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通了 游子的心离家更“近”了

2016-02-13 19:09:00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作者:向玲

  编者按: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象征着团圆,对每个中国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然而,每年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需要或者种种原因,不能回家团聚。大众网记者把镜头对准在山东过年的外省人,听听他们讲述在山东的故事,在山东过年的感受,以及送给家人的祝福。即日起,大众网推出新春走基层之“我在山东挺好的”系列报道。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16)  

  早上出发当天晚上便到达恩施

  大众网东营2月13日讯 (记者 向玲)今年春节,离家多年的琳琳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到老家湖北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1500多公里,仅用了一天时间,而这一切,得益于青岛至重庆高铁的开通,说起自己的这段旅程,琳琳诸多感慨,“高铁通了,感觉离家更近了!”

  13日,刚从湖北老家返回东营的琳琳告诉记者,2004年,她离开老家湖北恩施,来到山东,步入大学校门,开始了求学生涯,4年后大学毕业,她留在了东营,最终在东营安家落户,成了家有了孩子。对常年生活在的琳琳来说,回家看看成为一种奢望,更别谈回家过年了。十多年来,琳琳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回家一趟太不容易了。”说起回家的路,琳琳显得有些无奈,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老家位于山区,前几年既不通高速也没有铁路,要想回家,必须从济南坐车到武汉转车,回家一趟最快也需要三天。2009年,从武汉到恩施的高速公路开通,同时开通的还有从恩施直达济南的长途汽车,“虽然不用再到武汉转车,但从东营到济南,下午坐上车,最早也得第二天上午才能到家。”琳琳说,即便如此,回家一趟,来回至少有4天要在车上度过,作为上班一族,除了国庆小长假和春节时间相对充足一些,其他时间她压根就没法回家。

  “现在好了,高铁开通了,当天就能到家。”琳琳告诉记者,2010年底,恩施火车站开通,2015年,从青岛发往重庆的高铁G318趟列车正式运行,沿途经过青州、潍坊、恩施等城市。这趟列车的开通让琳琳兴奋不已,得知这一消息后,她便盘算着下次放假乘坐高铁回家。2016年春节,她的这一愿望得到实现。

  “提前两个月买了火车票,就盼着春节放假回家过年。”琳琳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坐高铁,也是她结婚7年第一次带老公和孩子回老家过年。1月31日一大早,一家人从青州上了车,当天晚上,便回到了老家。

  “很快很舒服。”提起自己这次回家的经历,琳琳用这几个字来形容,她说,之前自己也曾在春运时坐过火车,人多时,车厢过道里都挤得满满的,这次回家虽然也是春运期间,但车上并不拥挤,且早上9点坐上车,晚上8点多就到家了,省去了很多时间。单程只需要11个多小时。在她看来动车不仅缩短了回家的距离,更扫走了春运归途中的疲惫,“空间宽,有空调、暖气,洗手间也方便,就感觉各种都提升了,坐得也舒服。”琳琳说,坐着动车回家,过去奔波劳累的感觉也少了。

  “感觉离家更近了。”琳琳说,现在高铁通了,她回家更方便了,家也不再那么遥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