他说,具备工匠精神的人物一定是技术工人里的杰出代表,在具备一定优秀技术工人数量的基础上,才会更容易产生具备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要通过加大政府补贴和相关政策等支持力度,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和社会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他们追求精益求精的积极性,同时也会鼓励更多年轻人进入这个职业,让更多人的人以当技术工人为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jpg

    3月14日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到来。受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影响,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对应的一揽子原油变化率大幅走高。在国内成品油市场,受国际原油疯狂上涨提振,近期国内汽柴批发行情开始好转,价格随之上扬,交易趋于活跃。[详细]

    03-15 10-03上海证券报
  • 从高法工作报告感受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司法关怀

    近年来,人民法院还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定期向社会通报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审判情况,让人民群众做到了心中有数。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永远在路上,创造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人民法院责无旁贷。[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少女坐火车铁轨上晒太阳听歌被撞身亡 系家中独女

    铁.png铁1.png

    3月13日下午5时,记者接到报料,吴家沟铁路桥一位少女被火车撞飞身亡,记者迅速赶到通川区北外肖公庙铁路桥边。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进出铁路,封闭护栏上的两根比成人拇指还粗一圈的钢筋都被人硬生生掰弯了。[详细]

    03-15 08-03四川在线
  • 河南公务员“古文辞职信”系炒作 知情者:没这个人

    霸气.png

    近两日,一封被称为“安阳一公务员最霸气辞职信”爆红网络,这封近两千五百字的文言文辞职信在短短两天之内,引起了多家自媒体转载。到底有没有这个人?他又为何要离职?准备干什么?随后,大河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详细]

    03-15 08-03大河网
  • 日本女高中生策划反安保法游行 数百人参加助阵

    据日媒报道,近日,一场由一名18岁日本高中女生组织策划、反对安保相关法的抗议游行活动在东京都中野区举行。此次抗议游行的策划人,是就读于东京都内一所私立高中的高三女学生,她也即将在15日迎来毕业典礼。[详细]

    03-15 10-03中国经济网
  • 澳经济需警惕“倒春寒”

    近两年来,大宗商品价格哀鸿遍野,矿业繁荣的戛然而止使澳大利亚的公共财政压力陡然上升,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甚至出现了衰退的迹象。可见,澳联储原本并未期望澳元能有出众表现,但澳利好数据以及澳元升速却令人惊讶。[详细]

    03-15 10-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