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法打破官办组织垄断 草案禁止个人募捐

2016-03-11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作为一部社会法,慈善法草案被少有地纳入两会议程,引发代表热议。对于草案中放宽对慈善组织的准入条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认为,这有助打破官办慈善组织垄断中国慈善市场的局面。同时她还建议,鉴于草案对“慈善”的定义、对宗教慈善和境外慈善组织在华活动的具体规定等四点“缺失”,应对代表审议提出的一些具体条文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本次会议表决通过草案。

  在谈到慈善法制定的深层背景时,高明芹对大众网记者说,中国的慈善事业迅猛发展,这得益于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到2014年,全国接受的捐助已经超过1000亿。这么大的慈善行为,如无法可依,就会出现一定的混乱。

  扶贫济困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但在慈善事业发展过程当中,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比如说利用公众的同情心,在网络或者媒体上发布一些虚假信息,吸收公众捐助。再比如,慈善组织对于所接受的善款到底如何使用,大家也很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处在一种无法可依的状态,很有可能就会造成慈善募捐市场的混乱,所以慈善法的出台是众望所归。

  “作为一部社会法方面的基本法律,能够拿到两会上来讨论,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慈善法的重要性。”高明芹认为,通过民众的参与,代表委员的热议研读,让社会都来关注慈善法,让大慈善的理念深入人心,这应该是慈善法草案列入两会议程,并得到这么多关注的很重要的因素。

  高明芹进一步解释说,根据《立法法》和《宪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般制定基本法律,比如《民法》、《刑法》等等。而社会法律,可以委托常委会制订。但这次“例外”,也足见这部法律的重要性。

  通过制定慈善法,回应了社会关注,对于个人捐助的问题、个人募捐的问题,给出了答案。其中,在募捐方面,草案提到,个人募捐将被禁止,此前诈捐的现象就会受到法律制裁。在捐助方面,该法只允许对特定范围、特定对象进行捐助,比如亲戚、朋友、同事等,但如果向不特定对象进行求助和募捐,法律是不允许的。这也就说,相关人员只能通过慈善组织发布相关募捐信息,慈善组织接受委托后,会向社会募捐,接到款项直接用于所求助的事项。这也是草案的硬性规定。

  对于慈善组织而言,《慈善法》进行了松绑。只要有合法的财产、相应的章程、致力于慈善事业,并不以盈利为目的,都可以申请登记为慈善组织。而对于一些已经存在的,像基金会、社会团体,如果致力于慈善事业,可以直接到民政部门进行认定。借此可以打破原来官办的慈善组织垄断中国慈善市场的局面。这是一大进步。

  对于慈善组织的监督,《慈善法》也有了明确要求,慈善组织的运营情况,包括每一次特定捐助、善款使用后的情况等等,都需要向社会公开信息,便于社会进行监督。所以民众可以放心委托慈善组织进行慈善活动。

  高明芹说,作为慈善事业的基本法律,草案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规定了慈善领域的基本问题。当然还有一些需要继续完善之处。比如,没有对慈善直接定义,只将“慈善活动”界定为“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非盈利活动”;慈善与公益的概念没有分别界定;缺失对宗教慈善组织、中国慈善组织走出去以及境外慈善组织在华活动的具体规定;对慈善捐赠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的提法“太弱”,对个人捐赠享受税收优惠缺少主导意见。草案在中国由传统慈善转向现代慈善的过渡阶段,总体上体现了放开的思路和趋势,回应了社会治理改革的呼声。在一些可能导致无限期期待的分歧无法达成共识之前,不妨暂时搁置,在法律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

  高明芹建议,在对代表审议提出的一些具体条文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本次会议表决通过草案。慈善法出台后,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使慈善法更具有可操作性,成为一部真正的“活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每年新增300万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能解决吗?

    幼儿园.jpg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表示,据初步估算,目前全国尚缺合格幼儿教师100多万人。史书娥等代表委员建议,扩大幼儿园规模总量,缓解新一轮幼儿入园矛盾,同时加大对普惠制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缩小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的差距。[详细]

    03-12 09-03新华社
  • 驻华大使看中国丨中国影响力举世瞩目

    今天,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请来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中国故事。我们希望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依靠哈中双方签署的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详细]

    03-12 11-03镜鉴
  • 中国富二代上真人秀炫富:我只是在生活罢了

    台媒称,温哥华的真人秀《公主我最大》揭露被送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极致奢华的生活,再度引发话题。近年来,中国留学、移民海外的人数不断增长,甚至成为英美等国最大的外籍学生来源。责任编辑:王祎(EK012)[详细]

    03-12 08-03参考消息网
  • 另类家暴!男子篮球上写老婆名字 没事就猛拍

    【篮球上写老婆名字】3月1日,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家庭暴力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篮球上写老婆名字:一生气就打篮球 被判定家庭暴力也是醉了  “同居之间的恋人,一方殴打另一方,也是家庭暴力。[详细]

    03-12 08-03人民网
  • 俄核潜艇将同时试射两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

    据俄罗斯媒体11日报道,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迪米尔·莫诺马赫”号将在今年6月试射两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俄媒体援引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消息人士的话说,“弗拉迪米尔·莫诺马赫”号曾于2015年11月同时试射两枚“布拉瓦”导弹,俄国防部当时宣...[详细]

    03-12 10-03中国青年网
  • 安理会决定严肃处理维和人员性剥削、性虐待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11日通过决议,决定就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派驻国执行任务期间性剥削、性虐待行为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防范此类问题再度发生。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布报告指出,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去年共受到69项性剥削和性虐待平民的指控,涉及10个维和特派团。[详细]

    03-12 10-03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