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 何友建议建立创业保险

2016-03-09 2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原院长何友建议,国家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机制,比如建立创业保险、政府投资入股等,解决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近年来,高校大学毕业生创业意愿高,但创业成功率低。怎么样保护创业失败的毕业生,鼓励更多大学生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原院长何友带着上述问题,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他建议,国家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机制,比如建立创业保险、政府投资入股等,解决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

  李克强总理连续2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点工作。在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明确支持大学生创业,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目前,全社会“双创”氛围浓厚,大学生也成为“双创”的生力军。作为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何友对于大学生创业十分关注。他认为,目前高校大学毕业生创业呈现出“一高一低”的特点,一高是创业意愿高,一低是创业成功率低。

  何友说,虽然国家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和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是偏低的,“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2%-3%,远低于美国的20%”。他认为,导致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优惠政策落实缺乏保障、很多大学生缺乏创业资金、部分大学生创业准备不足执行力较差等。

  “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出师不利,那怎么才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让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背上债务包袱呢?”对此,何友建议政府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保底机制。建立大学生创业保险,由国家机制保证、行业政策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增强保险机构参与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化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经营不稳定等风险。

  何友还建议,政府可以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投资入股。在大学生创业初期,双方签订协议,增加政府投资比例,减少创业者个人负担,降低个人投资风险,“待收益稳定后,政府收回投资,几年内退出经营”。何友还提出,对创业失败的大学生有限减免债务。对确实创业失败的大学生,要设立最高债务限额,给予最长还债期限,不能让他们背上沉重经济负担。

  “我们鼓励干事创业,也要宽容失败。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失败也是学习和成长。”何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钢答“人机大战”提问: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

    万钢答“人机大战”提问: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四)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详细]

    03-11 15-03环球网
  • 北京市住建委:“4月1日起上调过户指导价”系谣言

    3月10日,“4月1日过户指导价上调”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播。记者当天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并没有调整过户指导价。发布这张图片的中介机构也开始传达删除此图。[详细]

    03-11 15-03东方网
  • 男子买房9年无法过户 房主被法院强制签字

    签字.png

    王某买房9年,经过法院三次判决和一次裁定,房屋仍迟迟没有过户。面对判决,房主史某始终不履行,并将涉案房屋偷卖给他人。法院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判处史某有期徒刑1年,出狱后的史某仍拒绝过户。昨天上午,丰台法院执行二庭法官前往被执行人史某家中,送达执行裁...[详细]

    03-11 08-03新华网
  • 男子租房遇骗局悬赏5000元抓骗子 曝光对方信息

    xianshan.png

    3月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重金悬赏找人!希望北京的朋友帮忙‘人肉’一个骗子,如果能找到他的现住址,给予1000元酬谢,如果能帮忙抓住此人,则给予5000奖励”,并附上了“骗子”杨某的照片、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该网友于先生,他表示,...[详细]

    03-11 08-03北京青年报
  • 美国旧金山3名华裔警官将晋升分局长 创纪录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元月升级考试成绩卓著的3名华裔旧金山警务人员,将于3月12日获晋升为分局长(Captain)。消息透露,索尔将于6月再晋升两名华裔警察至分局长职级,届时将使警局管理层华裔警察增加至9人。[详细]

    03-11 15-03中国经济网
  • 澳洲亚裔大学生疑因未被请参加婚礼 毒死朋友

    据澳洲新快网引述《每日邮报》报道,一名亚裔澳洲大学生或出于妒忌和报复而向朋友的咖啡下毒。普特拉说,在去年12月,杰西卡与米尔娜已产生隔阂,可能是出于妒忌和报复。[详细]

    03-11 15-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