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有新变化 小乡镇现大堵车

2016-02-10 22: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98) 

  

  聊城春节期间乡镇堵车严重

  

  聊城春节期间乡镇堵车严重

  

  停靠在路边的私家车

  大众网聊城2月10日讯(记者 王新)记者的老家位于聊城市茌平县洪屯镇,因老家亲人渐少,近年回老家次数越来越少。2016年春节再次回到老家,发现农村生活有很多新变化,不少村民开上了私家车。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三,是春节期间走亲串友的高峰日,记者亲历小乡镇出现大堵车。

  农村生活水平提高 私家车越来越多

  随着农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有小汽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春节走亲串友的高峰期,开着小汽车走亲戚成为一种新时尚。

  据记者了解,记者所在的茌平县洪屯镇小马村有200多村户。记者观察,有私家车的家庭已达整个村常驻居民的四分之一。加之过年期间有很多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家乡,村里有私家车的家庭达到半数以上。村民陈先生就因为今年在招远工作顺利赚了不少钱,购买了一辆几十万的轿车。

  一位70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在非农忙时间里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民收入。有的年轻人外出打工一年收入甚至超过十万元,买辆私家车不再像过去一般困难。

  三十年巨变 由马车驴车到汽车代步

  年过七旬的爷爷告诉记者,村里人过上半数有私家车的生活,是近两三年才发生的事情。爷爷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农民的代步工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爷爷说,在七八十年代,春节去较远的亲戚家,农民大多选择马车牛车或者驴车代步。“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养头牛、马或者驴,用来代步倒是其次,主要用来耕地犁地拉东西等用来发展农业。春节走访亲戚多,有些比较远,牛马后面套地排车,也是一种交通工具。”

  爷爷介绍,九十年代初,农业机械化发展迅速,不少农民买了拖拉机,坐拖拉机出行成为新风尚。九十年代末,由拖拉机转变为更加轻便的农用三轮车。在记者看来,交通工具的进步,反映出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过去农民注重交通工具的实用功能,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交通工具也变的专业化。

  出行走访遇堵车 交通配套设施待完善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三,是春节期间走亲串友的高峰日,记者从聊城市区返回老家,城区未遇到严重堵车,没想到在老家茌平县洪屯镇堵车堵了近两个小时。

  在洪屯镇街道,记者发现,来来往往的汽车拥堵在本来不宽的街道上,拥堵车辆长达几百米。据街道两边摆摊的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上午10:00开始堵车一直延续到中午12:00。

  记者本以为堵车会让路边摊的生意变好,摊主刘女士称,今天没有昨天生意好,今天走亲戚的人多,路上太堵了。大家都关心何时车辆可以通畅,根本无心买东西。“车辆多了,路就显得很窄,如果农村的道路可以和城市的道路一样宽就好了。”刘女士说。

  记者观察,由于农村交通配套设施相对落后,许多道路仅两车道,还有一些乡道坑坑洼洼,影响交通。农村道路红绿灯设施缺乏,也是道路堵车的重要原因。

  “下一步修路可以修宽一些,车流量多的地方安装监控和摄像头。”堵车路段一司机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