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儿科看病难症结 分级诊疗要先打破信息孤岛

2016-03-09 12: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仇冰玉发言。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凌发言。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存在哪些难点?山东的医疗资源配置存在哪些问题?看病难尤其是儿科看病难的问题如何解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两位来自山东医疗卫生行业的代表直言不讳谈问题、有理有据提建议,引起了广泛共鸣。

  美国医生可提前三天看到患者资料,分级诊疗要打破“信息的孤岛”

  “黄牛号的出现,北上广的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依然没有缓解,老百姓看病真的很难。”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凌在发言时直言不讳。王凌说,要解决看病难问题,分级诊疗试点尤为重要。她认为,实现分级诊疗的前提是信息共享,医务人员只有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资料,并使诊疗、检查和检验的结果,用药的情况共享才能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目标。

  王凌拿她2013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的经历举例说,在美国跟随导师门诊的时候,他们可以提前三天看到患者的相关的病历资料以及检查结果。“这就为患者当天来就诊作了很好的充分的准备,也会很好地和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王凌说,必须逐步打破“信息的孤岛”,实现相关信息的可得性和互联互通,减少病人因在不同的医疗机构就诊而付出不必要的费用。

  另外,她认为,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是人才梯队的建设,由于优秀的全科医生、小儿科医生培养滞后和人才匮乏才使得分级诊疗难以落地。

  “要创新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来充实全科医师的队伍,提高薪酬待遇,调动基层卫生人员的积极性。”王凌认为,公立医院要有充分的自主权,政策上要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承担培训全科医生的责任,着力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技术资源向下沉,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来逐步提升基层医疗人员的综合素质。

  山东每千名儿童只有0.6名儿科医生,代表披露儿科看病难症结

  “挂号排长龙、看病似打仗,是不少医疗机构儿科的真实写照。”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从另外一个角度为解决看病难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说,当看到季节交替恰逢雾霾,停诊、限诊、通宵排队,全国儿科急诊全线爆棚,带孩子看病难的消息时,不禁让人心生忧虑。

  “目前,我国国家每千名儿童只有0.53名儿科医生,山东为0.6,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医疗需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2015年医疗机构儿科出院病人占总出院量的16.7%,但床位只有总床位数的9.8%。”仇冰玉以数据说话,指出目前儿科看病难的症结所在——“对于医院来说,儿科占用资源多、管理难度大、收入低、风险高、出现纠纷后要耗费较大的精力处理,还要承担无责任赔付,医院在政府资金拨付不足的情况下,保运转、求发展的压力较大,加强儿科建设的动力不足;对于医生来说,工作压力大、风险高、待遇低,岗位积极性难以调动”。

  由此,仇冰玉建议尽快制定加强儿科建设的扶持政策,改革医院收费价格调控机制,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增强儿科岗位吸引力,让儿科不再成为医院的负担。“让儿科医生不再在繁重的工作情况下,还要为如何保障工资发愁。在完成繁重工作之后,有成就感、自豪感、满足感,真正激发儿童医院发展和儿科发展的源头活水”。

  仇冰玉说,1999年,国家停止招收儿科专业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儿科医学的发展,“建议有条件的大学和医学院校,尽快恢复儿科专业的本科招生,对攻读儿科专业的学生给予适当资助,在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财政补助政策上给予倾斜。补助标准要高于一般住院医师,以此吸引更多的医生选择儿科专业”。

  国家卫计委:到2020年力争招生儿科住院医师三万名以上

  山东代表团两位代表的关注和建议没有成为一纸空谈。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2015年底,全国一共有将近45000名医生注册了多点执业。来自大医院的医生,到基层去多点执业的占到了76.2%,“资源要下沉,医生要下沉,专家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给群众看病,现在在多点执业中,已经有76%的医生是下到基层去了。”李斌说。

  对于儿科看病难的问题,李斌回应说,国家卫计委将儿科和儿外科这两个专业都纳入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之中,到2020年力争招生儿科住院医师3万名以上。同时加强儿科的继续教育,增加全科医生在儿科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

  李斌说,另外,确保儿科医务人员的收入不低于或者高于其他专业同年资医务人员收入的平均水平,以这样一个硬杠杆来增加岗位的吸引力。合理提高儿科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也要完善相关的激励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3家山寨社团名单曝光

    203家山寨社团名单曝光.jpg

    日前,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曝光了一批包括“中国公益总会”、“中国担保协会”、“中国产品质量协会”、“世界奢侈品协会”等在内的203家“山寨社团”名单。[详细]

    03-18 09-03新华视点微信
  • 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保监会今天对外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此类产品的销售运营,防范资产负债错配等引发的风险。[详细]

    03-18 11-03央广网
  • 小学生写伤心日记:我给她讲故事她一直看手机,我的心情大打折扣

    伤心.png

    小学生写伤心日记:“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卖力地给妈妈捶背,可妈妈还是看着手机,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我更伤心了……”  [详细]

    03-18 08-03中国网-扬子晚报
  • 目击者还原女子航班遭辱骂 多次出现侮辱性词语

    近日,一位中国女孩在微博发文章称,3月1日,她乘坐英国维珍航空的飞机从伦敦飞往上海,在英国等候起飞时,机舱内忽然有一名白人男子走向她,指着她的鼻子谩骂,其中多次出现一些歧视性的词语。[详细]

    03-18 08-03北京青年报
  • 武警海南总队备战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组图]

    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在即,担负安保任务的武警海南省总队进行多方面备战、练兵,迎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在即,担负安保任务的武警海南省总队进行多方面备战、练兵,迎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详细]

    03-18 11-03中国经济网
  • 库克和乔布斯究竟哪里不一样

    前几日,苹果正式宣布将于3月21日召开发布会,来自多方面的消息均表明苹果很有可能重回小屏时代,在此次发布会上发布新款4英寸手机。总之,库克通过不同的产品吸引了更多的用户,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乔布斯则更喜欢通过销售高端产品获得高额利润。[详细]

    03-18 11-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