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聚焦“金融三会” 民生声音受关注

2016-03-14 17: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新婷

  

  

  313日 第13期)

  赵新婷  

  舆论聚焦“金融三会” 民生声音受关注

  三场记者会接连登场媒体戏称“超级星期六”

  3月12日,梅地亚新闻中心接连召开三场记者会:上午10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下午14时30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16时15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金融本就是热门话题,再加上三场记者会接连登场,有媒体戏称,12日成为今年两会期间最吸睛的“超级星期六”。从舆论反应来看,关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一行三会”接连登场。对此,有网友笑言:“金融三会”记者会,全球投资者最紧张,财经主编最纠结,媒体记者最忙碌。媒体报道方面,《全国人大今天举行三场记者会:就金融国企改革与发展等答记者问》《高大上的“金融三会”,最欢乐的记者会》《聚焦两会:“金融三会”记者会前瞻》等都对三场记者会进行了综合报道与解读。第二,央行行长周小川回应金融热点问题。《周小川:买房人首付“不能是借的” 风险太大》《周小川针对段子说房贷:伪造交易价格行不通》《力挺人民币汇率 周小川连说两个“不着急”》《周小川: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周小川回应“房市三四线去库存一二线暴涨”》等报道均刊登在各大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的重要位置和版面,引发舆论热议。第三,肖亚庆称国企改革不会出现下岗潮。国企改革本就已经是热门话题,对于“国企改革会否引发下岗潮”问题,肖亚庆的答案是否定的,“作为监管部门,也要求企业要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确保各方面利益。”《国资委主任:国企改革不会出现下岗潮》《国资委主任答记者问:国企改革尽可能少破产》《肖亚庆:国企改革主体框架已搭好今年重点做9项工作》等报道得到网民关注和热议。第四,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公开亮相。《履新22天的证监会主席接受媒体“大考”》《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秀”稳预期》《专业而谨慎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秀记者会》《两会上自嘲口音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未来几年不推熔断机制》等等,从媒体报道来看,对于刘士余“首秀”,媒体丝毫不吝惜版面。

  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增设“虐待儿童罪”等声音受关注

  每年两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民生话题都会再次成为广大网民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们的声音也自然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很多代表、委员们的声音因为关注群众切身利益而获得叫好声。经梳理,12日最受关注的代表、委员声音,主要有以下几个。

  全国政协委员孟晓驷:生育对妇女的劳动参与、职业发展和家庭生活难免产生负面影响。建议大力发展公共托幼设施和服务,出台激励措施,促进工作与家庭平衡。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苏华:用普通高考评价所有学生,会产生“龟兔赛跑”现象。如果不是“赛跑”而是“赛泳”,结果可能大相径庭。只有根据参赛者自身情况,自由选择“赛跑”或“赛泳”,才能让每个人公平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我国尚无专门规范儿童免受虐待权利的法律。该项权利虽然在许多法律、法条中都有涉及,但这些法律规定凌分散,对儿童免虐待的界定不够严密,缺乏明确指导和规范。建议在刑法中增设“虐待儿童罪”,制定专门法律保障儿童免受虐待权。

  全国人大代表胡梅英:提高儿科医务人员待遇,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临床医学毕业生愿意选择和从事儿科专业,减少儿科医生的流失,稳定儿科医生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陈晓华:每年都有不少环卫工人清扫高速垃圾时受到伤害。应加大对乱扔垃圾、特别是高速乱扔垃圾的处罚力度;加大对环卫设备的投入,用机械化设备代替人工,维护环卫工人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jpg

    3月14日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到来。受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影响,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对应的一揽子原油变化率大幅走高。在国内成品油市场,受国际原油疯狂上涨提振,近期国内汽柴批发行情开始好转,价格随之上扬,交易趋于活跃。[详细]

    03-14 11-03上海证券报
  • 中船重工:我国大型浮式结构物关键性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从中船重工刚刚得到的消息: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牵头,相关船厂、研究院所、高校、船级社等组成的国家队积极致力于大型海洋浮式结构物的关键技术研究,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技术研究进展。[详细]

    03-14 17-03央广网
  • 脆炸香蕉西芹炒草莓 高校水果神菜受追捧(组图)

    3月13日,浙江农林大学东湖食堂里,柠檬鸡爪、菠萝肉片、凤梨草莓糖排、脆炸香蕉、柠檬鸡尖、西芹炒草莓、橘子鸡蛋羹……一系列以水果为主要食材的菜品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详细]

    03-14 07-03光明网
  • 南京虐童案养母出狱 生母下跪道歉:让你受罪了

    QQ截图20160314074831.png

    今早7点50分,南京虐童案主角李征琴走出常州女子监狱,被打养子施某某的亲生母亲张女士上前扑噗一声跪倒在地说,“表姐我对不起你,让你受罪了。”这时10岁的施某某一边叫着“妈妈”一边跑过来抱着李征琴,三人抱头痛哭。去年李征琴因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详细]

    03-14 07-03法制晚报网
  • 约旦河西岸袭击事件致3死4伤

    (记者范小林)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14日证实,约旦河西岸一个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当天发生两起巴勒斯坦人袭击事件,共造成4名以军士兵受伤,3名袭击者被打死。[详细]

    03-14 17-03中国青年网
  • 美国九旬老翁涉嫌性骚扰六旬老妇

    据《今日美国报》3月12日报道,美国西雅图一名九旬老翁涉嫌在敬老院中性骚扰一名66岁的老妇,因而被告上法庭。受害者马龙对养老院非常不满,批评院方明知康有前科,是个隐患,还是让他转到养老院里来。[详细]

    03-14 17-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