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世界贸易吹吹暖风

2016-03-16 12: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谢谢主持人。李总理,您好。中俄两国曾多次表示,俄中两国经济合作水平跟不上政治发展,双方承诺会努力改善这种局面,不仅致力于推动贸易往来,还将大力发展投资合作。然而我们看到,中国投资者并未大量进入俄罗斯,这是为什么?这是否与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有关或者与俄罗斯经济情况有关?中国企业在与俄合作中是否受到来自美国等国的压力?此外,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并不想投资俄罗斯,而仅仅对该国廉价能源感兴趣,您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李克强】中俄互为最大的邻国,而且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经常会晤,我们不仅是政治关系好,在经济方面也是有升温趋势的,因为我们在诸多领域都有多项合作。中国始终遵循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和俄罗斯发展关系。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俄关系不会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受到影响,不受第三方的压力。我们还会继续推进中俄关系向前发展。当然,中国奉行不结盟政策,我们之间的合作也不针对第三方。

  我说经济方面的合作也在升温,有一个例子,去年我们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又增加了800多万吨。但是很不幸,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我们整个进出口,不仅是对俄罗斯,都是下降的,虽然数量没有减,但是贸易额下来了,这个责任还真不在我们双方。去年年底我和贵国总理梅德韦杰夫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如我们可以在油气一体化方面进行合作,这样可以吸引中方对俄的投资。我们还可以拓展贸易渠道,实现贸易多元化。我愿意看到明年你再参加这个记者会,我能回答你中俄经贸投资趋势出现了转折性的向好。

  我对俄罗斯的朋友要额外加一句,这种向好也是表明世界贸易在向好,我们给世界贸易吹吹暖风。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制造用废钢料 清洁用旧牙刷:这样的假牙你敢戴?

    制造用废钢料-清洁用旧牙刷:这样的假牙你敢戴.jpg

    记者应聘进入了北口义齿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为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义齿加工服务的专业企业。在瓷都忠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里,记者也见到了这种形状不规则的金属原料,工人正在用它铸造义齿支架。[详细]

    03-16 09-03环球网
  • 临沂观塘温泉肥皂中莫名现刀片 男子洗澡被划伤

    近日,来自济南的卢先生在观塘温泉度假村洗澡时,被隐藏在肥皂中的刮胡刀片划伤小腿,在当地工商所的帮助下,最终讨回了说法。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济南市天桥区的卢先生途经临沂汤泉旅游度假区,慕名前往观塘温泉度假村洗澡。[详细]

    03-16 17-03大众网
  • 河南周口冒名上大学事件后续:一个等真相一个被调查

    针对王娜娜当年的录取信息,淮阳县招生办的电子档案中显示,她的登记照片和身份信息与其本人相符。”  而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档案信息中,身份证信息和名字是王娜娜的,照片是张雪的。[详细]

    03-16 07-03新京报
  • 成都妹纸47岁爸妈颜值逆天 在看脸的时代这一家子完胜!

    近日,成都妹纸@浅猪家的七七 晒出了自己和老爸的照片,结果没想到一下子火了!老爸像男票,老妈像姐姐,奶奶像妈妈!据悉,妈妈和爸爸都是69年的,今年47岁。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这一家子完胜!你们感受下……[详细]

    03-16 07-03大众网
  • 更多证据指向寨卡病毒引发小头症

    目前在美洲多国肆虐的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是医学界当前研究热点。一项对几年前法属波利尼西亚寨卡疫情的回顾性评估显示,孕妇在孕期前3月感染寨卡病毒后,出现小头症等出生缺陷的风险约为1%,大大高于通常情况。[详细]

    03-16 17-03中国网
  • 熬到30岁才完成学业 澳大利亚Y世代日子不好过?

    据2011年澳大利亚人口普查数据显示,10岁至29岁的澳大利亚人口达575万,其中162万人已完成某种形式的高等教育,但有12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仅约151万人找到全职工作。另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BS)研究发现,Y世代拥有个人房产的时间要比他们的父母辈晚很多。[详细]

    03-16 17-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