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监局:将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

2016-09-21 22: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9月21日讯 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会上,有委员提问,我省在风险分级管控方面是如何做的?省安监局局长付伟说,山东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并全面推进风险管控工作。下一步,争取用3年时间,使全省各类企业基本建立规范化的风险管控体系,安全生产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王文升委员问:作为一种治本之举,我省在风险分级管控方面是如何做的?还存在哪些主要矛盾和问题?重点是下一步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省安监局局长付伟回答:首先,在安全生产领域建立风险管控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一项重大的举措。今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和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召开的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对风险管控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3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对风险管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第二,转变工作思路,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在安全生产领域建立风险管控体系,做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这是事故教训和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如何开展风险管控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工作,从大数据分析来看,2010年到2015年我省发生了1045起较大以上事故,认真分析这些事故原因,都是由于对风险点的失控产生了隐患,隐患长期积累,由量变到质变,最后酿成了事故。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省目前正处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基础非常薄弱,潜在的风险和隐患问题还十分突出。因此,必须预防在前,管理好、控制好风险。从一些安全生产工作做的比较好的企业来看,风险管控工作在预防事故中发挥了很好作用,例如,海尔集团对风险动态管理,把问题日清日结。华能德州电厂从2013年开始风险管控,从此以后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外商企业青岛雀巢公司把风险管控和生产有机进行结合,从建厂以来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实践证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由事故导向转变为风险导向,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预防性。

  第三,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分类施策,全面推进风险管控工作。一是,选树标杆。我们在全省77个行业门类中,遴选出283家省级标杆企业,让这些企业在风险管控中先行先试,走在本行业前头,总结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组织同行业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市、县两级培育了5090家标杆企业,作为中小企业的学习样板。二是,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宣讲团、视频讲座、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请企业中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目前全省已培训11.5万名业务骨干。三是,分类施策。对于大中型企业利用自身的业务骨干,自主开展风险管控工作。对于小微企业,引导他们借助于社会服务机构和专家力量,辅助做好风险管控工作。四是,全面排查。在推进风险管控标准体系建设的同时,同步组织企业开展风险点排查摸底工作,截至8月底,全省共有3.5万余家企业排查风险点17.1万余处。五是,精准管控。对排查确认的风险点,采取制度管理、物理工程、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自动化控制及应急管理等措施进行管控。同时,围绕风险点进行执法检查,及时消除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使风险点始终处于有效地管控中。

  第四,建立完善体系机制,把风险管控纳入法制化和标准化管理轨道。省政府重新修订了《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明确将建立风险管控机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作为企业的主体责任。提请省人大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列为今年修法计划,进一步明确企业建立风险管控机制的法定责任,为推进风险管控提供遵循和依据。同时,我们从283家省级标杆企业中确定64家企业制定各行业风险管控标准,通过总结自身的风险管控好的经验做法,经过论证、审核,上升为地方标准,用以指导同行业企业开展风险管控工作。目前,我们在省质监局申报了156项风险管控地方性标准。

  风险管控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法规标准体系和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在全省刚刚起步,任务繁重,工作量大,大家对这项工作还有一个熟悉、适应过程,个别地方和企业有畏难情绪。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为动力,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牢固树立“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风险管控理念,加强宣传教育,多培养业务骨干,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风险管控工作。争取用3年时间,使全省各类企业基本建立规范化的风险管控体系,安全生产水平上一个新台阶,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