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夫妇:青岛已成了我们的家

2016-02-04 09:19: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讲诉人:孙术森、刘启环夫妇(环卫工)     

  见到孙术森时是早晨8点,他已提着扫帚和簸箕巡了两遍街。把最后一簸箕垃圾倒掉后,孙术森和记者聊了起来。

  2003年,孙术森和妻子刘启环被安排到青岛文化街,负责这条特色街的环卫工作,每天早晨两口子不到4点就起床清扫,一直要忙到晚上将近七八点钟。9年了,孙术森和妻子已成了这条街上的老面孔,许多店面的老板、伙计见了他们都会打个招呼,可大家不知道,被分配到文化街前,孙术森夫妻俩已在其他街道干了8年的环卫工。

  “又要过年了,真快呀!”看着街上来来往

  往购置年货的行人,孙术森感叹道。每年春节是孙术森两口子最繁忙的时候,从除夕开始,家家户户放鞭炮,一夜之间满街都是鞭炮屑,连续十几年,孙术森夫妻俩总是大年初一凌晨3点就起床,一遍遍地清扫。“要是堆积成块,就没法扫了。”孙术森一边比划一边讲述干活时的情景,每年初一到了晚上两人回到家总是累得倒在床上再不想起来。

  “快到家里暖和暖和。”正和孙术森聊着,他的妻子刘启环提着清扫工具从街道另一头走了过来,看到记者和孙术森站在街上,立马把记者招呼到他们家里。这个所谓的家是市北区特色街管委会特别给他们安排的,由一栋建筑物的一角砌出来的一块20多平米的房子,经过改造里面不仅摆下了三张床,还安放了电视机、小餐桌等。“得感谢人家管委会,我们一家五口住这儿,一个月省下好几百块的房租,人家还给接了电。”孙术森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

  讲述 儿子能落户青岛就好了

  51岁的孙术森有三个孩子,大女儿、二女儿都在青岛有了工作,小儿子今年刚刚10岁,正在青岛读小学,在他看来,一家人住在青岛在青岛工作、上学是他最大的幸福。“父母都已经去世了,老家也没啥人,现在一家人算是在青岛扎下根了。”孙术森说,今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两个女儿能找个好婆家,儿子能好好学习给他们争脸,“要是能给他落上个青岛户口,那就更好了。”孙术森看着儿子贴在墙上的课程表,心里满是期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