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一个检票口 6年不知年滋味

2016-02-14 14: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15)  

  守住一个检票口 6年不知年滋味

  千佛山景区检票口,游客们有秩序地排队

  工作人员细心引导游客入场

  检票口,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不敢松懈。

  大众网记者 张娜

  过大年,逛景区,游公园,一派欢闹气氛。2月14日,大年初七上午,千佛山景区门票公司正门班长谈萍终于松了一口气,热闹的登山祈福人群总算要随着上班的到来有所减少,整个景区检票口的40来个姑娘们都可以喘口气了。“初一一天就检票5万人次。”谈萍说,她已经6年没有和家人过除夕了,正月里的走亲访友对她来说更是奢侈。和谈萍一样,这些年,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这么过来的。

  上班不敢喝水,受委屈了偷偷哭

  从除夕一直到正月初六,谈萍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

  “人多,事儿杂,生怕出乱子。大过年的,得让来往的游客和市民舒心不是?”谈萍说,别以为检票是个简单的活儿,往那儿一站,看一眼门票,维持下秩序就行了。千佛山景区有六个大门,负责检票卖票的工作人员有40多个,多以女性为主。

  早上6点半上班,一直忙到下午6点,大家连口水都不敢喝,只因为喝水要上厕所。门口风很大,姑娘们站在门口,一上午下来被风吹得脑袋生疼,到了每个月身体不舒服的那几天,她们也都是硬挺着。

  过年期间,一位游客喝大了,非要骑着电动车进景区,被工作人员小李拦下了。游客破口大骂,小李怎么解释都不行,一直骂了半个小时,游客才气呼呼离开。而小李一直淡定地忙到下班,大家要回家了才发现她躲到办公室角落里偷偷哭。“遇到游客不理解的情况,骂人算什么,有的还要动手。”谈萍说,这些姑娘们受了委屈常常躲起来哭。

  个个练就火眼金睛,但也常常睁只眼闭只眼

  门票、通游年票、各种证件,这些姑娘们打眼一看心里就有数。

  有的证件过期了,有的通游年票上的人和照片不符,还有人用的是假证件,检票时遇到很多问题门票和证件,她们几乎一眼就能识别出来。携带危险品的游客,喝醉了的游客,不按照规定进景区的游客,她们都会严厉阻止。

  如果说火眼金睛是为了游客的安全,那么睁只眼闭只眼就体现在生活的简单。大过年的,谁家没有三五个菜都不叫席,而检票口后面的办公室内,长几上  一个微波炉,旁边放着一袋花卷馒头,几个热水瓶,这就是这些姑娘们的过年菜了。工作间隙,馒头放到微波炉里一热,这就算一顿饭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