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政协闭幕 “网约车”成舆情热点话题

2016-03-15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新婷

  舆论聚焦政协闭幕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4日下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本次政协大会期间,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深入界别小组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委员们共商国是。据悉,截至3月8日下午5时,共收到提案5375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立案审查。经审查,立案4248件,转为“意见和建议”824件,并案220件,撤案83件。

  有媒体总结,本次会议提案有三个特点。一是委员参与率高。参与提案的委员达到1972名,占委员总数的89.1%。二是议题相对集中。提案重点就“十三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更加注重提案质量,不追求数量。

  政协闭幕,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在微博舆论场上,网民们纷纷转发政协闭幕信息,并跟评讨论。网友@梦中穿越的庄子表示,“懂政治、会协商、善议政,坚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客观理性、拒绝极端主张”,这些做到了,必然尽显好的政治协商作用。政协闭幕,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文章。中国新闻网发表《两会快评:政协大会闭幕 中国奔小康上路》,文章中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闭幕致辞。1300余字篇幅中“小康”、“小康社会”“全面小康”高频出现,透露出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与信心。中国科学报刊登文章《全国政协会议闭幕 人才问题成改革关键》称,委员们看似严厉、激烈的“吐槽”,真实地反映了当前我国科技人才面临的诸多问题,也反映了政协会议上委员们敢于说真话、愿意反映真实问题的会风。

  “网约车”舆情升温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其中谈到了公众较为关注的网络约车相关内容。其中,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我国不会对网约车“一禁了之”,将“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

  对于网约车,的哥们普遍认为,网约车平台吸引社会资本给乘客及司机补贴,存在不公平市场竞争。面对的哥们的这些“吐槽”,杨传堂认为这属于短期行为,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了不公平竞争,长期看也不利于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毕竟资本是逐利的,企业不可能长时间、无底洞似的补贴下去。”

  据大众网舆情监测显示,记者会召开后“网约车”舆情不断升温,网民、媒体纷纷建言献策。从网民的态度来看,大多数网民希望相关规定能够保障自己的切身利益,尽快为网络约车提供一个合法化途径。有网民评论就认为,国家对专车的态度正在向积极层面转化,但是最终还要看落实情况,对于乘客来讲,安全是很重要的,但是监管不能太繁琐、费用太高,否则网络约车就会失去优势。从媒体报道来看,《交通部长:网约车不会一刀切 为行业量体裁衣》《交通部部长:网约车我坐过 不搞“一禁了之”》《交通部部长:网约车我坐过 有些中央领导也坐过》纷纷登上各媒体要闻区。除此之外,部分媒体还发表评论文章表达见解。京华时报就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出租车新旧业态的改革和统筹发展,关键在于能否建立良性竞争规则,能否为出租车业引入改革能量,能否尊重市场自发秩序。南方日报也发表评论认为,在市场经济下,竞争是创新也是发展的最大推动力。网约车和出租车,谁强谁弱、谁存谁亡,又或相互补充,最后合二为一,还要看自己真本事,让市场说了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消费者权益日 晒一晒那些"胆大包天"的旅行社

    消费者权益日 晒一晒那些胆大包天的旅行社.jpg

    贵为旅行社会员,却在出游后迟迟拿不到押金;购买旅游产品,退款要分两年结清;出国旅游前,旅行社要的押金突然加码到了20万元……这桩桩件件的郁闷事,让消费者很受伤,更严重透支了行业的诚信度。[详细]

    03-15 11-03新民晚报
  • “互联网+”助力城步两会 扫二维码获取会议议程(组图)

    为倡导“厉行节约、绿色环保”精神,“两会”组委会与城步联通分公司共同推出“互联网+”会议新模式。“互联网+”会议模式可以真正实现“无纸化”会议,不仅节约了会议成本,而且减轻了会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启了城步“互联网+”会议模式的先河。[详细]

    03-15 17-03央广网
  • 少女坐火车铁轨上晒太阳听歌被撞身亡 系家中独女

    铁.png铁1.png

    3月13日下午5时,记者接到报料,吴家沟铁路桥一位少女被火车撞飞身亡,记者迅速赶到通川区北外肖公庙铁路桥边。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进出铁路,封闭护栏上的两根比成人拇指还粗一圈的钢筋都被人硬生生掰弯了。[详细]

    03-15 08-03四川在线
  • 河南公务员“古文辞职信”系炒作 知情者:没这个人

    霸气.png

    近两日,一封被称为“安阳一公务员最霸气辞职信”爆红网络,这封近两千五百字的文言文辞职信在短短两天之内,引起了多家自媒体转载。到底有没有这个人?他又为何要离职?准备干什么?随后,大河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详细]

    03-15 08-03大河网
  • 日本TBS电视台记者超市偷盗鱼肉刺身被捕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TBS电视台政治部记者白畑将一因涉嫌偷盗蒲烧鳗鱼及鱼肉刺身被东京港区赤坂警署逮捕。据警方称,白畑于13日下午1点半左右在东京港区赤坂一家超市里偷窃了一盒蒲烧鳗鱼以及金目鲷、鲷鱼刺身,三件商品共计约53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4元)。[详细]

    03-15 17-03央广网
  • 哈佛法学院将撤换院徽

    因法学院院徽与一名18世纪奴隶主有关联而受到非议,哈佛大学14日宣布,将撤换法学院院徽。为此,去年秋季哈佛大学法学院一些学生成立名为“罗亚尔必须倒下”的组织,要求法学院更换院徽。[详细]

    03-15 17-03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