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同学聚会喝酒的少了 为生二孩戒酒养身体

2016-02-13 11:50: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王景成

  编者按: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象征着团圆,对每个中国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然而,每年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需要或者种种原因,不能回家团聚。大众网记者把镜头对准在山东过年的外省人,听听他们讲述在山东的故事,在山东过年的感受,以及送给家人的祝福。即日起,大众网推出新春走基层之“我在山东挺好的”系列报道。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10) 

  大年初三,记者回到家乡山东临沂参加每年一度的初中同学聚会,同学相聚难免推杯换盏小酌几杯,可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几个平时比较能喝酒的同学却将酒换成饮料或水,理由是要二孩。

  记者这一代属于“80后”尾巴出生的人,算起来也将近30岁,在鲁西南的一些地方,20岁出头年纪结婚的比较常见。同学中第一个孩子大一点的都有五六岁的了,面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同学有了要二孩的想法。

  “你怎么这么瘦了,原先的肚子呢?”

  “减肥啊,每天跑步,两个月瘦了10斤!” 另一名同学则将已经倒好的酒,换成果汁。

  “你们都要二孩啊?”一位快嘴的同学似乎说破了秘密。

  本次参加同学聚会的有9名,除2名女生未喝酒外,7名男生中竟然有5名不喝酒。一名在临工集团上班的同学,决定要二孩后将烟酒都戒了,并且原本决定在公司附近买房的想法也发生变化。现在开始考虑二孩将来孩子上学的方便,也开始考虑学区房。这名同学告诉记者,一孩是在农村长大,上的是村里的小学,要二孩的话就要考虑将来孩子上学的问题了,毕竟城里的教育资源相对稍好一些。 

  聚会间,同学之间的聊天内容也多了一项“要不要二孩?”在医药公司当销售代表的梁同学开始注重自己的健康,梁同学说,为了跑客户,自己喝酒很经常,但是现在身子也大不如从前,为了要二孩自己只能暂时放下一切应酬养好身体,可是这样却给他带来很多工作上的不便,他也怕自己没有了应酬业绩上不去,会影响自己的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聚会时,聊天的内容中不光这些同学有生二孩的想法,甚至同学的领导有的都40多岁了,还有的想要生二孩。

  同学中,为了要二孩有积极准备的,也有打乱人生计划的。不过也有个别同学表示现在压力大,要两个孩子怕养不起,一时间要不要二孩成了同学聚会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