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

2016-03-16 12: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客户端记者】谢谢主持人把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给我。总理您好,我的问题是关于“五险一金”的。现在社会上降低“五险一金”的呼吁是比较集中的,我们不妨看一下,如果一个职工工资条上一个月收入是8000块钱,他到手的收入实际上不到5000块钱,3000块钱都缴纳“五险一金”了。另外“五险一金”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他们觉得压力很大,企业和职工都希望能够少缴。但是我们换一个角度想,如果他们都少缴的话,那么本来就已经很紧张的社保基金,收支不平衡可能会变得更加紧张。请问总理,您怎么回应来自社会的这些意见?您又怎么去解决这样一个棘手的“两难”问题?这样的问题有没有列入您今年的政府工作议程,您准备怎么具体地解决它?谢谢。

  【李克强】你把这一石三鸟一下变成“五险一金”,含金量明显提高了。可能在场很多中方记者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在参加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也提出来可以考虑适当地调整“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事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际上已经下调了它的缴存比例。

  当然,“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我前面已经说了,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制造用废钢料 清洁用旧牙刷:这样的假牙你敢戴?

    制造用废钢料-清洁用旧牙刷:这样的假牙你敢戴.jpg

    记者应聘进入了北口义齿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为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义齿加工服务的专业企业。在瓷都忠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里,记者也见到了这种形状不规则的金属原料,工人正在用它铸造义齿支架。[详细]

    03-16 09-03环球网
  • 黄细花: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实施旅游精准扶贫

    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黄细花提出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几方面。[详细]

    03-16 15-03新华网
  • 河南周口冒名上大学事件后续:一个等真相一个被调查

    针对王娜娜当年的录取信息,淮阳县招生办的电子档案中显示,她的登记照片和身份信息与其本人相符。”  而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档案信息中,身份证信息和名字是王娜娜的,照片是张雪的。[详细]

    03-16 07-03新京报
  • 成都妹纸47岁爸妈颜值逆天 在看脸的时代这一家子完胜!

    近日,成都妹纸@浅猪家的七七 晒出了自己和老爸的照片,结果没想到一下子火了!老爸像男票,老妈像姐姐,奶奶像妈妈!据悉,妈妈和爸爸都是69年的,今年47岁。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这一家子完胜!你们感受下……[详细]

    03-16 07-03大众网
  • 国际油价15日继续下跌

    市场担忧供大于求,国际油价15日继续下跌。截至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4美元,收于每桶36.34美元,跌幅为2.26%。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9美元,收于每桶38.74美元,跌幅为2%。[详细]

    03-16 15-03中国网
  • 英国惊现巨鼠 专家表示今年春夏会更多(图)

    在往年的冬天,英国的啮齿类动物都会因为寒冷的天气而死。这个冬天英国的天气比往常更加温和,老鼠们似乎在这个冬天过得很滋润,体型“庞大”到让人害怕。Pomfret建议居民将食物储存好,没有了便捷的食物来源,这些巨鼠也就不会在房屋里“安家落户”了。[详细]

    03-16 15-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