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工人200米深处的井下春节

2016-02-09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彭文彬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79)

  时间:2月8日(正月初一)

  地点:日照市

  记者:彭文彬

春节期间工人在矿井内工作(由于井下不允许使用相机,照片均为隐蔽拍摄)

春节期间工人在矿井内工作(由于井下不允许使用相机,照片均为隐蔽拍摄)

工人将湿泥人工运出坑道(由于井下不允许使用相机,照片均为隐蔽拍摄)

工人将湿泥人工运出坑道(由于井下不允许使用相机,照片均为隐蔽拍摄)

孙继成与同事在矿井内(由于井下不允许使用相机,照片均为隐蔽拍摄)

孙继成与同事在矿井内(由于井下不允许使用相机,照片均为隐蔽拍摄)

  2016年春节已经来到了,和除夕夜的万家灯火不同的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春节没有烟花也没有春晚,没有热腾腾的水饺和团圆的家人。春节这天,他们仍然奋斗在工作岗位,他们就是铁矿工人,在他们眼中,春节与往常无异。 

  孙继成是一名铁矿工人,他负责矿井下的碎石排查工作,在地下200米深的矿井中,他需要用一个长长的铁棍,检查坑道内的浮石有没有安全隐患。记者在采访时,井下发生了轻微透水,孙继成和同事急忙通过人工接力运输,将水运出坑道,排除安全隐患。孙继成表示,矿井内环境十分复杂,任何疏忽都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平时工作一定要仔细。 

  每天从地面乘坐罐笼,经过十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地下200米深处,一待就是八个小时。春节这天,孙继成没有假期,因为矿井是24小时都在开采的。孙继成从事这个职业已经5年了,孙继成说,5年里,他只回家过过一次年,更多的时候都是待在矿井中,早已习惯如此。 

  孙继成对记者表示,春节的时候单位会给他们这些一线的工人送来包子和饺子,大年初一领导也会下来慰问他们。“井下的工作很繁重也很危险,每天上班下井,父母和老婆孩子其实都挺担心我的,但毕竟从事这个特殊职业,就得有一些别人没有的勇气和魄力。” 

  在地下200米深的矿井下,手机没有信号,所有人与外界联系都是依靠一部卫星电话,除夕夜,大家都会给家人打个电话,送上新年祝福。 

  除夕夜正好是孙继成当班,他与几名同事一同道了新年祝福。孙继成说,由于矿井内的环境特殊,同事们的感情都非常好,就像一家人。所以即使春节还要上班,也没觉得孤单过。 

  孙继成表示,刚开始从事这个工作的时候,家人都非常的不理解,也很多次试图劝说他放弃这个工作,但孙继成觉得,工作没有贵贱之分,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都需要有人去从事,既然做了这一行,就用心尽力的做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