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钧:国学教育缺老师 建议纳入一级学科

2016-03-13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刘大钧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说,目前国学教育面临师资短缺的问题,建议将国学专业纳入高校的一级学科。

  刘大钧说,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目前缺乏相关的教师人才,过去五经四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但现在哲学系的学生学《周易》,中文系的看《诗经》,在国学的系统学习上并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他曾看到一个数据,全国至今有30多所学校开设了国学课程,也引进了教材,然而,却只有一所学校的语文老师能教,有的学校还用政治老师来充数。他建议,首先培养国学教育的基础师资人才,把国学列为高校的一级学科,在专业内容设置方面也不只是四书五经,要以儒家为主,也包括道家和佛家等。

  “我曾给学生说,如果《周易》不是列为你们博士的选修课,你来听吗?”刘大钧说,四书五经等国学的主要内容,它们能流传到现在的,科举考试在其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因为科举考试拿这些书作为学子入仕的敲门砖。他举例说,《易经》的本子,当时有《今文经》没失传,但唐太宗没定《今文经》为科举考试的内容,而定的是《古文经》,结果《古文经》就流传了下来。可见功名的杠杆作用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还是很重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每年新增300万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能解决吗?

    幼儿园.jpg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表示,据初步估算,目前全国尚缺合格幼儿教师100多万人。史书娥等代表委员建议,扩大幼儿园规模总量,缓解新一轮幼儿入园矛盾,同时加大对普惠制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缩小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的差距。[详细]

    03-12 12-03新华社
  • 周强:建立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深入实施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严惩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等犯罪,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建立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推动用法治手段化解产能过剩。[详细]

    03-13 10-03中国青年网
  • 中国富二代上真人秀炫富:我只是在生活罢了

    台媒称,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近年来,中国留学、移民海外的人数不断增长,甚至成为英美等国最大的外籍学生来源。责任编辑:王祎(EK012)[详细]

    03-12 08-03参考消息网
  • 另类家暴!男子篮球上写老婆名字 没事就猛拍

    【篮球上写老婆名字】3月1日,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家庭暴力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篮球上写老婆名字:一生气就打篮球 被判定家庭暴力也是醉了  “同居之间的恋人,一方殴打另一方,也是家庭暴力。[详细]

    03-12 08-03人民网
  • 俄政府将通过官方渠道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询问米屈肼问题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12日对媒体说,俄政府将通过官方渠道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询问违禁药品米屈肼的学术研究和药检结果。俄总统普京11日晚与俄安全委员会成员专门讨论过俄运动员被查出使用米屈肼的问题,讨论结果并未公布。[详细]

    03-13 10-03中国青年网
  •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目前没有出台“华裔卡”的计划

    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13日上午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目前没有出台“华裔卡”的计划。“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理解海外华人朋友们的诉求,会继续研究推进一些新的举措便利大家来华工作、就学和停留。[详细]

    03-13 10-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