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大热 中国特色交流方式受肯定

2016-03-10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矫 志 欢
  

“部长通道”大热  中国特色交流方式受肯定

(3月10日  第9期)

矫 志 欢

  舆论聚焦“慈善法草案”,期待催生“大慈善”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德江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并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说明。

  近年来,慈善事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借助自媒体平台而兴起的网络募捐行动更是如雨后春笋。不过因为慈善法长期缺位,各种慈善负面舆情时有曝光,如去年11月安徽利辛女子为救女童被狗咬成重伤系骗捐假新闻事件。这些都不断侵蚀着社会成员之间的信任,对慈善事业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此次慈善法草案审议,无疑更加应景当下的社会环境,从而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对于这份在傅莹看来“分量很重”的慈善法草案,媒体也毫不吝啬版面,“解读慈善法草案八大亮点”、“慈善法草案回应6大争议点”、“八大看点读懂慈善法草案”、“慈善法草案与前两审相比有什么变化”……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以案释疑、对比亮点。光明日报更是推出了《小明和慈善法的故事》,以角色带入的日常生活案例,释解慈善法的作用和意义。多数观点盛赞2016年的全国两会将为中国慈善史写下浓重一笔,而慈善法的推进将极大有利于慈善活动的展开,让更多企业家、社会人积极参与到扶贫中去。香港《南华早报》也指出,中国推慈善法规范扶危济困,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不愿捐助的心理。

  10部长受访,“部长通道”掀起媒体报道小高潮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后,共有人社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民政部等10个部委的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上接受了记者采访。“部长通道”这条形成10余年约百米长的通道,曾数次上演拉衣服、扯袖子等“围追堵截”部长的场景,但今年“两会”,却已有20位部长主动站到“部长通道”发言席前,回应了医院号贩子、征收拥堵费、一线房价上涨、留守儿童悲剧等一系列热点问题,甚至一度出现这位部长还在接受采访,另一位部长已经排队“候场”的场景。面对记者的连环发问,部长们始终笑容可掬、对答如流,令一位记者感慨:“一天能采访到10位负责人,也是我采访生涯的‘史上之最’了。”

  从媒体报道来看,今年“部长通道”的亮点颇多,既有各个部长主动回应社会热点关切,也有部长与记者们的友好互动花絮,引得媒体记者们纷纷点赞叫好。据大众网舆情监测中心统计,截至3月10日上午11时,有关“部长通报”的相关新闻报道达到5850篇,微博4709条,其中《10部长受访“部长通道”掀起小高潮》、《20位部长主动站到“部长通道”回应热点问题》、《“部长通道”开启 记者“严阵以待”》、《两会新闻特写:部长通道又启 回应社会关切》等成为媒体报道的热门文章。而新浪、搜狐、网易、中国新闻网、凤凰网占据“部长通道”媒体报道数量前五。参与报道的韩国中央日报记者申庚振对部长通道的亲民、开放、接地气的中国特色交流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人民日报表示“部长通道,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进步,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自信和开放的脚步。”

  

  (大众舆情监测中心统计数据)

  “号贩子”、“38万手表”引爆社会关切热点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就近期舆论关注的“号贩子”问题的回答成为舆论热点。“女儿4小时挂不上急哭了”、“挂号费炒到8000块也进不了医生口袋”、“医院体系需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改革”、“用计划经济手段断绝号贩子不可行”……黄洁夫对医药卫生体制问题的“快言直语”被多家媒体用于标题,而其直面问题、切中要点的应对姿态同样得到了不少网民的肯定。

  此外,在9日上午工商联小组讨论会上,还有一位委员意外“爆红”。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在谈及中国亟需振兴民族品牌不惜抬起手腕“秀”出自己的手表,称“我不怕跟你们讲,我手上戴的这块手表38万。但是你们看,我们中国人,花三十多万买人家一块手表,是不是傻?真的值38万吗?”有网友点评称,傅委员用自己花巨款买外国表这件事来告诉我们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可谓用心良苦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证监会主席: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

    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jpg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昨日上午出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小组会议,这亦是首次有证监会主席参与港区代表的讨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昨日上午在北京饭店开会,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详细]

    03-10 15-03第一财经日报
  • 厉以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看国企改革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推行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可以在这样的企业中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让高级管理人员、在技术发明或市场营销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得到激...[详细]

    03-10 15-03央广网
  • 一男子驾驶途中分神看车祸 将事故当事人撞死

    撞死.png

    广西柳江县警方9日通报,一男子驾驶五菱小客车正常行驶过程中,扭头分神查看同向一摩托车追尾电动车事故,当其回过神时将该事故中摩托车的驾驶人撞飞,致其当场身亡。 [详细]

    03-10 07-03中国新闻网
  • 女子高速公路车顶裸舞超2小时 致交通严重阻塞

    裸体.png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3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7日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的公路上,一位不知名的女子裸体爬上一辆卡车顶部跳舞,吸引了大量路人围观,结果导致交通严重阻塞,大多数公司职工上班迟到。[详细]

    03-10 07-03环球网
  • 缅甸民盟推荐昂山素季前私人司机吴廷觉参选总统

    据新华社消息,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和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10日分别推举民盟资深成员吴廷觉和现任副总统赛貌康为总统候选人。“按照现在缅甸民盟和军方博弈的结果,现在应该是要先选出一位总统,但这位总统可能不会是昂山素季。[详细]

    03-10 15-03中国青年网
  • 阿富汗11名平民被武装分子绑架

    阿富汗官员10日说,至少11名平民当天在北部萨尔普勒省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目前下落不明。萨尔普勒省议员穆罕默德·阿里·哈基米告诉新华社记者,一群武装分子当天上午在该省萨亚德行政区拦截一辆大巴,并劫走车上11名乘客。[详细]

    03-10 15-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