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关注政协开幕 民生议题引舆论热议

2016-03-04 19:0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新婷 孟艳

舆论关注政协开幕 民生议题引舆论热议

(2016年3月4日 第二期)

  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这段时间里,舆论的关注度怎么样?网友们最关注的是什么?他们有何期待?《大众舆情参考》编辑部和大众舆情中心从3月3日起,每日联合发出《两会舆情专报》,邀您一起直观、快速看两会!

  经大众舆情中心监测平台显示,3月3日9时-3月4日9时,有关全国两会的舆情数据共计663,340余条。其中,微博数据量保持最大,共348,664条,占比57.8%;其次为新闻,共207,014条,占比34 .3%;之后依次是微信、论坛(包含贴吧)和博客,相关数据量分别是18,274、16,929和12,459条,分别占到总数的3.0%、2.8%和2.1%。这期间,舆论关注最多的自然是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和俞正声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中生向政协大会交提案,因其身份的特殊吸引了众多的目光。涉及学区房、高考、休假等民众关心话题的声音也都引发了舆论热议。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媒体新闻战正式打响

  3日,政协开幕会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众多央级网媒和地方媒体都是以视频和图文的形式对俞正声主席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直播。“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 、“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等名言金句迭出,协商、团结、调研等更是成为高频词。这也是自3月2日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以来的第二次媒体报道高潮。

  随着两会日程正式开始,上会记者们已经全部就绪,迎接一年一度的媒体战。各大媒体和主流门户网站纷纷开辟专题页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传播方式,报道形式也更加生动鲜活。其中,新媒体正逐渐变成“两会”新闻大战的前沿阵地,并成为“两会”报道中的一抹亮色。

  在各大媒体对于今年两会的热点前瞻中,“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宏观经济走向、人民币汇率、股市楼市动态、反腐倡廉等等,这些都是舆论关注的热点。而透过全国两会,未来两周,“中国议题”也将引来全球关注。

  高中生向政协大会交提案 获舆论点赞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也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和媒体的追逐。而在他们之前,抢先在互联网上“火”起来的却是西安市的六位普通高中生,他们有感于女老师在办公室挤母乳尴尬,利用周末和暑假时间做调研,写就《关于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提案》,其认真和执着让全国政协委员们都为他们点赞。

  在自媒体上,这份高中生提案也引发了热烈讨论。有网友直言,几名高中生能够关注到这样的社会民生问题,并主动展开调查,形成提案,所表现出的这种社会责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令人欣慰。更有网友感慨道,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以个人之力、谋公众福祉、务实效之事、体他人之恤、行公民之权。

  天价学区房引热议 部长、委员“两会”上发声

  最近,天价学区房的新闻频繁刷屏。在微博舆论场,#天价学区房#成为热点话题,已有20多万的阅读量。正值全国两会,部长、委员们也被媒体频频问到这个问题,此舆论背景下,部长、委员“隔空对谈”教育均衡。

  3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接受采访时对天价学区房的问题回应称,多校划片是各地探索解决单校划片产生问题的具体举措之一,不是一个长远举措,最终的解决要靠教育的发展、教育的改革,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而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学区房本身就是一个具有特权色彩的概念,只有实现教育均衡,才能化解这个难题。

  政协委员称全国高考必须实现统考 引发舆论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接受采访谈及教育问题时说,全国高考必须实现统考,这样才能不受户籍的限制。这是一个流动社会最应该做的事情。

  此言论一经报道,立即引发了舆论的热议。网友@小汤圆0530认为,如果能够实现统考,那么相对的公平竞争就体现出来了,也就不存在所谓的高考迁移了,这样一些落后地方的考生才能有机会走出去,人才才能够得到充分的流动。网友@就那么一铥铥直言,同意实现高考统考的提案,有些地区的教材本来就难度大,结果因为户籍以及一些重本对分数线的要求太高,使得很多人才被淹没。

  人大代表建议每月一个黄金周 引发舆论场辩论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说,目前黄金周旅游景区人满为患,“每月一个黄金周”是每个月的前三周休一天,另外一天挪到月末凑齐5天长假。探索和试点“每月黄金周”的休假模式,对于旅游景区和老百姓的休闲度假都是非常好的改革方向。

  “每月一个黄金周”话题立即引爆舆论场,引发了正反两方的辩论。支持方认为,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大家有更自由的时间休闲度假,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每月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回家陪伴家人。而反对方则认为,没有周末双休,连续工作会导致身心疲惫,影响工作效率,应先保证双休和带薪休假。另外,也有媒体发表评论认为,从理论上可行的“每月一个黄金周”是脱离现实的空谈。(赵新婷 孟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 专家料政策或收紧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专家料政策或收紧.jpg

    2月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日前公布,环比、同比均连续第七个月双涨。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成本高企,资金链紧绷,不排除房价会进入下行通道。[详细]

    03-05 09-03中国新闻网
  • 罗志军: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超第二产业 实现“三二一”转换

    3月5日,13:00—14:00,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畅谈“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大家比较关注的我们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的淘汰,节能减排,都超额完成了‘十二五’国家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详细]

    03-05 13-03央广网
  • 男子养5000条眼镜蛇 每月消耗上万鸡仔喂食

    11.jpg

    在焦良杰的眼镜蛇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近千条蛇被分隔在几十个密闭的隔间里,每个隔间的蛇床上,都盖上了厚厚的被褥。焦良杰说,他原来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因为年纪大了,加上运输行业不景气,2014年,他决定转行,到广西青州学习了眼镜蛇养殖技术。[详细]

    03-05 08-03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解读】2016年“国家账单”中的6大民生亮点

    今天上午, 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重大项目,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详细]

    03-05 12-03新京报
  • 印尼开启18条直通中国航线 目标吸引200万游客

    印尼旅游业部今年开启18条航线可直通中国多个大城市,目标是今年吸引200万中国游客。她说,印尼高尔夫球场拥有国际标准的球场、专业的球童、优美的天然风景,游客可同时享受清新的空气及观赏海景、沙滩及市区、山区景点。[详细]

    03-05 13-03中国新闻网
  • 南非鳄鱼捕到黑斑羚 撕扯扭转场面残忍(组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3日报道,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一只鳄鱼捕到一只黑斑羚后无法将其撕开,便爬上河岸与其他两只鳄鱼分食。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3日报道,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一只鳄鱼捕到一只黑斑羚后无法将其撕开,便爬上河岸与其他两只鳄鱼分食。[详细]

    03-05 13-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