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责任大于天

2016-12-09 08: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大众日报评论员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痛的事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安全责任大于天。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没有安全的发展,是无效的发展,是零和的发展。只有生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只有重特大事故得到防范和遏制,发展才有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当前,全省整体经济形势趋稳向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企业复产复工、满负荷或超负荷生产等情况增多,未来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压力势必加大。形势越好,生产进度越快,管理越要跟上,安全系数越要提高。把安全生产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就要坚决担负起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为推进发展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事故是安全工作最无情的检验员。从近期国内重特大安全事故来看,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明确、防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可谓直指要害,一针见血。从生产经营主体看,有些企业对安全“缺根弦”,安全投入不够、日常管理不严;从监管体制机制看,制度“篱笆墙”还远谈不上牢靠,一些地方还没有真正把管理落实到岗、把责任具体到人。甚至还有一些人认为,安全生产事故是有偶然性的,防不胜防,不可避免,这实际上都是在推脱责任。

  狠抓安全生产,关键就是要落实责任。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环节,牵涉诸多部门。抓好安全生产,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生产安全。各级政府要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依法依规,严格责任追究,对安全隐患和隐患不整改的“零容忍”,对流于形式、走过场的“零容忍”,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做到检查到位、整改到位、追责到位。

  岁末年初,是安全事故高发期,也是安全生产关键期。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

    央视曝光新型盗刷案 POS机代理与银行多个关口失守.jpg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洪某某在瑞银信、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POS机300多台,用于盗取卡号和密码进行盗刷。除第三方支付违规操作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在银行这关,因未按规定关闭降级交易渠道,最终让盗刷发生。[详细]

    12-08 08-12每日经济新闻
  • 社保缴费基数有望调低 低收入者工资或增加

    在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后,社保缴费基数即将迎来调整。目前,我国的社保缴费基数确定得比较粗放,很多省份往往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确定社保缴费基数。“要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出,阶段性降低社保缴费费率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夯实费基。[详细]

    12-09 08-12经济参考报
  • 英国父亲为自闭儿子求同款水杯 东莞工厂重生产

    未命名_副本.jpg

    东莞工厂重启13年前的生产线,为Ben制作1000个同款水杯,足以满足他一生需求摄影/李洁莹  上个月,英国德文郡的一个名为Ben的14岁小男孩的故事在网络上引发了国际关注。8日下午,杯子的生产厂家亚洲区的运营总监李洁莹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在Marc发布消息的第三天...[详细]

    12-09 08-12北京青年报
  • “乔丹”商标是否侵权?4年官司今迎最高法判决

    未命名_副本3.jpg

    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 乔丹与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丹公司”) 之间的商标争议行政纠纷系列案将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4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再审申请人迈克尔·乔丹与被申请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一审第三人乔丹体...[详细]

    12-08 08-12中新网
  • 日本正式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根据中国入世时签订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当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中国外交部此前也曾就此问题表示,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自入世以来一贯认真履行世界贸...[详细]

    12-09 06-12中国新闻网
  • 韩国会今将表决 “总统弹劾案” 朴槿惠命运引关注

    2012年12月,当时身为韩国总统候选人的朴槿惠正在为大选忙碌。11月19日,数十万名韩国民众再次在首尔市中心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现政府对“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问责,并敦促朴槿惠辞职。[详细]

    12-09 06-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