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聚焦三场记者会 立法、教育、科技各有看点

2016-03-11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舆论聚焦三场记者会 立法、教育、科技各有看点

(3月11日  第10期)

赵新婷

  “立法”新看点引舆论点赞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9时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就“人大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对于这场记者会,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大众网、网易等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都发布了问答实录。从媒体报道的角度看,《全国人大负责人答记者问:核安全法已纳入立法规划》《已确定214个设区市行使立法权》《电商立法已列入了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民法总则力争年内审议通过》《“人大立法工作”记者会:网络募捐应有所限制》等报道,均刊登在各大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的重要位置和版面。

  在回答记者提问中,214个设区市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慈善法草案对信息公开作出规定、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明年提交、电子商务法已形成草案等新看点引得网民纷纷点赞,在舆论场引发热议。几位负责人对于中外媒体记者的问题也是有问必答,例如,对于各界争议较大的“互联网募捐”,对于地方立法权等等,这些积极回应,获得了舆论认可和点赞。

  “教育”引爆社会关切热点

  3月10日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记者提问中,“教育总体水平什么样?”“义务教育年限是否会变?”“怎么看中西教育差别?”“全国高考一张卷可以有吗?”“如何解决校园暴力?”等网民关心的热点话题都被记者提及。

  面对记者们的发问,教育部坦率回应,开诚布公。针对社会关注的“中国是否要延长义务教育年限”问题,对于将来高考是否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也就是俗称的“全国一张卷”的问题,针对社会关注的“校园欺凌”事件,袁贵仁都一一进行了回应。

  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由于教育问题是舆论最关注的热点之一,媒体对于这场记者会毫不吝啬版面。《教育部长袁贵仁坦诚回应教育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袁贵仁: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部长袁贵仁答记者问:“全国高考一张卷”还不到时候》《袁贵仁:“十三五”期间我国仍维持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教育部长袁贵仁谈“校园暴力”:现在最大的压力是安全问题》等新闻报道纷纷登上各媒体要闻区。教育问题在自媒体舆论场上也引发热烈讨论,网友对教育方面的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科技创新引发舆论场讨论

  3月10日10时45分,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从舆论反应来看,破除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障碍、鼓励民企参与科技军民融合、众创空间将更多聚焦实体经济等新看点引发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

  对于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有关负责人都给予了积极回应。比如,对于如何破除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好发展众创空间等,有关负责人都进行了认真答复。

  对于这次记者会,大多数媒体都在两会专题的要闻区进行了报道,《科技部部长万钢: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万钢:高校、研究院转化科技成果存在四大障碍》《讲故事、能吐槽,不忘力推“锐科技”》等新闻报道均刊登在各媒体重要位置和版面,在舆论场引发讨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钢答“人机大战”提问: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

    万钢答“人机大战”提问:我还是喜欢人人对弈.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四)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详细]

    03-11 15-03环球网
  • 北京市住建委:“4月1日起上调过户指导价”系谣言

    3月10日,“4月1日过户指导价上调”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播。记者当天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并没有调整过户指导价。发布这张图片的中介机构也开始传达删除此图。[详细]

    03-11 15-03东方网
  • 男子买房9年无法过户 房主被法院强制签字

    签字.png

    王某买房9年,经过法院三次判决和一次裁定,房屋仍迟迟没有过户。面对判决,房主史某始终不履行,并将涉案房屋偷卖给他人。法院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判处史某有期徒刑1年,出狱后的史某仍拒绝过户。昨天上午,丰台法院执行二庭法官前往被执行人史某家中,送达执行裁...[详细]

    03-11 08-03新华网
  • 男子租房遇骗局悬赏5000元抓骗子 曝光对方信息

    xianshan.png

    3月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重金悬赏找人!希望北京的朋友帮忙‘人肉’一个骗子,如果能找到他的现住址,给予1000元酬谢,如果能帮忙抓住此人,则给予5000奖励”,并附上了“骗子”杨某的照片、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该网友于先生,他表示,...[详细]

    03-11 08-03北京青年报
  • 德媒:欧盟为中法联合投资英国核电项目开绿灯

    德媒称,欧盟委员会10日为法国电力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联合投资建造英国核电站开了绿灯,包括被认为具有财政风险的欣克利角核电站。10日,法国审计署的一份报告也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可行性表示严重的质疑。[详细]

    03-11 15-03中国经济网
  • 英国削减开支关闭一儿童中心 卡梅伦母亲"下岗"

    玛丽(Mary Cameron)女士此前曾在抗议关闭儿童中心的请愿书上签上自己的大名(网页截图)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母亲玛丽(Mary Cameron) 女士日前“下岗失业”了,因为保守党政府的削减开支计划导致她所工作的儿童中心被关闭了。[详细]

    03-11 15-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