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情况

2016-04-01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山东大学快速发展,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办学目标,在不断进取的同时,积极寻求新的机遇与增长点,青岛校区的建设与启用恰恰为山东大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与契机。在青岛校区做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研发以及跨学科国际合作研究,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应用技术,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与实体,进而以学术反哺社会都成为我们全新的增长点及建设目标。

  在此目标指引下,山东大学积极开展了各项建设工作,目前在青岛建设的其中一个重点项目即为与青岛市政府合作建设的山东大学-青岛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将由青岛市政府与山东大学共同建设,由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国际产业园、位于山大青岛校区的国际研发园和国际创投基金三个部分组成。由山东大学和青岛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共建的山东大学中美科技创新国际产业园已于2015年10月签署合作协议。国际产业园(位于青岛高新区核心区,占地约600亩)将重点关注生物、医药、材料、能源、海洋、环境、信息、交通等科技领域,寻求创新性解决方案,并为转化成产品、服务和实践应用的成果提供一条龙的产业化服务。截至目前,山东大学已与美国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圣何塞州立大学等高校确定了紧密合作意向。山东大学将借助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平台,将世界领先的成熟项目引入园区进行科研孵化、落地培育以及市场转化,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通过中美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流,推进山东省蓝色经济区的国际化进程。目前,国际研发园和国际创投基金的组建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总之创新园的目标是充分利用好山东大学的高水平美国合作伙伴,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

  在此创新园的大背景下,山东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共同发起“2016中美创客论坛暨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旨在进一步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号召,加快推进山东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共建的山东大学-青岛中美国际大学科技创新园的建设进程,吸引国际领先的技术和团队落地山东,促进中美科研、人才、社会资本和市场的融合。

  大赛自2015年年底启动,目标是办成国内最好的创新创业大赛,那么就需要联合世界上最优秀的创新创业国家来做,所以选择了做中美两国之间的大赛。大赛要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因此美国赛区初赛分布在全美四个地区:华盛顿、休斯顿、芝加哥、硅谷,同时还组织了网络赛区,美国赛区的数量达全国第一。同时,大赛的另一个标准是美国赛区的合作伙伴的水平要高,要保证参赛项目的高质量。

  作为国内机构主办的在美国覆盖范围最广的创业大赛之一,美国赛区的初赛共吸引了120余个参赛项目报名,从中精选出来自健康和生命科学、信息科技及互联网、工程技术及其它领域的41支创业队伍参加了美国赛区初赛路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6支队伍将参加4月8-9日在青岛举办的总决赛。

  华盛顿赛区的比赛活动得到了当地华人组织以及在美高校的大力支持,马里兰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主任Dr. Peter Sandborn、马里兰大学前副校长Dr. Donald Riley等嘉宾出席了活动并演讲,华盛顿赛区还吸引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参赛队伍进行了视频连线路演。

  休斯顿赛区初赛是在山东大学海外校友会的组织和协调下顺利进行,本赛区为生命健康领域专场,大赛前期充分调动了山东大学休斯顿校友会优秀医学健康领域的校友资源。

  美国赛区的合作伙伴不止有华人机构,还有山东大学在美国当地的合作伙伴。芝加哥赛区的初赛由芝加哥大学创新创业中心(CIE)组织承办,CIE主任John Flavin担任主持并作为嘉宾代表讲话,共有来自芝加哥大学及周边创新创业孵化器的以非华裔为主的多支队伍参赛。芝加哥大学是世界知名高校,为山东大学在美重要合作伙伴,其创新创业中心全美知名,汇聚了芝加哥地区以及来自全美各地的创新创业力量。山东大学与芝加哥大学于2015年签署了关于创新创业方面合作的协议,未来还将在青岛山东大学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开展创新创业方面的密切合作。芝加哥当地英文媒体也报道了该活动。

  (http://en.sdu.edu.cn/show_news.php?articleid=1326

  硅谷赛区初赛赛由硅谷天使会协调组织,从硅谷地区报名参赛的队伍中精选出13支队伍参赛,活动现场邀请到了硅谷地区多名企业家、风险投资界人士等到场担任评委。硅谷为全美乃至全世界创新创业的高地,创业氛围浓厚,本次硅谷赛区的比赛吸引到了当地的众多观众前来参加,收到良好的社会影响。

  在国内赛区,大赛不仅仅面向山东大学师生,同时面向全国组织了南北赛区的比赛,上海、济南、青岛,各地均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