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铁警日巡20公里 维护"一站三线"安全

2016-02-06 09:35:00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作者:曹亮 边增雨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42) 

胡晓平、王洪明在淄博火车站进站口核对旅客信息(边增雨 摄)

  胡晓平、王洪明在淄博火车站进站口核对旅客信息(边增雨 摄)

胡晓平在候车厅询问旅客的购票情况(边增雨 摄)

  胡晓平在候车厅询问旅客的购票情况(边增雨 摄)

胡晓平、王洪明在候车厅巡逻(边增雨 摄)

  胡晓平、王洪明在候车厅巡逻(边增雨 摄)

胡晓平弯腰将鼻子贴近行李,通过嗅觉确认可疑液体为食用油(边增雨 摄)

  胡晓平弯腰将鼻子贴近行李,通过嗅觉确认可疑液体为食用油(边增雨 摄)

王洪明确认一名女性旅客行李箱中的可疑物品为两把餐刀(边增雨 摄)

  王洪明确认一名女性旅客行李箱中的可疑物品为两把餐刀(边增雨 摄)

胡晓平在自助取票机前提醒旅客注意身边行李(边增雨 摄)

  胡晓平在自助取票机前提醒旅客注意身边行李(边增雨 摄)

在马庄道口,胡晓平、石刚正在迎接一列火车的到来(边增雨 摄)

  在马庄道口,胡晓平、石刚正在迎接一列火车的到来(边增雨 摄)

在火车通过路口时,胡晓平向等候的群众发放铁路道口安全须知并提醒注意出行安全(边增雨 摄)

  在火车通过路口时,胡晓平向等候的群众发放铁路道口安全须知并提醒注意出行安全(边增雨 摄)

  记者:曹亮 边增雨

  时间:腊月二十五(2月3日 周三)

  地点:淄博火车站—南定马庄铁道口

  回家过年,情满春运,不仅仅是春运,就是在平时,在淄博火车站的站内、站外以及铁道线上,时刻闪动着这么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有的穿着警服在你耳边叮咛,“请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有的身着便衣,目光如炬,对过往人群身份信息仔细校验,异常警觉……他们就是,淄博车站派出所的铁警,他们用年年日日的守护、宣传走访、追逃缉捕为您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日均检验三四万件行李 发现可疑开包检查

  “您好!女士,请打开您的行李,接受检查。”2月3日上午10点10分,淄博火车站值班安检员李民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安检设备,就在此时,他在一名女性旅客行李箱内发现了类似刀具的可疑物品,淄博车站派出所民警胡晓平、王洪明迅速赶到,按规定要求旅客配合,让其打开行李箱接受检查,查获了两把违禁餐刀。

  57岁的民警王洪明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数十年了,白班要从早上8点值到晚上6点,夜班要从晚上6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几十年如一日。当记者问:常年的夜班、白班身体能否吃得消?王洪明则笑着对记者说:“已经习惯了,做好工作,维护好旅客的出行安全最重要。”谈话期间,一名旅客携带的行李中发现了可疑的液体,王洪明、胡晓平迅速将旅客带至一旁例行检查,胡晓平让旅客将行李打开之后,弯腰贴上鼻子,确认液体为食用油后,排除了可疑。

  正是因为值班民警和火车站安检人员的细致入微、认真负责,才确保了旅客的出行安全。胡晓平告诉记者,就在1月27日,在车站安检人员和车站派出所民警协作下,在安检过程中发现一名旅客携带的仿美式M1911A1手枪,手枪放置隐秘,但最终没有逃过安检人员的眼睛。

  胡晓平告诉记者:“淄博火车站日均客流量达到1.8万人,春运期间一天客流可突破2.6万人。”可疑行李的开包检查,对旅客身份证进行校验,这些都是车站派出所民警的日常警务。每次执勤,胡晓平都会抽时间在淄博车站派出所的各个岗位上巡逻一圈。

  锐利眼神识逃犯 年抓百名网上逃犯

  胡晓平的小女儿已经两岁了,最近因感冒高烧不退,由于忙于工作,胡晓平顾不上家里,但只要有空闲,胡晓平就给家里打个电话询问下情况。胡晓平告诉记者:“虽然有固定上下班时间,但是工作需要常常会加班工作,尽管会牵挂家人,但还是要为旅客创造一个安全舒心的出行环境。”

  “您的火车票从哪买的?没买贵吧?”在淄博火车站候车厅,淄博车站派出所民警胡晓平热心的询问着一名旅客。每当执勤的时候,胡晓平总习惯来候车厅转转,关心一下旅客买票情况,帮助一下求助的旅客,核查一下可疑人员。每当核查旅客信息时,胡晓平总会在核对旅客的身份证车票后,眼神在旅客的脸上停留数秒,当时的印记与脑海中逃犯的信息作对比。就是这样的习惯,让胡晓平屡破大案,捉获不少网上通缉的逃犯。

  在淄博车站派出所的荣誉室内,记者看到了满屋子的荣誉。其中,在个人记功嘉奖荣誉墙上,胡晓平荣誉公安部一等功一次,三等功3次,获嘉奖30次。淄博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徐洪滨告诉记者,2015年全年,胡晓平参与抓捕的网上逃犯就达到了100余名,从12月26日到现在,车站派出所又抓捕了14名逃犯,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

  每天巡逻20公里维护“一站三线”安全

  巡查完候车厅后,胡晓平来到了马庄道口K2+919值班室,这里是张博路段的铁路道口,紧邻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小区,每天小区的居民都要通过道口出入。为了确保这5公里长铁路线安全,每天淄博车站派出所的值勤民警都会来这段5公里长的铁路线巡逻2次。

  值班的铁路道口监护员石刚,正在值班室内监听电话,听对讲通话,报送信号。一个电话打过来,石刚精神高度集中,手拿红黄旗,准备到道口值守,放下桅杆敲响钟铃。胡晓平在道口巡视簿上签字之后,与石刚一同迎接列车的到来。列车呼啸而过后,胡晓平借机向来往群众散发铁路道口安全须知,同时嘱咐居民注意出行安全。

  胡晓平告诉记者,淄博车站派出所维护铁路线总共10 公里,包括胶济客专线2.5公里、胶济货专线2.5公里、张博线5公里,每天值班民警都要对这10公里的铁路线进行巡逻。春节期间,淄博车站派出的21名民警将会继续在各自的岗位执勤,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给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