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路,低头拉车

2016-04-05 11: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走进位于兴隆山校区实验楼地下一层的这间实验室,最引人眼球的是散布在各个角落的实验仪器,以及一张不大的充气床垫。杨坤介绍说:“这是我们做研发的地方,平常累了就直接在这里休息。”今年9月份,杨坤的济南石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营业执照,他们主创的产品——卡车智能安全保障系统就诞生在这个有些凌乱的实验室里。

  \

  杨坤他们的主创产品就诞生在这个实验室里

  “你们看到的这个是之前做的,不够完善,我现在只有较为完善时期的产品照片,上面分别标注了它的几个部分……”一提起自己的产品,这个2013级机械学院的男生就忍不住兴奋起来。而对于个人的事情,他却更倾向于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似乎在他眼中,参加院学生会、获得国奖这些事情都微不足道。

  工科生的创业产品

  刹车鼓,是刹车轮毂的简称,刹车时刹车鼓内面与刹车片摩擦起到刹车的作用。对于卡车以及长途客车司机来说,长时间开车尤其是在山区频繁上下坡,极易导致刹车鼓发热,甚至刹车系统失灵。应对这种情况的土办法一般是洒水降温——装一个沉重的水罐,通过水管向刹车鼓浇冷水降温,但这样做很容易导致刹车鼓碎裂性损坏,既不安全又不方便。

  \

  杨坤细心地为产品标注了各个部分的名称

  针对这种情况,杨坤团队对刹车片、刹车鼓进行了改良,他们做出了一个智能化产品,用单片机控制散热,并能通过手机APP来检测温度。

  谈到这个产品的诞生,杨坤说灵感来自于父亲。“父亲平时开卡车,所以我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同时父亲也给了我许多支持,帮我拍照片、讲解卡车的内部结构,所以我对这方面比较了解。”

  \ 

  大一比赛认识的龙哥(左),是杨坤(右)的合伙人。“他技术方面要比我好得多”,杨坤笑着介绍自己的伙伴

  杨坤还提到了与产品诞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另一个创始人——就读于2013级机设专业的张文龙,相近的研究方向使两个人水到渠成地成了合伙人。“我和龙哥是大一一起参加比赛的时候认识的,他技术方面要比我好得多。”杨坤笑着介绍自己的合作伙伴。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戏剧性的一拍即合,杨坤和他的团队,因为共同的想法聚集到一起。“我们公司的核心成员有八个,但我们的研究团体有几十人,与装置配套的手机APP就是12级信息学院孙海宁带领团队设计研发的,他们都是对此感兴趣的同学,一拨一拨地进来帮忙。”

  对于创业这件事,杨坤并不是毫无准备。“创业的想法很早以前就有,曾经想过办一个培训机构。上大学后,我选择了工科而不是工商方面的专业,感觉创业方面会有些困难。不过后来发现我们学院有激励创新创业的平台,我从大一就开始接触创新比赛。”长期的准备和学校的支持让创业水到渠成,没有太多的纠结和犹豫,杨坤的公司就这样以产品为基础,逐渐建构起来。

  不断挑战、不断完善的前行者 

  即便如此,杨坤的创业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至今他还记得所有对他们项目给予帮助和引导的人。

  现在哈工大读研的胡庆宝,被杨坤称作是“带我走上创新这条路”的人。当时的胡庆宝读大三,对刚刚入校、毫无专业技能的杨坤尽其所能地给予帮助。杨坤发自肺腑地说:“这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一个学长,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到现在,两人依然保持着联系。

    

  杨坤笑了笑:“我还是觉得这句话比较适合——抬头看路,低头拉车。” 

  “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来概括你的想法可以吗?”采访最后,记者这样问。杨坤笑了笑:“我还是觉得这句话比较适合——抬头看路,低头拉车。”(据山大视点)

 
/> />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线城市楼市现退烧信号 有房源一夜跌价160万

    一线城市楼市现退烧信号 有房源一夜跌价160万.jpg

    受此影响,近日,上述一线城市楼市均出现退烧信号,购房者进入观望状态,楼价大幅下滑,有房源甚至一夜猛跌160万。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历次上海楼市调控从政策出台的月份计算,大约7个月左右时间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将跌入低谷期。[详细]

    04-05 15-04金羊网
  • 部分基层干部自愿提早退休 待遇不降反升

    有申请早退的干部感叹,在基层“权力不大责任大”,身心俱疲希望提前退休轻松轻松。另有干部说,自从当上领导干部,平时工作太忙,而在岗学习、培训的机会太少,导致工作能力难以提高,跟不上形势。[详细]

    04-05 16-04新华网
  • 男子报警称干妹妹被带走强行开房 发现是卖淫

    卖淫.png卖淫1.png

    男子报警称“干妹妹”找不到了,电话也无人接听。民警紧急出动,深夜调查,结果打开门让人大跌眼镜……已被警方依法拘留的芳芳表示,万万没想到,“干哥哥”会这么关心自己。[详细]

    04-05 08-04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90后女子卖淫供男友吸毒 还把妹妹拉下水

    90后.png

    镇江扬中市的90后女孩杜慧(化名),为给男友筹措毒资,竟然去卖淫,还把自己的妹妹也拉下了水。[详细]

    04-05 07-04扬子晚报网
  • 北约欧洲盟军司令:普京在5年内建立了一支强军

    据俄罗斯《报纸报》4月4日消息,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拉夫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5年的时间内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军队。”  布里德拉夫还表示,普京有能力增加俄罗斯的实力和增强俄罗斯在世界的作用。[详细]

    04-05 17-04人民网
  • 巴西劫匪突袭押运公司致3死2伤 抢走大量现金

    据巴西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4日清晨,一伙武装劫匪突袭了圣保罗州桑托斯市一家押运公司,抢走大量现金,并与随后而来的军警发生激战,造成3人死亡、两人受伤。3月14日,一伙重装劫匪凌晨袭击了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的一家押运公司,抢走了约5000万雷亚尔(约合8900万元...[详细]

    04-05 17-04东方网