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首次留城里过年:条件虽好但缺家的感觉

2016-02-04 09:14: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王 凯

  “孩子小,今年没回去。”2月11日,济南匡山小区一处租来的二居室民房内,张运三一边用脚蹬着摇篮,一边给刚出生5个月的女儿冲奶粉。到济南打拼已是第5个年头,之前都是回家过年,今年是头一回在济南过。

  张运三大学学的是室内装潢设计,几年前毕业,先是到南京、无锡的几家公司干了两三年,不太理想,就到济南打拼,每月能有5000-6000元的收入,去掉1500元的房租,妻子因为生孩子目前没工作,一个人养家糊口,压力不小:“多亏妻子的奶水还算充足,不然如果全喝奶粉,我们就惨了!”

  “本来打算回去的,只是家里冷,怕孩子受不了。”张运三解释,往年小两口都是回家过年,回去的时候挤,来的时候挤。“原来两个大人怎么都好办,多了个孩子,就麻烦很多!”为了今年能回家过年,张运三年前还专门花5万元买了辆二手车,可后来小两口又想了想:“家在鲁西南农村,没暖气,一旦大人孩子生点病,不值得,就没敢走。”

  “在城里过年,还真有点不适应,心里总想着回家。”昨天是年初一,张运三一直在不停地给家里人打电话,整整一天没出门,几乎是在发短信、打电话中度过的。老家农村条件差,能守着父母,有种归属感;城里有暖气、条件虽然好点,但没有安稳下来的感觉。

  “房子是道槛,想在城里安个家真不容易。”一直在旁边准备午饭的妻子李素香,满脸茫然。年前,小两口在济南西部看了几套房,高铁站旁边的商品房都是6000—8000多元/平方米,一套房子下来就得百十万元,这些年存下了三四十万元,可还是没敢出手,要再考虑考虑:如果一下全“砸”在房子上面,还要加几十万元的贷款,再干别的就面临着资金困难;不买房,租住,房价一天天上涨,眼瞅着自己上半年看过的几处房子价格又都涨了几万元,心里很不安。

  “户口落不下,就等于我们还是乡下人。”张运三愁眉不展,人是在城里,可由于两人的户口还都在各自的老家,孩子虽在济南出生,却不是“城里人”,入托、入学很快就是现实的问题。

  “现在就这样离开济南,跟当初离开南京、无锡时一样,什么痕迹也不会留下。”李素香说,原来还希望“如果能有廉租房就好了,这样每个月的压力可以小一点儿!”后来仔细一打听,按我们目前的状况,这些房子与我们也关系不大……作为一位城市的外来务工者,张运三希望,城市不仅是打拼、挣钱的职场,更应该是个有归属感,能从情感上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