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开放日”这三年都说了些啥?

2016-03-08 09:13:00 来源: 爆三样 作者: 李大嘴

  爆局:政局、迷局

  爆料:鲜料、猛料

  爆冷:冷门、冷静

  欢迎思想的吃货,本店供应营养原创“三样”套餐。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对外开放第二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4年3月6日,正式任山东省省长不满一年的郭树清首次参加山东团开放活动,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到今年,这样的活动郭树清已经参加了三次。

  三年来,郭树清三次被中外记者如此密集“围攻”,记者们的关注点有怎样的变化?郭树清的回答都有哪些动人之处?且听三次开放团组活动都参加了的样哥给您聊一聊。

  文/亲身参与三年的守夜人李大嘴

  2014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对外开放第二组。

  这是郭树清正式任山东省省长后首次参加开放团组活动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3年3月29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决定,任命郭树清为山东省副省长,决定郭树清为山东省代理省长。2013年6月5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郭树清为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

  从证监会转任山东,这位被称为最“懂行”的省长从踏上齐鲁大地的那一刻起就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

  样哥记得,当天的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名记者到场,不少记者是专程为郭树清而来的

  样哥当时在现场听到,有的记者私下里把这次活动称为“郭省长首秀”——这自然不是郭树清以山东省省长身份首次亮相,但应是他以省长身份首次在全国两会期间面对如此多中外记者的密集“围攻”。

  样哥印象里,下午3点会议开始,但是不到2点,就已经有大批媒体入场,“抢占”有利的采访拍摄位置,最前排架满了各式“长枪短炮”。郭树清一走进会场,记者们的相机快门就响成一片。

  

  审议阶段结束后,进入记者提问阶段,众多记者举手提问,问题主要集中在金融改革、国企改革、转方式调结构、简政放权、重拳治污、三农问题、营商环境等方面。

  郭树清一一从容回答,各项数据信手拈来,语言幽默、妙语连珠,不时说出的精妙比喻引来现场代表和记者一阵阵笑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也让记者们收获颇丰。

  从证监会主席到山东省省长,工作岗位的转变自然是很多记者关心的问题。有记者提问,您对“郭省长”和“郭主席”这两个工作岗位有怎样的不同感受?

  郭树清回答说,不同感受并不多,过去忙,现在也忙,忙的内容有差别。过去是吃饭吃不好,现在是睡觉睡不好。过去在证监会,平均每周周末可以休息一天,现在在山东,平均每周末休息半天。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坦诚直白的感受引来现场一阵笑声。

  在当天的的提问中,一位外国记者受到郭树清的“特别关照”。

  “我们是山东代表团,儒家文化在这个场合可以体现一下。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外国记者提问,有请后面个子最高的外国记者提问。”郭树清主动伸手示意邀请这位外国记者提问。

  在得知他是路透社的记者时,郭树清笑着说:“你是不远万里来的。”

  

  这位外国记者提出关于“棉花直补”的问题,郭树清把这个问题“转送”给了基层代表。

  “咱们这有从农村来的同志吗?可以回答一下。”郭树清说。

  “我是从农村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玉举手示意。

  “那你种棉花吗?”郭树清追问。

  “我们家种棉花啊!”焦文玉说,“现在的棉农真得非常幸福,种地都有补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棉花的收种都干过。目前农民种地的收入越来越高,因为种地的补贴很多。就像政府工作报告说的,棉农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快乐!”

  焦文玉热情邀请这位英国记者到德州做客,亲身到棉农家中采访体验。

  对于这个问题,郭树清补充说,对棉纺企业来说,棉花价格高了,企业承受不起;但对棉农来说,价格越高,农民收入越高。“棉农和企业之间的矛盾需要协调。我们要研究把农民利益和国家利益以及企业利益相结合。”

  “谢谢!”郭树清回答完后,路透社记者打出一个“ok”的手势。

  据样哥在提问结束后在现场了解到的情况,记者们普遍给郭树清打出了高分,“郭省长首秀”给大家留下了务实、开放、幽默、儒雅、自信的印象。

  2015年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第二组举行开放团组活动,接受记者提问的郭树清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在这次全国两会之前,关于郭树清将重返“一行三会”的传言甚嚣尘上,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山东的发展情况也引人关注,记者们对于郭树清的“去留”非常关心,对于郭树清主政山东两年的成绩也非常关注。

  当天,来自96家中外媒体的159名记者到现场采访。记者们对郭树清的提问主要围绕经济发展、简政放权、鲁港合作、一带一路、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地方债务清理等方面。

  一年前,郭树清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睡觉睡不好”,一年后,很多记者也没有忘记郭省长的“睡眠问题”

  在提问中,有记者关心郭树清“是否睡得好”,郭树清笑着说,现在能睡好了,因为工作熟悉了。但在一个全国人口大省,要发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从自己的睡眠推及到全省的发展,郭树清的语言智慧引来记者们一阵会心的笑声。

  

  在谈及与香港人员往来问题时,郭树清称山东和香港的贸易关系非常密切。最近有香港民众抵触大陆自由行,他不希望山东人民的自由行给香港带来压力。“特别不希望我们山东人去香港抢奶粉,我们山东也有很多奶粉,不给香港制造麻烦。”

  1个多小时的提问阶段很快就要结束了,但是众多记者对郭树清“恋恋不舍。

  眼看着散会后郭树清即将离席,一名女记者抓住最后的机会公开“喊话”:郭省长,请问您是否会重返“一行三会”?郭树清听闻,笑着公开回答:“纯属误传!”

  这样的回答,让不少记者心里悬着疑问放下了。郭树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晒出的“晒出山东民生大账单”也被众多记者点赞。

  2016年3月7日,也就是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第二组举行开放团组活动,郭树清省长第三次接受这样的中外媒体记者“围攻”。

  

  所谓万事开头难,新常态下,作为工业大省,山东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好基础是记者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今天下午有来自85家境内外媒体的157名记者前来采访,记者们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方债、就业、教育、环保、养老等方面,郭树清一一深入浅出、小中见大地从容回答。

  新华社记者首先发问:“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今年乃至整个“十三五”规划时期的重中之重。山东作为工业大省,产业结构很重,有一些产业看上去很胖,但又很虚,需要减脂增肌,面临的去产能任务也很重。据我了解,山东已经制定了化解产能过剩的路线图。我的问题是,山东将如何化解产能过剩和解决人员安置问题?

  郭树清的回答一如既往地以小见大、风趣幽默、充满语言智慧。郭树清回答说,不知道你怎么说我们是“虚胖”,我们都挺实在的,包括钢铁、水泥、煤炭等,再一个,制造的污染也很实在,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山东确实是个工业大省,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工业结构还是很重,重工业占了70%左右,轻工业占30%左右。山东在产业结构方面确实需要进一步调整,改革当中肯定会面临产值和利税下降、人员安置等方面的压力。

  

  同时郭树清也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总体上看,现在的就业是需大于供的,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很需要人才,只要愿意都可以找到工作,有些行业甚至还面临招工难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不会出现大面积失业或者下岗等问题。对于一些涉及到上万人的大国企,我们也有经验,我们有办法,能解决好这些问题。

  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雾霾问题,郭树清坦言,这确实是我们很关心、很关注,也很头疼的问题。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改变能源结构。山东这些年一直在做,减少煤炭的使用,尽可能使用清洁能源和绿色能源,比如说增加了光伏发电、风电等。

  另外,郭树清提到,生活性污染也不容小觑,特别是散煤,散煤的使用量不大,但是造成的污染是大电厂的十倍、十几倍、二十倍,我们千家万户烧的煤炉污染问题就相当严重。治理散煤要探索多种形式,包括供应特定的煤炭、炉具供市民使用,政府给予补贴。

  众所周知,郭树清曾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有记者问道,有这样的工作背景,对于中国股市的波动,郭省长有什么评价。

  听到这个问题,郭树清笑着“声明”,股市的问题肯定不回答。这是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我是最不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如果你问股价,我也确实不太知道,如果你要问我萝卜白菜的价格,我可能还比较清楚。

  郭树清风趣地“避谈股市,熟悉菜价”引来现场代表和记者们的一阵笑声。

  对于目前“老龄化”社会面临的养老难题,郭树清说,山东到去年年底,超过60岁的人口已经占到19%了。这是我非常忧虑和担心的问题,这会影响到将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我们国家各个省将来会不同程度遇到的问题。

  结合山东实际,郭树清对老龄化问题给出了独特的见解,他说,山东还有个特殊现象,老年大学供不应求,一个学位有几十个老人在等着。刚才我们谈到大班额问题,这里我们还要解决老年大学的问题,这都是新兴产业。现在山东的养老产业大概解决了100多万人就业,搞好了是个很大的产业,只要用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我想老龄化问题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来自韩国一家媒体的记者向郭树清提了关于加强文化合作的问题,郭树清回答说,山东和韩国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很多,韩国是我们外来地游客来源地,也有很多韩国人在山东工作、生活。

  同时,郭树清也通过这位韩国记者发出盛情邀请:希望你(记者)也把我们对韩国朋友的热情的邀请转达到,欢迎政府和民间,学校和社团方方面面的朋友来山东,来旅游,来学习,来交流。

  三年三次开放团组活动,三年三次回答记者提问,郭树清省长务实、开放、幽默、儒雅、自信的风格一如既往,小中见大的语言智慧折射出山东三年来的改革发展成绩,也亮出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山东百姓的答卷。

  见证了郭省长三年三次答记者问,感受着山东悄然发生的变化,相信您跟样哥一样,对明年郭省长将如何展现山东改革发展成就充满了期待。

  ■(媒体转载应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全部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继伟答个税改革: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楼继伟答个税改革.jpg

    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楼继伟:我们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详细]

    03-07 17-03中国新闻网
  • 人大代表:加强微信红包管理 建立一支监管队伍

    针对当前火爆的网络红包,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务会副主任董新光日前建议,建立一支反应灵敏、熟悉互联网和金融的监管队伍。董新光表示,微信红包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手段,具有互动性、游戏性、趣味性、随机性等特点。[详细]

    03-08 09-03中国青年网
  • 大熊猫下山被犬欺 萌萌哒长得胖跑不过狗

    熊猫.png熊猫1.png

    3月7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从凉山州越西县林业部门获悉,3月6日,在越西县南箐乡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这只大熊猫在下山时,被几只狗欺负,一路穷追猛赶。所幸,当地村民发现后,及时将狗撵走,大熊猫得以脱身,平安返回森林。[详细]

    03-08 07-0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单身男小区散步 拍到陌生裸男从自家阳台爬出

    裸男.png

    当天下午2时31分,刘先生和赵先生在楼下散步,突然发现有一名男子从二楼一间公寓的阳台溜出,出于好奇他拍下了这段长约59秒的视频。记者根据视频拍摄的画面,对照男子钻出的房间竟意外发现,男子是从刘先生他们的屋内钻出来的。[详细]

    03-08 08-03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朝鲜应被制裁,韩国也不配得小红花

    美韩“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7日正式启动,它将创造自1976年以来的美韩最大军演规模,前后共有两个航母战斗群、1.5万美军、30万韩军参演。美韩联合军演直接威胁的是朝鲜,间接威胁的却是韩国自己,这个道理应当是浅显的。[详细]

    03-08 09-03中国青年网
  • 朝鲜谴责韩美军演称将核打击 韩国追加对朝制裁

    朝鲜中央通讯社7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谴责韩美联合军事演习,警告将实施先发制人且具有进攻性的核打击。韩国政府官员同一天说,韩方将于8日公布对朝单边制裁措施,预计包括海运制裁、把多个朝鲜团体和个人列入制裁“黑名单”等。[详细]

    03-08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