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碗热水饺让“三无人员”品尝浓浓年味

2016-02-06 09: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剑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41) 

  热腾腾的水饺出锅了

  周村永安街道工作人员为“三无”困难群众送上热腾腾的水饺

  大众网淄博2月4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王全新 张兴国)“上门包饺子,看似很小的一个举动,不仅为辖区困难群众家庭增添了年味,更顺势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周村永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鲍滨对记者说。又到年终岁尾,做好节日期间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工作,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规定动作”。而在今年春节的节前走访中,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在这种“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也找到了自己的“自选动作”。

  “上门服务”为城市“三无人员”包饺子

  “春节是共贺新年、阖家团圆的重要时刻,也是街道机关干部和辖区困难群众拉近距离的良好契机。”近日,在走访慰问周村永安街道“三无人员”时,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全新对记者说。

  为了让城市“三无人员”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持续推动志愿服务精神融入百姓节日生活,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借助年终走访慰问这一机会,创新形式,组织志愿者到城市“三无人员”家中进行“包水饺”送祝福活动,真正让志愿服务精神体现到群众的节日生活中,使人们在切身体验中理解志愿服务的内涵和要求。

  据了解,为推动活动的开展,节前走访中,永安街道在常规走访物资的基础上,还组织志愿者小分队拿着准备好的肉馅、菜馅及和好的白面,“上门服务”为城市“三无人员”包起了饺子。

  送上节日祝福 增添浓浓年味

  “饺子下锅咯!”千佛阁社区工作人员姚玉霞边说边揭开锅盖,白色水蒸气迅速蔓延开来,锅里热水翻滚。她把刚刚包好的饺子依次下锅,白色的饺子像一只只帆船,在锅里翻滚起舞,饺子香味很快扑鼻而来……腊月二十三,小年,姚玉霞就带着社区的志愿者一起来到了社区常年照顾的一位“三无人员”家中,跟志愿者们一起亲手包饺子、吃饺子。面对热心的志愿者和美味的饺子,城市“三无人员”高兴不已。

  “这样的慰问好,既温馨,还有节日氛围,又让我们一起坐下吃热腾腾的饺子,感觉很好。”“你说我图个啥,不过就是老了有人陪伴,我无儿无女,老来确实孤单,幸好还没被政府遗忘,姚大姐隔三差五就来看望我们,今天还来给包饺子、吃饺子,感觉好热闹。”相比于往年走访的单纯米、面、油等物资,街道辖区的“三无人员”更认可这种新式慰问品所传递的意义。

  “亲手给‘三无人员’包包饺子,不仅有效地拉近了街道、社区干部与辖区群众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浓厚氛围,更为‘三无人员’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增添了浓浓的年味,类似活动的开展,让城市‘三无人员’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到节日的气氛,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可以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采访的最后,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作室主任韩锋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