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取代人类吗?院士解读人机大战

2016-03-09 22: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盛堃

  

全国政协委员何力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潘云鹤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接受记者采访。

    点题:在今年两会期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出现了“人工智能”一词,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同时,3月9日下午随着首场围棋人机大战的结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机器人发展再次引发网友们的关注。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3月9日下午,首场围棋人机大战的结果,再次引发网友对人工智能的热议。这场人机大战为啥这么火?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机器人真能抢走人类饭碗吗?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何力和百度CEO李彦宏等全国政协委员。

  这场人机大战为啥这么火?

  “这个时刻总会来到,我很高兴。”今天下午,当听说人机大战首场“阿尔法围棋”电脑程序获胜的消息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说,随着计算机在搜索数据量、处理能力和内存方面不断提高,任何一种棋类比赛,人工智能都将战胜人类。在以往棋类的人机大战中,围棋能挺到最后,是因为围棋下棋子的布局可能性空间非常大。对于什么是人工智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比喻说,人工智能就是机器人的大脑,是让机器人更像人的核心技术。

  对于这场胜利,潘云鹤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在软硬件上的一个进步,但只是在机器人传统领域的一个突破。他举例说,此次围棋得胜的计算机看起来很强大,但是在某些方面还很脆弱,如果给它一张照片,让它说出这张照片讲述了什么样的内容,可能它还不如5岁的小孩说得好。

  目前,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人工智能已发展到了新阶段,机器人应用发展的研究重心已从一个更加智能化的计算机,转向研究一个更加智能化的人机互动、人机合二为一系统,例如可穿戴设备、无人机;从过去一个计算机的智能,转化为网状的众包系统、跨媒体系统,不仅研究一个数据,而且研究图形、图像声音,是聚在一起的智能化设备。潘云鹤判断,近期人工智能将从1.0走向2.0时代,他还说,中国工程院也将启动中国人工智能2.0的战略研究,未来的人工智能将是人、计算机和互联网融合在一起运行的智能系统。比如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中城市规划的预测。

  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有人称,2016年不仅是“十三五”起步之年,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商用的元年。徐晓兰说,在她看来,机器人如果在制造业中普遍使用,除了将大大降低人工成本,还降低生产过程中成品的差品率,减少原材料损失。而且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无人机、机器人也将在未来战争中起到重要作用,例如美国在当前的反恐战争中已使用了无人机。目前,我国在探月和蛟龙号潜水等特殊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已取得突破,但在工业机器人和生活服务类的机器人方面还相对落后。

  徐晓兰说,目前我们正处于从互联网(IT)时代向大数据(DT)时代过度中,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将会从大数据时代进入机器人(RT)时代,那时的机器人将在表情和声音上更加拟人化,在造型上更加仿生。在日常生活的应用中,如果将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结合起来,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产业将是一个重要方向。

  与徐晓兰同样看好人工智能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3月3日,他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已研制了几辆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是他看好的未来创新方向。

  机器人真能抢走人类饭碗吗?

  对于许多人对机器人竞争带来的就业冲击,徐晓兰说,人工智能只是产业向中高端的升级,机器人本身也是一个智能产品,需要大量的人去生产它,生产机器人的过程将诞生与之相关联的多种就业岗位。机器人产业不仅将带动核心零部件、元器件、自动控制设备、人工智能技术、信息服务、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种产业的发展,也是我们国家未来“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装备和智能产品。

  与徐晓兰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何力说,人工智能是制造业智能化的一个方向,机器人不仅能降低成本,而且有利于产品品质的掌控。在他看来,如果真正到了机器人时代,也会产生许多更适合人类从事的其它就业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证监会主席: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

    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jpg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昨日上午出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小组会议,这亦是首次有证监会主席参与港区代表的讨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昨日上午在北京饭店开会,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详细]

    03-09 16-03第一财经日报
  • 海关总署署长:加大减费力度降低企业负担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9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减费力度,降低企业负担。今年在海关总署将设立一批税收征管和风险防控中心,促使通关一体化更便利、更有效。[详细]

    03-09 21-03新华网
  • 四川乐山官员勘察扶贫项目途中遇塌方 一行7人遇难

    未命名_副本.jpg

    遇难人员名单: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党组成员、市公路局局长王川,市公路局农建办主任苏建荣,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省交通运输厅下派马边县精准扶贫干部)李志强,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助理曾德明,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科副科长邹杨,及驾驶员江兵、陈世平。[详细]

    03-09 08-0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美国同性恋妇女欲收养中国孤儿 被中国政府拒绝

    核心提示: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位名叫梅利莎·卡斯特罗·怀亚特的同性恋妇女的文章,她在文章中讲述了想收养一位患重度畸形足的中国孤儿,却因违反中国的相关规定未能如愿的故事。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7日刊登了已婚的同性恋妇女...[详细]

    03-09 07-03参考消息网
  • 24小时国际要闻top10:人机大战 李世石首局告负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国计划在澳大利亚部署远程轰炸机的相关报道表示关切。这两枚导弹代号分别为卡达尔-F和卡达尔-H,从伊朗北部的东厄尔布尔士山脉发射后,命中1400公里外的东南部波斯湾沿岸目标。[详细]

    03-09 21-03中国青年网
  • 阿富汗地方政府遭塔利班袭击数十人伤亡

    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格里什克行政区9日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7人死亡,另有20余人受伤。阿马努拉表示,安全部队共打死16名武装分子,袭击还造成20余人受伤。[详细]

    03-09 21-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