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例证“中国信心” 经济下行倒逼凤凰涅槃

2016-03-08 1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近日,境外一些人称中国经济将硬着陆、崩溃,企图利用耸人听闻的言论唱衰中国经济。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不仅关系着国家的稳定,也影响着老百姓的就业和民生改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定力在哪里,供给侧改革如何推进,扩内需最大的潜力在哪里,以及6.5%-7%的经济增速对老百姓有什么实际意义等问题,代表委员们用例证和观点,有力驳斥了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轮值总裁周云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刘曙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全国人大代表、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北京特派记者 李兆辉

  20世纪末,一场产业结构调整使大量负债深重、产能落后的国有工业企业倒闭,由此引发了一场下岗失业潮,大批产业工人尤其是纺织女职工相继失去熟悉的工作岗位,茫然“流入社会”。

  当今拥有5亿产值的“阳光大姐”掌门人,就是其中的下岗女工之一。

  “1990年是国家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的特殊时期,大量职工面临转型升级,尽管那时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红利,但我已有了创业的冲动。”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对大众网记者说,在那个年月创业并不是件荣耀的事,被很多人认为是极其丢脸的。面对各种冷眼,卓长立毅然将之前与自己共事的下岗女工们召集起来,向亲友借了26万元钱,创办了天午宾馆。至2003年,6家连锁宾馆年收益100余万元……卓长立完成了从下岗女工到民企带头人的蝶变。

  就在此时,济南市妇联找到了她,将一份更重大的责任交到她手里——做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的当家人。这也让她萌生了二次创业的念头。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阳光大姐”由成立初期仅12平米的办公场所,发展为目前全国拥有152家的连锁机构,由最初年产值5万元发展到目前的年产值5个亿。

  如此巨变的人生经历,让“阳光大姐”深刻体会到人在经济下行期的巨大潜能,让她练就了一双敏锐感知市场新动能、新需求的眼睛。

  “当前经济下行阶段,是家政服务、养老服务业的又一个春天。”卓长立信心满怀地说,随着改革深入,产能过剩的重化工企业人员将面临分流转岗的选择,家政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能够有效吸纳就业,提供大量的岗位;同时,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高,要求企业在供给端、个性化定制、提高产品品质方面努力,而这也正是企业提高附加值的绝佳机遇。从这一点讲,不仅是家政服务业,其他行业也迎来了高附加值时代,企业家应该看到这一点,增强经济增长的信心。

  卓长立很形象地说,一个人的心脏要一直在高速运转状态中,能活几天?高速运转一定是在特定时期下的一种特定状态,比如改革开放时期,但不能常态保持。

  “正如经济高速运转不能持续一样,经济下行也是暂时的。”全国人大代表、掌管着3家上市公司的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这样看待经济下行。他说,经济发展有高潮必有低谷。经济下行实际上是供需矛盾造成的,很多行业产能过剩,低价倾销,致使效益下降。但下行也是难得的机遇,谁抓住了,熬过去了,必然迎来大发展。这里所说的“熬”不是“拼钱求生”,而是要主动作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科技创新、抓管理、降成本。但如果熬不过去,就只能遵行市场规律,大浪淘沙被淘汰掉。这样一来,剩下的企业就会在既定市场中分得更大蛋糕,获得重生甚至大发展。

  王勇坦言,西王集团在2015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进入低谷时期,但通过抓技术创新,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西王食品和特钢两大板块效益明显好转。具体而言就是,在玉米加工板块,在全国建设销售网络,研发葡萄糖、果糖、橄榄油等新品,在消费者中创立信得过品牌。在特钢板块,通过与中科院合作,用产权换技术,把新技术引进到西王,进而抢占制高点,尤其是抢占科技和技术制高点。

  去年下半年,西王集团的强强联合不仅限于科技方面,还通过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管理机构、制度建设和软硬件完善的基础上,进入模拟运行阶段,目前西王财务公司已挂牌营业,并将以财务公司建设为龙头,成立投资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发展金融债券,推进资本运营,促进企业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让企业在转型升级道路上“不为钱发愁”。

  王勇把这种主动作为,看成是经济下行时期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也表示赞同。

  周云杰认为,全球经济都面临下行压力,不仅仅是中国市场。在今年的政府报告里,总理提出来确保在“十三五”期间保证6.5%以上的增速。也就是说,总理对中国经济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从企业角度而言,海尔也是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外部市场压力的。但是通过一系列创新的驱动,通过企业转型,海尔非常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一个非常好的增长。

  周云杰对大众网记者说,近5年里,海尔不断在转型,把企业从一个制造企业变成一个创业的孵化平台。在这转型5年的过程中,海尔基本保持在接近两位数的增长,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0%。通过激发小微企业的活力,调动员工和用户两端的积极性,提出”市场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世界是我们的研发部”,把整个全球的资源转化成企业的资源,同时又把企业的资源开放给全社会,让全社会创业,进而带动100多万的就业机会,不仅带动企业自身发展,也带动了真正的大众创业。

  据了解,转型过程中,海尔克服了全球企业在转型中出现“峰谷”波动的魔咒。2015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1887亿;利润180亿,其中线上交易额达到1577亿,同比实现近2倍的增长。海尔被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连续七年评为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全球第一。

  “所以我觉得还是海尔那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只要你能融入时代、踏准时代的节拍,那么企业就应该是在危机中找到机遇,实现高速发展。”周云杰说。  

  此外,针对经济下行时期出现的“去产能”、“去库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海尔也有实战案例。周云杰认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颠覆传统制造模式,打造互联工厂,让用户能够参与设计,可以把各种不同的需求进行有效整合。海尔通过对生产制造环节的流程再造,公司资金周转达到一年15次以上,营运资金周转天数(CCC)达负十天,实现了零库存、零运营成本。互联工厂探索使海尔在供给侧变革的过程中找到了一条既与需求侧结合,又适合大规模企业变革的道路。

  对于企业来讲,海尔的转型和对供给端的精细打造,提供了新常态下逆势发展的范例和信心。那么对于政府来讲,在经济下行期,该如何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刘曙光认为,作为政府和企业,都要搞明白新常态,还要抓实三件事。一是稳增长,如果稳不住,转方式调结构就是空谈,因为“失速”不可能是新常态;二是把握调结构,在结构调整上取得成果。不调结构不可能稳增长。在经济下行时期,仍有一些省市快速发展。原因就是结构调整及时到位;三是动力转换。至于怎么能保持经济动力足呢?要做到动能接续转换,即“老动力不减,新动力增加”。

  刘曙光说,经济的最高层次是信心经济。“十三五”时期是一个“当口”,是一个转型升级的“当口”,如果企业能在”十三五”时期适应了,那么新常态就实现了。这期间,绝不能让错觉影响了发展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参加经济界小组讨论发言时坚定地说,他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当前失业率控制在合理区间,且现在没有必要用大幅贬值来促进出口。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其他经济界委员的支持。   

  “中国经济总体是软着陆过程。”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目前回旋的余地比较开阔,在经济下行过程中也有亮点,特别就业等方面的表现给我们增加了底气和定力,可以在容忍一定阵痛的过程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经济崩溃论纯属无稽之谈,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不仅是对当前经济的不客观评价,也低估了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农行原监事长车迎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每年新增300万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能解决吗?

    幼儿园.jpg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表示,据初步估算,目前全国尚缺合格幼儿教师100多万人。史书娥等代表委员建议,扩大幼儿园规模总量,缓解新一轮幼儿入园矛盾,同时加大对普惠制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缩小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的差距。[详细]

    03-12 09-03新华社
  • 驻华大使看中国丨中国影响力举世瞩目

    今天,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请来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中国故事。我们希望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依靠哈中双方签署的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详细]

    03-12 11-03镜鉴
  • 中国富二代上真人秀炫富:我只是在生活罢了

    台媒称,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近年来,中国留学、移民海外的人数不断增长,甚至成为英美等国最大的外籍学生来源。责任编辑:王祎(EK012)[详细]

    03-12 08-03参考消息网
  • 另类家暴!男子篮球上写老婆名字 没事就猛拍

    【篮球上写老婆名字】3月1日,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家庭暴力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篮球上写老婆名字:一生气就打篮球 被判定家庭暴力也是醉了  “同居之间的恋人,一方殴打另一方,也是家庭暴力。[详细]

    03-12 08-03人民网
  • 俄核潜艇将同时试射两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

    据俄罗斯媒体11日报道,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迪米尔·莫诺马赫”号将在今年6月试射两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俄媒体援引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消息人士的话说,“弗拉迪米尔·莫诺马赫”号曾于2015年11月同时试射两枚“布拉瓦”导弹,俄国防部当时宣...[详细]

    03-12 10-03中国青年网
  • 安理会决定严肃处理维和人员性剥削、性虐待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11日通过决议,决定就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派驻国执行任务期间性剥削、性虐待行为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防范此类问题再度发生。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布报告指出,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去年共受到69项性剥削和性虐待平民的指控,涉及10个维和特派团。[详细]

    03-12 10-03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