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开放自信从容成两会印象

2016-03-16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6日 第16期)

矫志欢

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开放、自信、从容成本届两会印象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全民点赞“总理风采”

  作为每年两会的谢幕之作,总理记者会已成为各界对两会议程最重要的期待之一。在16日上午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了来自路透社、新华社、凤凰卫视、农民日报等国内外媒体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市场、简政放权、两岸关系、老有所养、三农问题、外交关系等17个热点问题。在整个过程中,关于中国经济问题,李克强既说了狠话,也做了不少承诺,被媒体誉为“最尖锐”的总理记者会。

  “中国经济困难和希望并存,希望大于困难”、“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换企业群众的‘爽’”、“让‘权在用、云在看’,行使权力不能打小”、“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今年,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淡定从容、掷地有声、睿智幽默、生动形象、引经据典的回答表现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一致好评。各大媒体在传统的程序直播报道之外,纷纷就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妙言妙语”进行积极解读,从中剖析“大国总理”以及本届政府向外界释放出的诸多积极信号及改革动向。

  “部长通道”备受肯定,有态度、有温度、有诚意

  16日,李克强总理回答关于政务公开的问题时表示,今年两会前就要求国务院的部长们主动发声,回答记者的提问。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备受媒体关注。不少媒体还特意开辟“部长通道”专栏,展现短短几分钟内部级高官们给出的精彩猛料;@新华视点 则在新浪微博开通了#两会部长通道#话题,截至16日16时,话题阅读量达1676万。“开放开明”、“主动回应”、“诚意十足”、“意外福利”等成为媒体对“部长通道”点评的高频词汇。

  据统计,3月3日、5日、9日、13日、16日5次设置“部长通道”的全体会议上,共计37人次的部长接受了媒体采访,回应热点问题近60个,如此高效的“第二新闻发布”度可谓史无前例。在“部长通道”上,部长们公开感谢“痛斥号贩子的姑娘”、驳斥“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增加免税店“促进境外消费回流”等,很多都不是问出来的,而是“抖”出来的料。部长们从被迫说到“我要说”,从不回应到“主动回应”,可谓“百姓有关切、部长有回应”。人民日报评论称,“你的关心在这里能得到回应”。走上发布台应成一种常态,也该是一种姿态。越敏感越复杂就越该说清楚,阐述政策,解疑释惑,这样的发声才更有含金量,这样的声音才是“两会好声音”。

  外媒看两会:让世界看到真实、开放、自信的中国

  两会既是全国人民共商国是的时机,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据新华社报道,“十三五”开局之年,32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两会报道,其中外国记者超过千人,分别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234家媒体。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工作人员就准备了包括中文、英文、法文、俄文、阿文、西文、韩语、日文、德文等9个语种的资料;而在今年的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上,路透社、彭博社、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外国媒体也多次获得提问机会。中国开放、自信、从容的两会表现同样赢得了境外人员的口碑。

  坦桑尼亚《公民报》首席政治记者埃利亚斯说,在两会上看到不少来自西方国家和非洲的记者忙碌甚至争抢的身影,新闻发布会上尖锐的提问“显示出中国两会的开放程度很高”。印度《人民力量报》高级记者泰克昌德·索纳瓦尼和孟加拉国《独立报》高级编辑帕尔文·艾哈迈德都对两会代表委员认真听会履职印象深刻,对中国政府真诚地回答民众和媒体的提问点赞,认为这展现了中国的“智慧与自信”。“中国让全世界的媒体参与两会报道,了解自身的政治结构、和平的外交政策及经济增长目标等,我之前从未有过这么棒的体验。”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制片人塔利布·侯赛因认为,两会代表委员涵盖范围广,这反映出中国决策的民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制造用废钢料 清洁用旧牙刷:这样的假牙你敢戴?

    制造用废钢料-清洁用旧牙刷:这样的假牙你敢戴.jpg

    记者应聘进入了北口义齿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为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义齿加工服务的专业企业。在瓷都忠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里,记者也见到了这种形状不规则的金属原料,工人正在用它铸造义齿支架。[详细]

    03-16 09-03环球网
  • 女子3年前割了双眼皮 现在眼球凸起疤痕明显还怕光

    手术后,张女士发现手术效果不仅不理想,而且适得其反,其左眼球凸出,左眼与右眼严重不相匹配。经过双方协商,南明唯美医疗诊所决定带张女士到四川一家名为四川西婵泛亚整形美容医院再次做修复手术。[详细]

    03-16 16-03央广网
  • 河南周口冒名上大学事件后续:一个等真相一个被调查

    针对王娜娜当年的录取信息,淮阳县招生办的电子档案中显示,她的登记照片和身份信息与其本人相符。”  而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档案信息中,身份证信息和名字是王娜娜的,照片是张雪的。[详细]

    03-16 07-03新京报
  • 成都妹纸47岁爸妈颜值逆天 在看脸的时代这一家子完胜!

    近日,成都妹纸@浅猪家的七七 晒出了自己和老爸的照片,结果没想到一下子火了!老爸像男票,老妈像姐姐,奶奶像妈妈!据悉,妈妈和爸爸都是69年的,今年47岁。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这一家子完胜!你们感受下……[详细]

    03-16 07-03大众网
  • 熬到30岁才完成学业 澳大利亚Y世代日子不好过?

    据2011年澳大利亚人口普查数据显示,10岁至29岁的澳大利亚人口达575万,其中162万人已完成某种形式的高等教育,但有12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仅约151万人找到全职工作。另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BS)研究发现,Y世代拥有个人房产的时间要比他们的父母辈晚很多。[详细]

    03-16 17-03中国新闻网
  • 245人集体跳美式“广场舞” 成功打破世界纪录

    由254名舞者一同演绎的《Nutbush City Limits》集体舞打破了世界纪录。霍舍姆议员马克·雷德福(Mark Radford)近日收到一封祝贺信,上面写道在去年11月,由当地254名舞者一同演绎的《Nutbush City Limits》集体舞打破了世界纪录。[详细]

    03-16 17-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