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饭碗不能丢

2016-03-16 11: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3月16日讯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彭博新闻社记者】去年在同样的场合您曾经说过,中国政府会继续下定决心推动壮士断腕的改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您说中国经济需要至少保持6.5%的增速。同时不同的政府部门官员也表示,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不会出现下岗潮。所以我想问您,如何解决好保持中国经济的一定增速以及避免可能会产生不稳定影响的下岗问题,如何确保不会影响您本人所说的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改革议程的推进。

  【李克强】你问问题的时候很严肃,让我略有沉重。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我们恰恰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支撑经济的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的确产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领域,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钢铁、煤炭这两个领域在去产能上先行突破,与此同时要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下岗潮。

  过去两年,我们在钢铁领域淘汰了上亿吨的产能,涉及到上百万职工。由于我们高度重视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大量的职工转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说积累了经验。下一步要推进去产能,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对于一时尚不能够做到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能力进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资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当然,地方政府相应配套要跟上,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双赢,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一个平衡,最终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制造用废钢料 清洁用旧牙刷:这样的假牙你敢戴?

    制造用废钢料-清洁用旧牙刷:这样的假牙你敢戴.jpg

    记者应聘进入了北口义齿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为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义齿加工服务的专业企业。在瓷都忠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里,记者也见到了这种形状不规则的金属原料,工人正在用它铸造义齿支架。[详细]

    03-16 09-03环球网
  • 临沂观塘温泉肥皂中莫名现刀片 男子洗澡被划伤

    近日,来自济南的卢先生在观塘温泉度假村洗澡时,被隐藏在肥皂中的刮胡刀片划伤小腿,在当地工商所的帮助下,最终讨回了说法。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济南市天桥区的卢先生途经临沂汤泉旅游度假区,慕名前往观塘温泉度假村洗澡。[详细]

    03-16 17-03大众网
  • 河南周口冒名上大学事件后续:一个等真相一个被调查

    针对王娜娜当年的录取信息,淮阳县招生办的电子档案中显示,她的登记照片和身份信息与其本人相符。”  而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档案信息中,身份证信息和名字是王娜娜的,照片是张雪的。[详细]

    03-16 07-03新京报
  • 成都妹纸47岁爸妈颜值逆天 在看脸的时代这一家子完胜!

    近日,成都妹纸@浅猪家的七七 晒出了自己和老爸的照片,结果没想到一下子火了!老爸像男票,老妈像姐姐,奶奶像妈妈!据悉,妈妈和爸爸都是69年的,今年47岁。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这一家子完胜!你们感受下……[详细]

    03-16 07-03大众网
  • 更多证据指向寨卡病毒引发小头症

    目前在美洲多国肆虐的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是医学界当前研究热点。一项对几年前法属波利尼西亚寨卡疫情的回顾性评估显示,孕妇在孕期前3月感染寨卡病毒后,出现小头症等出生缺陷的风险约为1%,大大高于通常情况。[详细]

    03-16 17-03中国网
  • 熬到30岁才完成学业 澳大利亚Y世代日子不好过?

    据2011年澳大利亚人口普查数据显示,10岁至29岁的澳大利亚人口达575万,其中162万人已完成某种形式的高等教育,但有12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仅约151万人找到全职工作。另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BS)研究发现,Y世代拥有个人房产的时间要比他们的父母辈晚很多。[详细]

    03-16 17-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