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聚焦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两会舆情持续升温

2016-03-05 20:5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新婷
  

   

  

  舆论聚焦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两会舆情持续升温

  (2016年3月5日 第五期)

  赵新婷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傅莹针对南海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国防预算、“维权律师”被逮捕、推行街区制和小区拆围墙、全面两孩政策推行等18个问题做出回应,引发中外媒体和网民热议,舆论场关于两会的讨论热度持续升温,相关话题新闻量和微博量均在3月4日达到一个小高峰。

  回答18个问题 外媒提问机会增多 问题愈加犀利

  这是傅莹第四次担当大会发言人亮相发布会。盘点这4场新闻发布会,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傅莹76分钟回答了9家媒体提出的问题;2014年,她在69分钟里回答了11家媒体提出的问题;2015年的112分钟里,她回答了15家媒体提出的问题。而今年,她在101分钟内,回答了18个问题。

  纵观这4场新闻发布会,尽管中央媒体依旧抢得了提问机会的“大头”,但越来越多的提问机会开始被都市类媒体获得。比如去年的新闻发布会上,南方都市报第一个发问,成都商报也抢到了话筒。而今年,第二个提问的就是法制晚报,随后京华时报也得到了提问机会。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共计7家外媒获得提问机会,数量大大高于往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十分愿意把自己的故事通过全国“两会”这个平台传向世界。

  军费、反腐、治霾成每年三大“必问题”

  从记者提问的角度看,4年来,所涉及突发问题、重大问题越来越多。而据媒体盘点,从2013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有三大“必问题”每年都会出现。

  第一大“必问题”:国防军费

  每逢新闻发布会,都有外国记者询问:军费是多少、今年涨多少、为什么会这样变动?今年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有美国记者抛出了中国国防预算和增幅的问题。

  关于军费问题,傅莹在2013年首次作为大会新闻发言人出场时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似乎是人大新闻发布会的必答题”。当时,她以中国历史上有过“国防弱、遭人欺”的教训解释说,“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稳固的国防。”2014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也就军费问题发问,“中国的邻国和国际社会是否有理由为中国军费的不断增长而感到担忧?”2015年,路透社直接就中国在当年是否提高国防预算以及增幅进行提问。

  第二大“必问题”:反腐“打虎”

  在4日人大发布会召开前,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被宣布“落马”。傅莹被问及对此事的看法,她用“反腐败没有死角”“标本兼治”予以回应,并介绍了今年的修法重点以及国际刑事司法合作进展等。

  过去几年,反腐败也都是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的热词。2013年,傅莹回答了反腐败立法方面的计划和进展。2014年,衡阳贿选事件后,有媒体就“加强清廉选举”提问,傅莹对贿选行为用了“零容忍”一词。2015年时,面对媒体提出的“中国反腐在治标而已”的质疑,傅莹回应说,腐败案件层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起来,确实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她还阐释了人大在构筑“不能腐的法制环境”方面的思路和进展。

  第三大“必问题”:环保治霾

  “雾霾”是近年来人大首场发布会上出现的高频词。今年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傅莹在表达治霾复杂性的同时,也强调了人大要保持监督的力度和节奏,并称环保新法“要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2013年,傅莹被问到环境立法和监督的问题。2014年,有记者问,“越来越重的雾霾,老百姓除了靠戴口罩,还能靠什么?”2015年在回答环境治理的有关问题时,傅莹说,新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并提出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环保有关的法律都可能要“动大手术”。

  新闻发言人网言网语“接地气”获舆论点赞

  这场新闻发布会上,年过六旬的傅莹对网言网语、潮流热点信手拈来,“心塞”、“奇葩”、“压力山大”等接地气的语言赢来了舆论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 专家料政策或收紧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专家料政策或收紧.jpg

    2月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日前公布,环比、同比均连续第七个月双涨。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成本高企,资金链紧绷,不排除房价会进入下行通道。[详细]

    03-05 14-03中国新闻网
  • 践行雷锋精神 “志愿者”活动春涌祖国大地

    第53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静安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在上海闸北公园举行,百余名热心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市民解疑释惑、提供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3月4日,广西2016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日”集体行动在南宁市西乡塘区老口新村举行,倡议全区...[详细]

    03-05 20-03新华网
  • 男子养5000条眼镜蛇 每月消耗上万鸡仔喂食

    11.jpg

    在焦良杰的眼镜蛇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近千条蛇被分隔在几十个密闭的隔间里,每个隔间的蛇床上,都盖上了厚厚的被褥。焦良杰说,他原来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因为年纪大了,加上运输行业不景气,2014年,他决定转行,到广西青州学习了眼镜蛇养殖技术。[详细]

    03-05 08-03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全省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日共查获违法行为71394起

    3月4日是全国“两会”期间,全省第一次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日。行动期间,省交管局姚俊局长检查107国道武汉段,现场查获1辆加高栏板、未加装后防撞的货车和6台严重超员客车。23时23分,鄂州交警在江碧路查获一起实习驾驶人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详细]

    03-05 20-03荆楚网
  • 全国政协委员吴鸿谈治堵:建交通大数据共享平台

    “交通运输各个领域之间相对独立,各业务数据缺乏合理有效的行业信息资源整合。目前,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用阿里云的大数据技术对货运车辆集散点分布进行研究,优化城市物流与配送相关问题,以缓解城市交通管理压力。[详细]

    03-05 20-03中国青年网
  • 意大利那不勒斯比萨制作工艺申遗

    意大利日前决定为其传统美食——那不勒斯比萨饼的传统制作手艺,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来,比萨饼在那不勒斯经过多次改良,出现了今天最著名的两个品种——玛格丽塔和玛里纳拉。[详细]

    03-05 19-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